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心情故事 > 2008.秋季號 NO.21

在沙龍中培養“給”的文化。 撰文:徐光泰

      你願意順服於您自己心中的想法及扮演的角色、責任嗎?
換位子也要換腦袋,我想這樣的劇本每天、每分、每秒都在上演,重覆再重覆,你、我無一倖免,唯有順服才得蒙服。舉例說明:自己的角色、經營者、設計師、父親、兒子、弟弟、先生等許多的角色,我們都一一扮演者,至於演的好不好,傳不傳神自己知道。

     以設計師的角色來說,針對客人:他是我的老闆,對髮型設計上的要求及服務,當然全力以赴,但略有不順己意時,我們自己是否願順服於客人的要求(當然是要合理範圍內),但內心是要願意的!當一天忙完回到家裡,一身的疲累又不能因小孩子功課沒寫或環境凌亂而亂發脾氣或教訓小孩子,這時就得回到父親(朋友)的角色來帶動全家的歡樂氣氛。我想這需要學習的,畢竟不能像3歲小孩子,早上出門時熱情的擁抱、親吻,而晚上回到家(因工作上的狀況不理想)一看到不順眼就劈哩啪拉的吼或駡小孩,這沒有道理的。小朋友沒辦法承受這麼大的落差待遇,畢竟她只是小孩子而已,無法了解大人心中的想法及舉止,我們唯有順服於我們當下的角色,而加以好好扮演、詮譯!

  當設計師就扮演好優秀設計師的角色,服務好、技術好,客人自然會滿意;當先生就扮演好先生的角色,陪太太聊天、傾聽、散步、分享、按摩及擁抱彼此,在家當小男人,在外當好男人;擔任兒子的角色時順服於父母的要求及期待,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都是出於愛,才會有所要求及期待,只因希望您過得會更好!以上種種舉例,無非是提醒我們自己彼此,要能有“給的能力”,施比受更有福,把我們的“自我”拿掉,生活會更愜意、更喜樂。

       現今社會有太多的問題及狀況,都是因為太過於自我,永遠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上,不妨試著詢問自己(每天早晨都必須這樣坦然面對自己)我擁有什麼,我能給予什麼?我能協助什麼,而讓我生活周圍的人事物、氛圍變得更有希望、喜樂及謙卑?我時常和伙伴們分享,如果你想要達到某種目標或生活,您的努力只佔5%而已,其餘95%是集眾人之力,成個人之志的力量方能達成。千萬千萬不要認為一切都操之在己,自以為是的心態會讓路愈來愈窄,要時時感恩、謙卑,順服於別人的有所求,吃虧就是佔便宜,有時失去一些些,得到的會更多!尤其當有人指責你或告誡時,心中要謝謝他,順服於他的告知並謙卑的學習。

        沙龍現場代表一個人生舞台,有太多太多的學習機會及角色扮演,設計師、助理、學員、經營者、店長、行政……您願順服於這些身份嗎?請把“我"拿掉換成“給"的文化,您的周遭會因您的存在而產生美好的漣漪!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