肯邦Lebel外師課程

圖片、資料提供: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點選可見髮型放大圖一般的美髮教育課程多半將焦點擺在美髮觀念的提升跟專業技能的訓練,然6月上旬才剛結束的LEBEL日本外師課程卻有了突破性的做法,教導目前日本最夯的髮型剪染技巧自然是這次課程的重頭戲,然這次課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份是在技術教學開始之前,加入了當季流行趨勢的歸納與解析,從而延伸到服裝趨勢與髮型型態、髮型色彩之間關連性的探索,藉以強化髮型設計的美感、流行感與深度。另外,課程中也教導學員將髮型設計的氛圍分為四大類型,提供一種簡易清晰的方式來跟顧客溝通,幫助大家更加精準地掌握顧客需求。

※本系列另有秋季班課程,詳情請洽詢肯邦各區客服人員或來電(02)-8226-5811。

當季時尚趨勢解析

這次課程的日籍外師為高橋勇太老師,是Lebel公司針對這次課程特別延聘的嚴選師資,從外型到教學風格都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高橋老師是一位天生的美髮設計師,也是極具舞台魅力的講師,今年才26歲,入行6年,目前已是日本知名沙龍──RENJISHI分店KICHIJOJI SHOP的店長(東京吉祥寺附近),也是店內最火紅的設計師,因為天生的舞台魅力與超高親和力,在教學方面也累積了很好的口碑與極高的人氣。

在進入高橋老師的技術課程之前,Lebel國際事業部海外擔當Kazuyo Nozawa率先分享了Lebel企畫部門精心匯整的2011年夏季時尚趨勢,內容囊括了來自巴黎、米蘭、紐約時尚舞台的訊息,清晰地歸納出三大流行主流──回歸70年代、自由放鬆及熱帶南洋風。Kazuyo Nozawa也說明了髮型設計與流行訊息之間必須有所聯結:「髮型的設計必須有流行感,流行的要素則來自服裝時尚舞台,要設計出有時尚感的髮型非得了解服裝趨勢不可。」

根據Lebel所出版的MODE COMPASS裡面的資訊,今夏的服裝總體上想要營造一種讓女性能產生好情緒的氛圍,於是往自由奔放的方向發展,其中再添加夢幻浪漫的元素,讓女性開心之餘,還能更有女人味。而今夏三大流行趨勢分析如下:

高橋老師教學非常投入,對待學生無比親切,專業技能也非常卓越回歸70年代
與60年代的優雅風格比起來,70年代的服裝有極大的轉變,朝向自由、極樂主義的方向發展,天馬行空的幻想力造就多樣化的風格。這其中又可歸納出色彩能量、浪漫波希米亞風、龐克精神三大重點。色彩能量指的是大量地運用亮眼、華麗的顏色,用色彩去表現氣氛,粉紅色帶紫色、亮橘色是今夏最IN的色彩,對比色的運用也非常廣泛。波希米亞風來自遊牧民族、原住民般自由奔放、不修邊幅的印象,有著自由奔放的感覺,大量的花朵圖案,用色多樣化。龐克精神主要的印象是配色鮮艷大膽,如黑配紅,比較硬的線條,像是夾克式或俐落的服裝。新的龐克風並不是那麼強烈,還是要帶有女人味的感覺。

自由放鬆
直覺的感受就是輕盈、舒服,藉由服裝的材質跟剪裁表現出來,像柔軟的雪紡紗、寬鬆的褲裝、開岔的裙襬…,營造空氣在身體、衣服中流動的感覺,很自由的空氣感。

熱帶南洋
充斥著鮮艷色彩與各式各樣花俏的圖案,如花朵、香蕉、椰子樹、水果,自然而然產生宛如在南洋渡假的舒適感受。

髮型設計與流行趨勢的連結

當我們了解了服裝流行的方向,身為髮型設計師最需要掌握的就是將服裝流行趨勢與髮型設計的要素兩者間做一個連結。像這一季LEBEL出版的MODE COMPASS的髮型設計主題叫做〝CORE MAKING核心設計〞,這是因為景氣的回溫會讓簡約風漸漸變成過去式,因此,用色鮮豔、設計花俏、材質輕柔成為今夏主流,在這個狀態下,每個設計都要有一個核心的想法出發,設計才有基礎,才能延伸,服裝設計講究這個道理,髮型設計的道理也是一樣,而這就是所謂〝CORE MAKING核心設計〞的精神。

Kazuyo Nozawa在課程中強調,服裝流行與髮型流行密不可分,她說在做設計髮型時可以回應到今夏的三大流行主軸。「回歸70年代」充滿了色彩能量,整體印象亮眼而且華麗,在髮色選擇上可以表現高明度或充滿色彩能量的顏色組合;髮型可以用燙髮來展現華麗感與空氣感。「自由放鬆」這個主題強調輕飄、柔軟的感覺,大量的蕾絲,充滿浪漫綺想,用有捲度的髮型來表達最適合不過,像鮑伯漸層次,帶有豐厚感但又保有輕盈的感覺,就非常適合這個主題。「熱帶南洋風」帶有濃烈的休閒渡假感受,髮色可以採取多種色彩的組合,捲度不妨選擇可以創造蓬鬆感的燙髮。

這次擔任教學的高橋勇太老師在課程中呼應Nozawa的說法,他認為髮型設計是整體造型的一環,髮型與流行不可切割,不可能單獨存在,平常在店裏工作時,他會花很多心思去了解平常顧客穿什麼樣的服裝,以打造出最符合客人需求的髮型。

