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 歷久彌新的全能型髮藝大師─KC岡本圭史
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活動快報!
*肯邦30─環境不佳更要邁大步!
*歷久彌新的全能型髮藝大師─KC岡本圭史
*重要公告
*美髮夢的追逐,學員們完成夢想之旅第一階段。
*朱平VS.森福充,生意=能感動人心的創作

歷久彌新的全能型髮藝大師─KC岡本圭史    首頁 > 重點活動紀錄

歷久彌新的全能型髮藝大師,KC岡本圭史

Model造型攝影:Kai
撰文: Erika 肯邦國際 活動攝影: Allen 肯邦國際

2017年6月,睽違17年再度來到台灣教學,KC岡本圭史帶給周遭人們的感受依舊是那麼熟悉,絲毫不覺得這中間有相隔17年那麼久,這份熟悉來自於他卓越的專業能力、對工作的全力以赴、溫和有禮的態度、高度的熱情、極度的嚴謹……這些表現讓我們快速連結17年前的記憶:是的,這就是KC老師!他是天生的大師,有著渾然天成的影響力,有他在的場合,每個人的工作熱忱都會被帶動起來。


遇見大師 ─ KC岡本圭史

KC老師在美髮產業的資歷將近40年, 他的熱忱從不因歲月而遞減, 他在工作中一直扮演多重角色, 他是大阪兩家大型沙龍的經營者、在沙龍現場服務客人的設計師, 並且持續活躍於時尚秀場、時尚平面雜誌的拍攝工作, 也經常與名牌精品合作為其品牌打造全新形象, 除此之外, 熱愛繪畫的他從未停止作畫, 他的畫作經常被不同品牌引用製作成各種生活用品…..

下圖:岡本圭史老師本次課程發表作品

同時從事這麼多工作, KC老師極少感覺疲憊反而更加樂在其中, 他反而覺得能夠擴大工作的範疇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而且是動力的來源 : 〝最初我是因為沒考上藝大學而選擇美容學校, 現在回想起來是一份福分, 成為髮型設計師讓我有機會在不同的場合工作, 是我內在不斷更新的力量, 我也希望產業的後進可以在我身上看到那份可能性, 如果KC可以, 那你們也可以靠著專業悠遊於更大的工作職場中, 不只扮演沙龍設計師一種角色。〞

從旁觀察他發現他在工作中永遠是最雀躍興奮的那一個, 他對工作的愛全然發自內心。我想到時尚界有COCO CHANEL、KARL LAGERFELD、VIVIAN WESTWOOD, 他們是歷久彌新的典型, 這些大師們的地位不因後進輩出而動搖, 在髮藝界, KC就是這一個層級的人物。

在他的思維裡, 長江後浪推前浪這句話是不成立的, 訪談中他的一段談話令人印象深刻:〝年輕人有年輕人的優點, 相對的, 年齡跟資歷不能侷限我們的工作表現, 美髮行業比的是實力、努力跟熱情, 假使我的技能不斷精進、保持對流行的敏銳度、比任何人更愛這份工作, 經驗跟年資就會成為寶貴的資產! 〞

精心籌畫的LebeL外師課程

今年的LebeL品牌外師課程在師資的安排方面可以說是下了重本, 為期三天的課程都在桃園城市商旅舉行, 6月7~8日是流行商業剪染、剪燙教學, 邀來日本指標性沙龍—KC salon的首席設計師竹內涉擔任主教, 雖然教導的是實用性高的商業創作, 竹內老師特別融入當下流行重要元素創作出極具流行感跟印象鮮明的髮型, 竹內老師表示, 流行會不斷更迭, 表面上類似的髮型在很多細節的處理都會不太一樣, 所以設計師持續對時尚保持敏銳度, 然後巧妙融入作品中這點非常重要 !

第三天6月9日平面造型攝影實作更是安排了重量級師資—KC岡本圭史老師親自示範model髮妝及整體造型, 並分享他長年從事舞台發表、平面攝影的寶貴經驗。

KC老師是在課程的前一天中午抵達, 從工作準備階段開始, 一旁協助的工作人員就立即感受到KC老師的全心投入及嚴謹程度, 大家不由自主地跟著繃緊神經, 原本是幾十人的小班教學, KC老師看待的態度跟舉辦幾百人的大秀沒有兩樣, 從選model、走位、燈光、音樂、影像, 每一個環節都一再確認。model造型展示所有的物品, 頭飾、服裝、鞋子、所有配飾都由他親自從日本帶來, model的彩妝也由他本身一手包辦, 我們見識到的是全能造型師的實力及專業舞台演出該有的規格。

大師出手─讓人驚豔的造型呈現

這次KC老師精心準備了三款適合平面攝影的造型, 主題鮮明、瑰麗華美的風格作為舞台演出也非常適合。第一款造型是融合歐洲古典風格的華麗龐克造型, 髮妝在後台完成, 在燈光、音樂的配搭下, model一出場就艷驚四座; 第二款造型同樣華麗, 但風味截然不同, 屬於俏麗浪漫的風格, 這次髮妝都在台上完成, 造型完成前後不到半小時, KC老師快速變髮跟換妝的功力讓大家大大嘆服。第三款造型是第二款的變化款, 展現長髮的浪漫甜美風。

