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編輯室的異想 > 2007.秋季號 NO.18

<編輯室的異想>
我對全球暖化的理解
/ 撰文:Erika


平心而論,我對全球暖化的理解其實是很粗淺的,嚴格說起來,比較積極關注這個議題是最近的三、四個月,而且是因為工作的需求,因為我被公司指派要負責今年度設計師節的環保公益活動的策劃與執行。我必須承認自己也許有悲天憫人的一面,但從來不是一個熱衷環保的人,就跟絕大部分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人一樣。
就在昨天晚上,我跟朋友談到這方面的問題,朋友表達他的看法:「我知道有全球暖化的問題啊,但是沒那麼嚴重吧,據我所知,真正的危機應該在一萬年以後才會發生吧!」我想我朋友的看法應該代表了大部分人的想法,而事實上,就在四個月前,我的想法也是這樣。
我認為這樣的誤解其實是個普遍的現象,而且是個很需要被立即更正過來,我告訴我的朋友:「危機很快就發生了,根據科學家們的研究,全球的平均氣溫跟二氧化碳的含量正在快速提升當中,如果人類現在不做任何改變,依目前的狀況繼續持續下去,再過50年,地球的環境很可能再也不適合人類生存。」
說這話的同時我內心感到一些恐懼,因為我感覺大多數的人類對可能面臨的災難渾然不覺,那就是全球暖化將會讓人類走向自我毀滅之路,而且這個結果可能很快就發生!我還發覺其實有一個狀況比渾然不覺更可怕,就是即便有人告知這個真相,一般人還是會採取寧可不信的態度,甚至認為對方在危言聳聽。
至於全球暖化是怎麼造成的?全球暖化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這些學術性的內容我就不在這裡提及,但是我建議大家去租一部得獎的記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回家觀賞,就會對所有的一切了解得很透徹。
其實在本屆的設計師節活動中我們也規劃了「不願面對的真相」影片放映的行程,不過各方反應不是太熱絡,據我初步的了解是,大家會誤認為這種探索全球暖化議題的影片內容勢必很悶,所以提不起一點興趣。但我真的很想為這部影片說一些話,因為我由衷覺得好看,不僅畫面美、文辭優雅,而且我認為影片中人性情感的部分處理得很細膩,頗令人動容。
也許我看事物的角度跟一般人不同,這部影片最引起我興趣的部分是影片中的主人翁──美國前副總統艾爾高爾,如何從一個全球矚目的政治人物搖身一變成為捍衛環境的人道人士。實際上,影片中提供了一些線索,高爾在2000總統大選的挫敗讓他遭受前所有的打擊,自此以後他開始調整人生前進的方向,他期許自己往後剩餘的人生會因為他目前的作為變得更有意義。誠如他在片中的獨白:「人在經歷某些事件之後,就會很清晰的知道什麼才具真正的價值,其餘的事物往往一點都不重要!」
高爾的人生轉變就是開始傾全力投注於「全球暖化」的研究,並馬不停蹄在全球各地舉辦巡迴演講,希望喚起全人類的覺知,在全球暖化問題還沒有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時,共同採取一些行動以阻止浩劫的發生。截至目前,同一個議題的演講他講過一千多次,而且,今後他還會繼續在全球進行這個演說。
最近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當人開始關注某一個議題的時候,一些相關的資訊就後從周遭湧出。比如我最近比較關心環保的問題,就不時會在電視上看到相關的新聞,而我也想藉著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兩則消息。
第一個消息是從旅遊節目看到的,節目中正好在介紹荷蘭這個國家,旁白開宗明義就說到荷蘭一直是個很會跟海洋相處的國家,因為荷蘭有一部分的國土是海埔新生地,這是荷蘭人與長期與海爭地的結果。不過,因為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海岸線逐漸內移,再過不了幾年,荷蘭沿海有數萬戶的房屋都會將被海水淹沒,於是聰明的荷蘭人想了一種新的法子,他們發明了一種可以建築在海上的房子,房子的底部設置了一種可以支撐房屋,並且可以伸縮的柱子,當海面上升的時候,這些柱子可以將房屋整個撐高,房子可以像船隻一樣漂浮在水上,而且供電、供水跟排水都不受影響,而當海水退去的時候,房子還是可以回復到原來的高度。這就是荷蘭人生存的智慧,說荷蘭是最會跟海洋相處的國家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另一個消息是從一個日本的綜藝節目中得知,大致是說主持人接收到日本某地沿海居民所傳來的消息,說是當地出現了大批的刺狀海星,嚴重威脅到沿岸大片珊瑚礁的生存,因此邀請該節目派員自前往當地一探究竟。克盡職責的主持人不僅親訪當地並親自潛到海底實際觀察,主持人一開始還對炫麗的珊瑚礁景觀贊嘆不已,但貼近珊瑚礁一看,就發現大片珊瑚礁上佈滿了深綠色的刺狀海星,景象著實讓人震驚。發現了這個事實之後,該節目也請到海洋動物專家來解釋這種現象,其結論是因為「全球暖化」造成物種遷移,除非當地的海水降低到攝氏15度以下,不然這種刺狀海星不可能離開。海水要在短期內降到15度以下當然是不可能的事,另一種對策就是放入大量的海螺,因為海螺是這種刺狀海星的天敵,不過即使這樣做也不能保證有效,因為一隻海螺要消滅一隻刺狀海星需要兩天的時間。
這些消息表面看來新鮮有趣,也意味著全球暖化真的是全球化的現象,沒有一個地區可以倖免,寶島台灣也不可能置之事外。而實際上,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台灣地區二氧化碳含量上升的狀況還是其他地區的兩倍。
在此我還是特別強調,說明事實不是為了造成恐慌,而是一種提醒,就如同高爾所言:「目前的狀況還沒有惡化到無可挽救的地步,只要每一個人開始做一些努力,就能阻止災難的發生。」
「現存在這世上的每一個人都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兇手,因此,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跟義務去改善這個狀況。」
在邊打這篇文章的同時,我腦海裡不斷浮現電影「水世界」的畫面──一名雙頰長出鰓、兩足長出蹼的變種人類,駕著船航向遼闊的海面,背影孤獨的他一手捧著一株枯萎的盆栽,雙眼茫然望著遠方,隱隱透露他對陸地有著多麼強烈的渴慕。有那麼幾秒鐘的時間,我竟然有點相信那將會是一個事實,而不是電影中想像的畫面……不過,我還是要說,人類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其實完全決定於人類現在怎麼做。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執行環保的方式,請參閱行政院環保署所發行的「環保小撇部」,或上行政院環保署網站查詢。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