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傑克聊天室 > 2007.夏季號 NO.17

【傑克聊天室】
多做10%,您的人生將有所不同。

撰文:孫希均

日常生活中,常聽見有人在抱怨生活壓力很大,對未來有不確定感,對環境改變、資訊爆炸感到不安和恐懼。有部分人採取正面積極的態度,不斷地努力進修,加強自己的各項技能,拼命地獲取各項趨勢改變的資訊。然而,只為恐懼,不明究裡的學習,也可能會有潛藏其中的風險。

也有一部分的人,則採取更糟的方式,每天怨天尤人,將自己生活的責任全部歸咎於別人,並且「努力地尋找」「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一起聊八卦,數落別人的不是,期待證明別人的不好,來掩飾自己不肯面對挑戰的合理化心態。結果當然可想而知,他會變成一個非常不快樂、人人避而遠之的負面人物。

其實,生活並非無法可解,工作的瓶頸也有方法可以突破,因為,要明天過得更好,端看您今天採取了什麼行為。而有些時候,光加強「技能」是不夠的,因為,決定最後結果的往往是「態度」的正確與否。一個正確的態度有時勝過10項技能,有了正確的態度,「時間」會讓您累積出許許多多的技能;反之,即使原本擁有10項技能,也可能會因為不正確的態度,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退、無用。

什麼是一個正確的態度,我個人有一個做法,我也一直將這個做法奉為行事時的座右銘,那就是任何事都多做10%,讓事情有可能變得更好。爲什麼我有這種認知呢? 因為大部分人常處在“做”和“不做”間徘徊,也許是過去不好的經驗使然,即使下了“做”的決定却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因此,往後一旦遇到to be或not to be的問題時便採取了退縮的態度。但我發現,事情最終是否有個令人滿意的結果,癥結並不是在“做”與“不做”的問題,而是“決定要做時是否有把事情做好,不做時是否能將它徹底忘掉!”

面對一件事,光去做是不夠的,如何做好才更重要,我常比喻做事就像吃飯一樣,不可暴飲暴食、飢不擇食、廢寢忘食……要保持規律,且在規律之中讓它更好、更健康、更精緻、更可口…..這就是為什麼凡事要多做10%的原因,因為「凡事」就是常態在做的事,在規律中多加一些努力、巧思、用心,不僅容易做到,也不會有陌生的恐懼感,更不容易產生挫折感。每天一點點,凡事多一點,就會讓我們從50分,變成60分、70分……100分、110分……創造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就如同日本有「達人」文化,豐田汽車有「精進」理論,專注而持續必然會讓事情變得更好。懂得擅用10%的理論,您也將會在您自己的基礎上精進,進而成為生活上及工作上永遠的達人。

肯邦人JACK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