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肯邦活動報導 > 2007. 夏季號 NO.17 > 日本LEBEL春夏髮型課程

日籍師資一向以精準細膩的技巧著稱,於5月中應邀來台做教學的纐纈曉子同樣也具備這樣的功力,然而,纐纈曉子不僅是頂上工夫了得,對於彩妝、服裝、整體造型也都學有專精,這是她與一般日籍師資最大的不同。
在這次的教學中,纐纈曉子所教導的髮型是目前在日本最in的鮑伯短髮,她除了親身示範剪染的步驟之外,也讓學生用假人頭親手操作,並一一給予適當的建議。此外,她也分享了今年下半年髮型流行的重點,提供學生更全面的資訊,強化其觀念,讓大家能夠將活用這次學習到的技巧,打造更好的業績。

KC沙龍人氣設計師
纐纈曉子從事美髮工作已有13年的資歷,在這麼長的生涯中,她只待過一家沙龍,就是她目前工作的場所──KC沙龍,原因是她很認同經營者岡本圭史的經營理念,她說老闆廣納意見、知人善任的特質讓她可以盡情發揮本身的潛能,她在這個環境中工作簡直如魚得水。 13年的工作資歷讓她累積了豐碩的成果,目前她是KC沙龍PURRE分店最受歡迎的設計師,也長期性地負責店內的教育工作。纐纈曉子本身有非常豐富的教學經驗,不過應邀到海外教學還是頭一遭,所以,這次的教學工作對她而言是既新奇又有趣。


鮑伯短髮的新面貌

這次在課程中所推薦的髮型是目前在日本最受歡迎的鮑伯短髮,纐纈曉子說鮑伯短髮在去年秋冬就開始風行,不過當時的髮型型態比較厚重一些,現在流行的鮑伯短髮在層次上要做一些修正,呈現出比較輕的感覺。而纐纈曉子也特別強調,短髮鮑伯可以有多樣化的變化,隨著MODEL條件的改變,做出來的成品就會有很大的不同。像她這次原先想示範直的髮型,但MODEL之前燙過髮,所以她選擇保留捲度,將髮型做成捲的鮑伯,也另有一番風情。她指出,學到的東西要懂得活用才能產生真正的價值,不要被一個既定的型態給框住。

髮型流行重點解析
在課程進行的中途,纐纈曉子特別以自製的投影片來分享髮型流行重點,用比較的方式讓學生很清楚的看出現在流行的髮型與去年有何差異。她說去年的髮型層次比較高,比較薄,現在的髮型要輕,但是要有豐厚感;過去比較不重瀏海,今年瀏海是設計上的重點,最重要的原則是要保留厚度,線條可以是斜的、直的、圓弧的、或是任何型態;而在色彩的展現上,今年的顏色比較沉穩,主要是因為現在的消費者重視髮質的健康跟質感,不過為了避免過於沉悶,會以挑染技巧來調和,尤其是運用高明度挑染加上低明度挑染兩者的組合來打造層次感。

掌握客人的秘訣
身為KC沙龍的人氣設計師,纐纈曉子對需求自有其獨到的工夫,她說通常舊客人都會聽從她的建議做改變,至於新客人她就會花一點時間做觀察,剛開始不會為她做太大的改變,她會從她現有的髮型、化妝、服裝、用的包包來著眼,以了解對方大致的喜好。她也會拿髮型雜誌給她看,問客人喜歡甚麼?最討厭甚麼?大致有方向以後,才會開始建議客人做改變,一般來說,當她講到第三次以後,客人就會真的想嚐試她建議她改變的髮型。

整體造型能力提升競爭力過去的設計師只需要專精於髮型即可佔有一席之地,但是,隨著消費者的要求提高,髮型設計師具備整體造型能力好像慢慢變成一種趨勢,而在日本有很多的設計師已開始重視這股潮流。在這方面纐纈曉子算是其中的先驅,早些年前就已開始接觸除了頭髮之外的造型技能,她說這要歸功於KC沙龍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店內設有彩妝部門,跟日本知名化妝品品牌植村秀有教育上的合作,所以店內的成員都嬖需接受專業的彩妝訓練。另外,店內定期舉辦的攝影比賽比的是整體造型,如果想要脫穎而出就得不斷吸收跟整體造型相關的訊息。」纐纈曉子還特別提到,髮型設計師的工作是創造出美的髮型,所以,SENCE的培養很重要,電影、美術館、音樂、書籍……各種範疇都是要抽時間去涉獵。

學習這件事,常讓人覺得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跟同一位老師學習,每個人的成效都有所不同,端看個人下的工夫。跟纐纈曉子這樣的老師學習,最重要的心態是不能被框在上課所教的那個髮型上,多一點想法,多一點用心,體悟就會截然不同。

撰文: Erika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