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時尚美學 > 2008. 夏季號 NO.20

紙上"巴洛克名畫展"

藝文界今年最夯的話題──故宮「華麗巴洛克」展,你參觀了嗎?如果你錯過了,現在讓我們好好的在紙上,再次回顧巴洛克繪畫藝術,進一步了解巴洛克時期的髮妝、服飾精彩造型藝術! /撰文:繆如新

巴洛克(baroque)是什麼?熟悉藝術史的朋友們應該都了解,巴洛克藝術在建築、文學、繪畫和音樂史的影響時間上有些許差異,大約的時間在十六世紀末至十八世紀中期,此次故宮「華麗巴洛克」展的創作年代則橫跨十六世紀初至十八世紀末,畫風涵蓋北方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矯飾主義及巴洛克等等。展覽訂名為「華麗巴洛克」,想必是為顧及國人對巴洛克這個名詞有某種程度的熟悉,藉此吸引更多參觀者。想了解巴洛克繪畫藝術的風格與精髓,當然可以從巨匠們的傑作中看出端倪;但在此,我們更想為大家好好介紹一下真正象徵巴洛克時期的流行髮型、化妝及服飾。

西班牙時尚產物
還記得在上期雜誌中,我們探討了電影「凡爾賽拜金女」(Marie Antoinette)中的洛可可(Rococo)造型,而巴洛克藝術,正是洛可可藝術的前身。巴洛克在歐洲藝術史上是極重要的蛻變階段,主導了整個歐洲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前半葉的藝術。在概念上,巴洛克承襲了文藝復興的人本精神,當時,歐洲適逢宗教改革時期,天主教神權逐漸沒落,君權思想和民主意識開始萌芽,這種現象也表現在各類藝術創作上。在視覺風格上,表現出熱情、浮誇、自由的意識,並添加了極富戲劇性、驚奇與華麗等效果。與洛可可相比,巴洛克莊嚴而豪壯,而洛可可則顯得較輕快、秀氣。

藝術史上的巴洛克起源於義大利,但巴洛克流行造型,要從西班牙君權時代談起。十五世紀末西班牙海權興起,成為歐洲第一大強國,造就了西班牙服飾造型對歐洲產生極大的影響。當時西班牙藝術正值文藝復興與巴洛克間的矯飾主義時期(約1520~1600年間),從許多畫作中可觀察出:嚴肅的單一色調(通常是黑色或深色搭配金色)、突顯腰身的馬甲型束腰,以及誇張且硬挺的白色縐褶領,都是當時流行服飾的註冊商標。由於領型極度誇大,髮髻只能梳在肩頸以上,髮色為黑色或棕色,珍珠是當時最受歡迎的珠寶,髮飾則以鑲有黃金、珍珠和白色羽毛的帽飾為主,單純的色調使得整體造型呈現出高貴與嚴肅感。而這股時尚風潮於十六世紀末漸漸在歐洲蔓延開來,其中最堅持巴洛克風格的,要屬同為君權主義的大國──伊莉莎白一世女王統治下的英國。

十六世紀末的西班牙,對巴洛克時期的服飾造型有極大的影響力。左圖:西班牙宮廷畫家所描繪的伊莎貝爾.克拉拉公主< Anguisola Sonafista/油畫/約1573年繪 >。右圖:< Alonso S’nchez Coello(1531-1588)/油畫/1579年繪 >。
十六世紀末的西班牙,對巴洛克時期的服飾造型有極大的影響力。左圖:初期的英式巴洛克時尚,伊莉莎白一世的髮色,如神秘的紅色和金色,以及復古的古銅色、高貴的琥珀色與蜜糖色,正巧是2008年秋冬即將流行的染髮色調。伊莉莎白一世女王< Marcus Gheeraerts the younger小馬丘士.蓋瑞茲(1561-1636)/油畫/約1592年繪 >。右圖: 初期的英式巴洛克時尚。伊莉莎白一世女王< Nicholas Hilliard(1547-1615)/油畫/1585年繪 >。
認識巴洛克巨匠
● 魯本斯(Rubens, Peter Paul, 1577~1640)
法蘭德斯最偉大的畫家之一,也是最具貢獻的巴洛克派畫家之一,繪畫中具有強烈的巴洛克壯麗風格。
● 委拉斯貴茲(Velazquez, Diego, 1599~1660)
西班牙菲利普四世國王時期的著名宮廷畫家,他的畫作中充分展現西班牙藝術史上黃金時期的華麗美感。
● 范戴克(Dyck, Sir Anthony Van, 1599~1641)
法蘭德斯畫家,以肖像畫最著名,也是巴洛克肖像畫家的代表之一,更是研究巴洛克時尚不可或缺的畫家。
● 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 1606~1669)
十七世紀荷蘭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他的繪畫最擅長光影描繪,呈現出戲劇化的人物張力。
十七世紀西班牙巴洛克時期的宮廷造型。
左1圖:馬莉雅.德雷莎公主< 委拉斯蓋茲/油畫/約1652-1653年繪>。
左2圖:侍女< 委拉斯蓋茲/油畫/約1656年繪 >。
左3圖:穿白衣的馬佳莉塔.德雷莎公主< 委拉斯蓋茲/油畫/約1656年繪 >。此幅畫作被故宮「華麗的巴洛克」展做為最強力的廣告訴求代表。
十七世紀初北歐也深受西班牙影響,但服裝色彩較為明亮,如金色和白色,梳高的髮髻上圈著珍珠髮網,簡單高雅的髮型當時在荷蘭一帶非常盛行,約至1630年代,色彩開始變為華麗的巴洛克色調。
(右1圖)瑪麗皇后< 范戴克/油畫/約1636-1638年繪
(右2圖)瑪麗皇后與侏儒< 范戴克/油畫/1633年繪 >。
(右3圖)布里諾.薩爾侯爵夫人。< 范戴克/油畫/約1621~1625年繪>。
左上圖:根茲勃羅(Thomas Gainsborough, 1727~1788﹞在繪畫史上被歸類為跨巴洛克至洛可可畫派的畫家。但從他中期的作品開始,不難看出無論畫風或人物,已明顯屬於洛可可時期的歐洲時尚。伯爵夫人瑪麗豪< 根茲勃羅/油畫/約1763-1765年繪 >。
右上圖:黑與白色是巴洛克時期的重要代表色彩。矯飾主義時期的黑色(或黑白配)服裝、柔軟的領口,配上中短長度的捲髮,是典型的巴洛克簡約風格。(圖5A)格林的瑪格麗特夫人。< 范戴克/油畫/約1634年繪 >。