除了展示兩款model實作的造型, KC老師也帶來近期的代表作品, 這些作品多半是與不同產業合作的成果, 像手錶品牌、珠寶、化妝品、服裝、時尚雜誌等邀約平面造型的創作, 也有時裝秀的舞台髮妝, 還有一部分手繪作品。透過這些作品主要想傳達一個訊息: 造型工作及有樂趣, 充滿各種可能, 一個原本平凡的人, 可以透過外型的妝點, 表現出最好看的一面, 這種變化的極大差異, 就是造型師成就感的來源。KC老師充分體會這其中的樂趣, 所以每次一接到新的工作, 他就感到無比的興奮愉悅, 他進一步說到, 自己真心熱愛這份工作, 從未想到退休這件事, 只要還有工作機會他就會一直做下去。


從KC老師展示的造型充分顯現老師的妝髮功力已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 妝的用色鮮明但還是清新自然, 線條勾勒相當俐落穩健, 用色大膽不失優雅, 這得力於他深厚的繪畫功底, 當然勤勉練習不可或缺。髮藝的部分更令人讚嘆, 他的髮型十分舞台卻鬆軟靈動, 為保有光華豐厚及靈動感, 造型品用量不多, 但髮型卻能長時間維持, 這中間的學問真的很引人好奇。

下圖:岡本圭史老師本次課程發表作品

課程中KC老師特別提到髮飾製作這部分, 因為在平面拍攝或舞台演出, 為了彰顯效果, 運用到髮飾的機率非常高, 尤其是在服裝秀後台經常要幾分鐘就變換髮型, 這時髮飾就是很好的工具。在製作髮飾的過程中, KC特別提醒大家要盡量用輕的材質, 主要是出自於體貼model的辛勞, 過重的飾品會帶來model的不舒適感, 不舒適就會影響演出, 所以, 通常KC老師會用最輕的鐵絲做架構, 外層就用紙張來包覆, 做成各種需要的裝飾造型。


成功哲學: 做別人不願做的事+比別人還努力

KC老師的彩妝功力一向備受肯定, 回過頭來想, 現在髮型師會彩妝滿普遍, 在三十幾年前化妝是髮型設計師不想做的事, 談起學化妝這事, KC老師說是無心插柳: “ 我是30歲才開始學化妝, 一開始動機是我想拍自己的作品, 但資源極有限, 那時我去找剛出道的攝影師談合作, 對方負責拍攝, 我自己包辦找model、髮型、化妝跟服裝。〞KC老師進一步說: 〝妝要畫得好最大的要訣是大量練習, 我的練習方式是畫在自己臉上。〞

拍作品這件事在30多年前也是沒人做的事, 當時KC老師經常拿著拍好的作品拜訪雜誌編輯, 跟他們說: 我有拍好的作品, 你們要不要看看 ! 當時的編輯覺得這位造型師老特別也就採用了, KC老師成名甚早也是因為這個因素。

看到KC老師的精采演出, 大家很容易會認為KC老師信手捻來就完成讓人讚嘆的作品, 但事實不是這樣, KC老師說自己並不是天才型的人, 如果大家覺得他的作品真的很不錯, 那是因為他比別人投入更多, 而且永遠做足百分之兩百的準備。

KC老師展示了他親手繪製的造型設計圖, 髮型. 彩妝. 服裝. 鞋子. 頭飾. 身上的配飾......每一個環節他都畫得十分仔細, 旁邊還用文字說明設計的原由跟執行方式, 設計圖定案之後開始執行, 最後的成品就會跟設計圖一模一樣.。台上的講話的內容也是做足準備才上場, 他會先把講稿寫下來, 上台前多次演練, 以確保講話的內容精準無誤。

正向思維:年齡、資歷是資產而非包袱

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說 : 現在是年輕人的天下, KC老師沒這想法, 雖然自己有年紀, 資歷深, 但只要自己不斷學習、抓住時尚脈動、維持年輕的心, 全然沒有理由輸給年輕人。對店的管理也是一樣的心態, KC老師開店已經32年, 但有歷史不代表店就老, 隨時提醒自己回想開店第一年的心情, 保有初心, 店開再久都能保有競爭力。

這就是真正的KC老師, 不論是台上台下他都具有一股強烈的感染力, 這力量來自於對專業的高度執著、永遠保有熱忱而且全然樂在其中! 如果你問我在髮藝這個圈子, 有誰的魅力足以超越年齡、歷久彌新, 在我的認知裡, KC老師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


LebeL日本外師秋冬課程預告

LebeL下次的外師課程將在9月13~15日開課, 地點一樣在桃園城市商旅, 屆時KC沙龍的首席設計師竹內涉老師將帶來與日本秋冬流行同步的剪染及剪燙髮型, 而KC老師的造型演繹也勢必更加精彩!錯過春夏課程的朋友別再錯過這次的學習機會。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