舉例來說,有的客人喜穿著有蕾絲、材質輕柔的衣服,或是單寧服裝、橫條紋、格子這種休閒感強料的衣服,或是一件式的寬鬆服裝,這就屬於「自由放鬆」的風格,像這類的客人比較適合簡單、好整理、帶點空氣感的髮型。像龐克風的穿著有著強烈線條感、俐落、簡單,髮型的設計可以朝向俐落剪裁、高明度的方向發展。有的客人喜歡穿有印花圖案的衣服,這就偏向「波希米亞風」,長髮帶一點捲度,多一點女人味的線條,就與這類風格的服裝非常match。喜歡鮮豔服裝的客人可以歸類在「色彩能量」,適合高貴典雅的髮型,表現氣質、女人味。

用髮型四大象限掌握顧客需求

了解髮型流行元素自然不可或缺,但是如何將所知所學運用在不同的客人身上,打造出符合客人需求、又能為整體造型加分的髮型顯然更為重要。很多設計師經常在這個環節上出現盲點,以致於無法精準掌握顧客的需求。在這次課程中,高橋勇太老師特別分享了一套簡單、明確的髮型分類方式,學習者可以透過這個方式,拉近設計師理解度與消費者需求之間的落差。

這個方式是以四大象限來歸納髮型的類型,即「可愛&女人味」、「高貴&典雅」、「純淨&清新」、「俐落&時尚」,高橋老師建議初步以平常觀察客人的印象大致作歸類,再透過詳盡的溝通確認客人的需求落在哪一個範圍。

當我們確認了顧客的需求時,接下來就是做出顧客需求髮型,在這方面高橋老師也提出了明確可行的方法。高橋老師指出,構成髮型設計的四個重點包括色彩、明度、內輪廓、外輪廓。

色彩:不同的色彩會帶來不同的感受,選擇色彩最安全的方式是將色相環套在四個髮型象限中,落在那個區域的顏色就是最適合用來表現該類型髮型的色彩。一般來說,橘色、橘黃到黃色適合用來表現可愛&女人味;紅色、紫紅到紫色用以表達高貴&典雅;紫色、紫藍到藍色適合表現俐落&時尚;藍色、綠色到黃色適合詮釋純淨&清新。

明度:高明度會帶來輕盈感、華麗感,色彩越亮越能營造可愛、清新的感受;低明度感覺厚重、沉穩,比較適合表達高貴、典雅、俐落的印象。

輪廓:指構成髮型的線條,有曲線或自然捲的髮型會產生女人味、高貴典雅的感覺;直的線條或直的頭髮則會連想到摩登、俐落、冷酷。輪廓又可從內輪廓及外輪廓兩方面來探索,內輪廓如是短瀏海、彎的線條就會有可愛的感受,相反的話相對就比較冷酷;外輪廓如是捲的或彎曲的會有女人味、高貴典雅的感覺,直的話就會帶來冷酷、俐落的感覺。

剪染教學帶來日本最夯的短髮造型

經過來台這幾天的觀察,高橋老師發現台灣的女性普遍愛留長髮,但高橋老師透露在自己上班的沙龍中,目前最熱賣的髮型其實是短髮,所以,他這次在課程中教導的兩款髮型都是短髮,一款帶有層次的短髮表達可愛&女人味,適合活潑俏麗的女性;另一款延伸自鮑伯髮型的短髮,呈現優雅&高貴風格,適合需要展現沉穩態度的上班族女性。高橋老師建議學員不妨試著說服顧客嚐試這類的短髮造型,在今夏呈現輕鬆、俏麗、有女人味的整體印象。

這次技術教導的焦點擺在剪髮跟染髮的搭配,可愛&女人味的短髮以層次剪裁搭配短瀏海,染髮以LEBEL materia永久染中的橘色系,用底色、高明度挑染、低明度挑染的組合來創造頭髮的動感跟線條。優雅&高貴以低層次剪髮、稍長的瀏海搭配LEBEL LUQUIAS酸性護髮染。

高橋老師之所以特別推薦LEBEL LUQUIAS酸性護髮染,最主要的原因是儘管二劑式染髮雖然普遍被消費者接受,仍無法全面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像是不希望髮質一再受損的消費者、純粹只是想遮蓋白髮的消費者、或是頭皮容易敏感的消費者都是LUQUIAS酸性護髮染理想的推薦族群。

Kazuyo Nozawa也在課程中重申了LUQUIAS酸性護髮染的卓越產品力:「LUQUIAS其實是劃時代的酸性染,推出後在市場上反應熱絡,因為它的訴求非常明確。LUQUIAS共有38種色彩選擇,可以和LEBEL的materia的色系完美連結;高滲透基底效果達到著色力高、修補力強、不易褪色。減少橘色系染劑的配方設計,自然褪色。染後頭髮「滑順柔亮」,沒有過去染酸性頭髮較硬的問題。」

在剪髮教學的過程中,高橋老師有特別加強調量的訓練,也為大家釐清了調量的基本概念,他說其實調量並不需要用很多花俏的手法或用打薄剪這樣的工具,像他這次示範的剪髮從頭到尾都只用一把剪刀,調量過程也只用了滑剪跟點剪兩種手法,滑剪用來創造髮束感,點剪創造髮量跟動感。總歸而言,簡單的工具與剪裁就可以剪出完美的髮型,重要的是你腦中對髮型的想法是什麼,而這個想要的結果你要用什麼方法去做才做得出來,這是每位設計師都必須有的基本認知。

一次充滿新意的美髮教學

完備的教材準備充分展現教育單位的用心,高橋老師的專業、熱忱與耐性讓學員由衷佩服。這次的教學突破過去美髮教學的既有模式,想要提升的不只是技能,也企圖從根本改造學習者的髮型設計觀,讓大家懂得用更簡單、更正確的方法來設計髮型。這次的學習也讓所有參與學員的腦袋重新洗牌,從此以不同的視野看待髮型設計這個工作,也為下一季的課程創造了最棒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