巴洛克黃金時代
英式巴洛克時尚和當時西班牙最大的不同,在於繽紛的色彩和華麗的珠寶。伊莉莎白一世為了突顯個人自己獨特的形象,延續了文藝復興時期寬額、剃除眉毛、蒼白膚色象徵智慧的造型,將靠近髮際線和額頭的毛髮全部剃除,露出高額,據說她個人還擁有近百頂假髮,其中又以紅髮最為鮮明。
到了十七世紀中期,西班牙宮廷的巴洛克造型也開始轉變,色彩顯得較為明亮,呈現出黃金時代的巴洛克印象,從委拉斯貴茲的皇室肖像畫,以及其著名的一系列馬格莉塔.德雷莎公主畫作中可看出。透過委拉斯貴茲的畫筆,我們清楚的看到宮廷中的華服,以及當時只著重紅白兩色的化妝法:誇張的腮紅、鮮明的口紅,搭配上白皙的肌膚;髮型也由肩頸以上的髮髻,轉變為及肩的捲髮,髮飾由白色的珍珠,換上了緞帶和花飾。

左圖:黑與白色是巴洛克時期的重要代表色彩。魯本斯、妻子海倫與兒子。< 魯本斯/油畫/約1639年繪>。
右圖:十七世紀末到十八世紀初,歐洲男性風靡長髮,幾乎所有的貴族和士紳出門都習慣佩戴假髮,厚重的捲髮造型後來延續至洛可可時期,穿上高跟鞋、緊身褲和長髮,亦男亦女的造型,歷經近百年,直至法國大革命後才消失。法王路易十四畫像< Hyacinthe Rigaud/油畫/1701年繪 >。

至於歐洲北方如荷蘭等地,也能明顯看出西班牙的影子,其中矯飾主義時期的深色服裝,配上短或中長度的捲髮,這種簡約的巴洛克風格遍及整個歐洲至十七世紀中葉,我們從法蘭德斯最著名的巴洛克畫家范戴克和魯本斯的肖像畫中都能輕易觀察到。
法式巴洛克與洛可可的緣起
若要說真正將巴洛克流行精神發揚光大的,當屬法國巴黎。十七世紀初期,法國時尚仍然深受西班牙流行風格的影響,但到了十七世紀中期,法王路易十四(1643~1715年間統治法國)所建立的太陽王國,法國成為歐洲最富裕的國家,法式巴洛克奢華工業蓬勃,以凡爾賽宮為中心,富麗堂皇的色彩、華美的布料,荷葉邊、蝴蝶結等等,發展為獨特的流行文化。
由於西班牙式的漿硬領型造成的不舒適感,逐漸被寛鬆的蕾絲領所取代,也使得髮型與服裝的形式變得更自由奔放,並出現落肩式的大拋袖,為了和整體服裝搭配,女性的髮長也愈來愈長,大約在1690年左右,一種獨特的長捲髮一度在英法兩地十分風行,整個髮型宛如堆高似地堆在頭頂,留下兩捲髮垂在肩上和背上, 為了呈現這種誇張的髮型,假髮成了貴族必備的飾品。

至於男人,從1640年左右也開始和女性般留著一頭長捲髮,或戴上長鬈髮的假髮,這股風氣在法王路易十四當政後最為風行,為了搭配新的髮型,擁有大型羽毛的帽飾也十分受歡迎。到了十七世紀末,男人的造型變得和女性同樣陰柔,甚至雌雄莫辨,男性與女性的服飾也從原本緊繃而垂直的造型線條,變得更具裝飾感,金碧輝煌的色彩轉為粉嫩,這股流行勢力在爾後演變得更加劇烈,也掀開了十八世紀中晚期法國最盛行的享樂主義∼洛可可時尚的序幕。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