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海外學習 > 2008. 春季號 NO.19 > 日本見習團

   撰文: Ken     品味日本達人文化,日本學習之旅

上次到日本大阪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而距離前一次到日本也已有兩年之久,行前對於日本的印象已經有些模糊,對我而言,重新體驗日本的種種其實是這趟行程的最迷人之處。經歷五天的日本生活,最大的感想就是「服務就在細節裡」,日本的達人文化確實有其特別之處,值得我們省思。

這次的主要行程共可分為三個部份:參觀 UTOWA 店家、觀看冷燙大賽及挑染大賽、觀光。最重要的行程是參觀 UTOWA 店家,因為肯邦即將引進這個品牌,這趟旅程是前哨站,以深入了解成功銷售的關鍵。

◎ 參觀 UTOWA的合作沙龍
此行所參觀的第一家店位於心齋橋筋的 SPACE ART,這家店讓人的感覺很有個性,大約40坪大小,員工數量大約8人,主要的服務項目有髮型、指甲彩繪 以及 UTOWA 彩妝。工作人員的打扮是屬於流行性較高的,各種顏色的絲襪、尖頭厚底高跟鞋、龐克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特別是在指甲彩繪的部份,琳瑯滿目的目錄,再加上手工水晶飾品,非常有吸引力。轉換成台幣大約在1800~2200之間。

第二家店位於東大阪,店名叫圓本,直接想到這個產業現在也流行禪味。大小約20,有四位成員,小空間但配置模式是很理想的,最特的是移動式沖水台,可以讓消費者在不離開座位的前提完成冲水。這家店所使用的彩妝品是 UTOWA 的頂級品牌 OV,單價直逼 SKII。這家店是以服務取勝的最佳寫照,以最少的人力做出最大的效果。

第三家店是位於奈良的太平樂沙龍,是2、3樓店面,大約60坪,是這次參訪最大的店型。二樓屬於彩妝與SPA,三樓則是髮型設計。這間店也是每月叫貨量最高的店型,約60萬元,完整區域的區格增加購買慾,櫃檯旁、鏡台旁都有明顯的陳列,不斷加深了消費者的印象,處處可見他們在店販上的用心。

◎ 觀摩冷燙及挑染大賽
觀摩比賽是此行重要行程之一,我們參觀的比賽有冷燙大賽以及挑染大賽。我個人覺得比賽是自我充實的一種方式,輸贏不是最重點,過程中的努力以及不放棄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在參觀過程中我發現日本的參賽人員的年資與其穿著有很大的關連性 ,新一代工作人員穿著比較花俏但似乎缺乏重點, 而資深人員則是簡單有自己的風格,這正印驗了東西在精不在多的理論。另外,就是操作細膩度與速度了,我想不管任何比賽實力都是最重要的,這也激發我回台灣之後的幹勁與鬥志。


◎ 觀光行程
參觀寺廟是到日本一定要做的事,這次我們很幸運參觀了全世界第一高的木材建築「東大寺」,以及看到可愛的梅花鹿,寺廟周圍隨處可見的梅花鹿都可以餵食,這是不曾做過的事,很有新鮮感。奈良公園裡除了東大寺以外 ,還有奈良博物館以及五層塔,展出的物件有商朝的青銅器,而且保持非常完整,很不可思議,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真是感觸良多。

整體來說這次的日本行收穫非常多,我總覺得如果要學技術,日籍資來台既方便又實惠,出國學習就要張大眼睛多看多聽多感覺,要不然就會像許多觀光客一樣,到過日本十次依然不曉得日本的房子是沒有鐵門的...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