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傑克聊天室 > 2008.夏季號 NO.20

【沙龍經營新觀點】
做個“有智慧的投資人”

在我的工作中經常有機會和美髮人包括經營者、設計師甚至助理分享有關經營管理、職涯規畫、目標設計、達成…等想法和做法。而其中最常提到的當然就是“投資”的概念....
撰文:孫希均

任何豐碩的結果都是正確的投資所造成的
投資就是“因”而其報酬就是“果”!但奇怪的是,在真實的生活中,有絕大多數的人,都期待或羨慕豐富的成果和獲益,但卻不做任何的投資,原因很奇特的是,因為不想承擔投資的風險!殊不知當我們無論在任何行業、任何職務、任何年紀,若沒有一有企圖心(或稱為夢想及目標),並為其投資下一定的“代價”及行動,那才是最大的風險!因為註定失敗而悲慘的結局的可能性可是百分之百。當然也有人可能不斷的投資,但卻不斷的失望或失敗,最後有怨天尤人,認為是時運不濟或是環境及別人的過錯。

任何的投資都是有風險的
就純經濟的角度而言,也就是高獲利、高風險、低獲利、低風險,也就是你所獲得的成果大小,和你過程中所需投資和承擔有關。乍聽之下本期的“傑克聊天室”好像在和大家分享投資理財的概念,當然其道理也沒錯,但我真正想分享給朋友們的是對工作及生活的一種全新的角度和態度。

熟悉投資的朋友應該常聽到“物以稀為貴”、“逆向操作”或“利空出盡就是利多的開始”所有缺乏的就越來越珍貴,像能源、礦產、糧食……而大家都在做不見得能得到好結果,反倒是大家所忽略的,但它是對的、有價值的,去做它,往往會有出乎意料的收獲。

反觀生活不也是如此?當生命的時數還很多的時候,可以用力揮霍、浪費,盲目的消耗,或麻木的度過,但生命的時數進入到倒數的20年、10年、5年、3年…它變得稀少了,就更加需要格外的珍惜和“投資”,因為投資任何事都有可能失敗,但投資自己永遠都不會後悔,而在我們還擁有生命資源豐富的時候,往往不懂得投資自己,錯失了很多讓生活豐碩的可能!但那也是人對“投資”的盲點之一,因為太多、太容易、太垂手可得的,往往讓人不懂珍惜,或不知不覺的忽略。

因此,當失去、減少時反倒能喚起“投資人”的智慧,將心力、時間、金錢、身體投資在利己利人的事物上,不再做不情不願的事,不說言不由衷的話,不負面消極的看待自己和別人,正如這個世界上,表面看起來正直、良善、關懷、真誠、努力、勤奮、承諾、正面積極、熱情……這些早被大家遺忘的行為,似乎越來越稀少了,而我們週遭彷彿都是詭詐、邪思、冷漠、欺騙、不勞而獲、背信、負面……的行為。然而,就像投資一樣,當它越稀有越值得投資,當大部份的人理所當然的做某些損人不利己的事時,我們應“逆向操作”回歸“人”的價值基本面,我想那才是有“智慧”的投資吧!

下次面臨到任何工作、事業生活投資的抉擇,可不要再忘了哦!
因為~“老師”有講過、有講過、有講過!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