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海外學習 > 2007. 秋季號 NO.18 > 日本學習初體驗 Part II

 

(LEBEL COSMETICS)
日本學習初體驗--井上和英
一次真正“物超所值”的學習。


撰文:帕瑪髮型 / JESSY
睽違多年再次來到大阪,真是好興奮喔!這是一趟期待以久的旅程,經過長久等待才接獲可以參加課程的通知,聽到消息的喜悅有如中了頭獎!
我自修看了老師的書已經有多年的時間了,對老師的教學概念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所以這次可以看到本尊,更讓本尊上課真是至高無上的光榮。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應該就是這樣囉!
井上和英老師身高不高,外表嚴謹,穿著一身黑西裝、淺藍襯衫極簡的問候,就開始進行下午豐富的課程內容。原來這就是井上和英老師的作風,一點都不浪費時間。
剛開始時大家內心都很緊張,心想:「那ㄟ阿ㄋ,好像相親時沒聊天暖場,就直接問你要吃什麼?」戰戰兢兢地上了5個多小時沒休息,當我們是鐵人特攻隊喔,這下有操到了。當第1-2個髮型呈現出來時大家真是佩服到最高點,精準快速、線條鮮明,真是嘆為觀止!… 晚上7點多下課,老師特別交代,明天同學來上課時一定要吃飽,上課中不可吃東西,原來我們的一舉一動他都看在眼裡耶,這下可得做好萬全準備,準備迎接連續5-6小時的豐富精采課程。
第三天跟前兩天一樣,簡單的問候後我們開始課程內容。三天來可說是沒浪費任何的時間,可說物超所值!最後一天比較早上課,而且還有便當可以吃喔!但是也是進行了數個小時之後才吃到正統的日式便當。
課程最後,老師有特別對大家說了一段話,他希望大家好好地運用這次學的區域概念原理,並且教育下一代莘莘學子,做好正確的傳承工作。他說美髮設計師理解區域概念技術理論的時代已經來臨了!從1990年以後,美髮技術就逐漸從一種感覺性的工作轉變成為理性、且經過仔細計算後才能操作的工作。1990年流行經典髮型,但因為髮質的因素,經典髮型適合西方人,不適用東方人。老師他研究了17年才造就了這個教育系統,希望每個有緣人都能將它傳承下去,並且發揚光大,老師說:「了解原理,並且實踐它是最重要的。 」
下課後大家瘋狂拍照、簽名,終於看到老師難能可貴的笑容,有帥喔……向井上和英老師學習的經驗真是永生難忘!就如同多年前到美國丹佛學習男士剪髮一樣,真是太棒了…..我也鼓勵所有熱愛美髮工作的美髮人一定要親自來體驗一下喔!


其他團員的分享:
● @ SHOP / 小A :
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很幸運可以參加首次舉辦的井上和英研習團,讓我見識到井上老師嚴謹精準的教學態度及助教老師深厚的板書功力。也深切體會到「專業」是可以透過嚴格訓練而產生。

● @-SHOP / Rita:
我只能說我很幸運,第一次的日本行能和這麼多前輩一起參與,而且,井上老師的"嚴謹"、"堅持",讓我對於"剪頭髮"、"教育"、"訓練"有了更深層的體驗。這趟旅程真的很棒。

● 小漆髮的家族 / 小漆:
我自己其實在學習的路上一直很單純,就是跟著肯邦走,因為相信肯邦定會為我們安排最好的學習方式和老師。一開始在講師年會聽到Jack提起井上學習團的計畫,心裡就一直期待著。直到商務會議時才確定成行。可是當時一宣布時,報名很踴躍,心理實在很著急,深怕報不上名,還好很幸運擠進前20名,心裡超興奮!
井上老師是一個令人佩服的教育剪髮「達人」,他的刀法和教育方式非常精密和準確,逼迫自己必須全力以赴,因為稍微失神就會跟不上。透過井上老師的教學,突然覺得頭裡面好像被印上一個頭的座標,在剪髮時很自然的那些座標就會浮現在腦海裡。回國後的現場工作變得很不同,現在每一次的剪髮,不論是在下刀或是解構都變的很明確,讓工作變得很輕鬆又有自信。
井上老師的手滿是傷痕和皮膚也不舒適,這讓我領略到工作其實是一種熱情的執著!當你認定非達到不可時,所有的困難都不存在。我想要成為一個工作上的「達人」,一定得認真、執著,並立求精進、創新,那要用畢生去努力,用盡生命的精力去實行。
未來還是會持續在工作學習中,不停的修正自己的個性,因為我知道自己有時候很散漫,所以慶幸自己有很多的機會去學習,透過這樣的過程認真對待自己。

● 愛麗絲髮型 / Sunny:
這次的日本學習之旅其收穫遠大於我原先的期待。我深刻體會日本技術上的系統化、要求完美及追求整體的平衡感跟美感!也許要當真正的日本人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我們可以向他們看齊。

● 帕瑪五館 / Joyce:
盼了一年,終於如願以償的上了井上大師的課程,心中很喜悅,也很興奮。經過這次學習,我的功力又更上一層。在個人的觀念當中,真正的成功者是需要去實踐它,才能擁有它,自我的實踐是非常重要的。
    這次的學習之旅,除了技術的精進之外,團隊成員會互相鼓勵、激勵,這種感覺真棒。

● 月影髮集【邦儀店】 / 莊閔軫:
在日本完成3天密集的訓練,這次的研習讓我了解了原本在井上和英老師的著作中無法明白的細節,就像練武的人被打通了任督二脈一般,感覺如虎添翼。這次課程不僅學習了14個有設計感的髮型,也讓我感受到不同的教學方式,這讓我更懂得發揮設計的巧思,以為顧客達到最好的服務,也讓我學到不同的教學方案和傳遞的方法。

● 月影髮集【中原店】 / Miko:
這次的進修團真是大豐收,短短三天就上了14款剪髮,讓我體驗到日本人的嚴謹及效率。真的很慶幸能上到井上和英老師的課,對一個資深設計師來說,最想學習的並不是只是髮型而己,而是如何能用更精準剪髮理論來了解髮型的創作。上了三天課有如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讓我突然開竅了,也很想快點回到台灣與夥伴們分享此行的收獲。
我自認不是一個聰明的人,因此總要花較多的時間學習、練習、思考,因此我今年又要好好的練功了,把井上老師所教的一一複習,好好地活用此行學到的剪髮技巧,來回饋支持我的顧客及店內的工作夥伴們。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