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時尚美學 > 2008.秋季號 NO.21

文/繆如新

最受時尚界矚目的電影∼「慾望城市」,今夏終於在萬眾期盼下風光上映,對「慾望城市」迷而言,現在家中的衣櫃裡恐怕多了好幾件電影裡的名牌服裝、名牌鞋,手上拎的肯定又是電影中的哪一款新包包!但,對於時尚相關產業的工作者來說,「慾望城市」絕對不只是一場145分鐘的精品秀而己,在追隨流行熱潮之餘,您是否也看出了些門道?

將「慾望城市」喻為史上最成功的時尚行銷電影一點也不為過,同樣的四個女人,在電視影集結束五年後登上大銀幕,依然擁有刷新全美票房紀錄的魅力,並成為主導時尚潮流的話題,相關產業無不渴望與其沾上邊……。種種現象與空前記錄,值得我們從女性消費心理、產業行銷及流行趨勢三個層面來好好探討。

名牌、愛情、婚姻,熟輕?熟重?
一如影集中的慣例,凱莉帶著輕快節奏的口吻,在電影中重申,女人來到紐約,追求的有兩個L,一個是Label,另一個則是Love。但與其說愛情是劇情的主軸,還不如說名牌才是電影賣座的真正原因。

身為「慾迷」的我們,渴望在電影中看到凱莉最終能和她的真命天子「大人物」結婚,然而,在凱莉的心底,甚至妳我真正的心裡,當同時面臨婚姻和名牌的抉擇時,很難有把握不被時尚所迷惑。一場奢華隆重的婚禮嚇跑了凱莉的最愛,但,這卻是許多女人一生夢寐以求的場景。在與大人物婚禮決裂之時,凱莉刻意忘記有關「大人物」的一切,卻仍然保留了那件由Vivienne Westwood設計的白紗禮服。電影播映至此,再回想起凱莉不要鑽戒,而要求「一個超大的衣櫃」的求婚禮物,我們幾乎要相信,原來女人一輩子最渴望的,只是一場世紀婚禮和夢幻中的白紗禮服!婚姻、愛情可以捨去,名牌卻是永恆,華服永遠是最愛。

「女為悅己者容」用現代的觀點來說,應該改為「女為己悅者容」。對都會女性來說,高品味的生活與時尚華服可能為自身帶來更多的滋潤,而這些滋潤,讓女人魅力與自信倍增,讓追求者源源不絕。女性主義其實從未敗在愛情和衣服兩件事上!因為對經濟自主的女性主義者來說,愛情不可靠,婚姻更沒有保障!於是,我們看到時尚業者不斷運用愛情話題來創造行銷奇蹟,至於女性呢?在性觀念日漸開放的時代,誰能說我們得到的不是「性愛」和「時尚」雙贏的局面呢!

史上最成功置入性行銷電影
然而,「慾望城市」最令人折服之處並非結合時尚與愛情,而在於拍攝前完美的異業結盟與行銷策劃,身兼製片與女主角的莎拉潔西卡派克,的確對於時尚行銷相當拿手,也讓人見識到本片的吸金功力。

細數「慾望城市」電影版中置入行銷的品牌,光是服飾品牌就超過150個,片中的名牌珠寶、高跟鞋、飾品和皮件等行頭超過上千件,女主角凱莉在片中平均每1分40秒更換一套服飾,完全超越之前上映的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片中除了我們所熟悉的時尚品牌外,還包括許多非流行產業的知名品牌,例如劇中擔任婚禮禮車的賓士GLK S-Class,還有夜店場景中的名酒Skyy Vodka等等,聲勢龐大的置入性行銷令人咋舌。唯一的特例是頂尖時尚品牌Hermes愛馬仕,依然堅持不提供任何商品贊助,似乎想向世人證實嚴謹、一絲不苟的品牌經營,自有其獨樹一格的行銷理念,絕對能與充滿商業氣息的置入性行銷相抗衡。

佇立在「慾望城市」電影海報之下,不禁令人想起電影「第凡內早餐」中奧黛麗.赫本身著紀梵希(Givenchy)禮服看著Tiffany櫥窗的場景,電影與時尚的結盟如今已進化為145分鐘分秒不浪費的置入性行銷,四位拜金女主角、片中的Fashion Show場景,讓眼花撩亂的精品完全融入劇情,置入性行銷似乎也因此變得合理化。

2008秋冬低調的奢華
而提到能將上千套服飾完美搭配,並創造出潮流造型,「慾望城市」的造型總監Patricia Field當然是最大功臣,這位曾經兩度獲得艾美獎,並以「穿著PRADA的惡魔」獲奧斯卡最佳服裝造型提名的時尚名師,近來不僅活躍於美國娛樂界,連安室奈美惠的新專輯也請來她打造紐約時尚,影響力遍及東西方。從電視到電影版相隔五年,Patricia Field賦與四位女主角最大的造型差異在於成熟的風韻,充分說明了名牌服飾穿在擁有社會經濟地位的熟女身上,果然更有說服力。

在全球經濟景氣持續低迷的狀況下,Patricia Field也在片中預告了未來的時尚趨勢。電影一開場,一款胸前有大花的純白鑲金洋裝,是由骨董長板禮服修剪而成,說明了復古風的延續,以及通膨隱憂下服飾修改風潮再起;片中多數的早秋與秋冬服飾,以不造作、不矯飾的方式、低調的色系,詮釋極致的經典,這種洗練、高貴,沉著而時髦的潮流,在在預告低調的奢華風再起。至於晚宴禮服,黑白或明亮的單一色系,簡單中略帶甜美且復古的荷葉邊款式則重回主流。

  在髮妝造型上,凱莉在電視版中原本就偏好自然棕色系與透明妝,電影版中更加強調今年秋冬金棕色、黑灰與銀灰色眼影等具有光影效果的低調色彩,以及黑框式的上下眼線,展露熟女睿智慧黠的眼神,除了婚禮中的宴會妝,四位女主角幾乎都偏好淡彩、低調或透明紅潤的裸唇。凱莉的新娘妝則改以透明眼妝搭配紅唇,增添新嫁娘紅潤甜美的氣質;而婚宴中清一色簡單復古的髮型,則展現紐約時尚精緻極簡的奢華印象,讓人驚覺真實的風尚,似乎不需要過度誇張賣弄就能突顯。


「慾望城市」名牌十大風雲錄
風雲事蹟 品牌名 風雲原因
最大贏家 Manolo Blahnik
Jimmy Choo
啫鞋如命的凱莉最愛的品牌,也是從電影到電影版的最大贏家。原本只在上流社會具知名度的兩個品牌,也因此變得家喻戶曉。
最出風頭的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 片中凱莉的世紀婚禮白紗就是由她所設計,也成為全片最受矚目的時尚設計師。
最屌的時尚品牌 Hermès愛馬仕 唯一不提供商品贊助的品牌,製作單位只好借來大批愛馬仕柏金包真品入鏡。
出現率最頻繁的品牌 Louis Vuitton
Chanel、Gucci
從服裝到飾品、包包,每個品牌在片中最少出現五次以上,沒看見也難。
最大眾化的名牌 Burberry 從凱莉、莎曼珊、夏綠蒂到夏綠蒂的養女,甚至狗狗的毛衣、頸圈,都來自Burberry。
最引人注目的單品 Swarovski艾菲爾鐵塔手袋 鑲有6,300顆水晶。據說拍攝期間因被狗仔隊率先曝光,電影未上演就已賣到缺貨。
最東方的名牌 Hello Kitty 唯一土生土長於東方的品牌,夏綠蒂女兒的房間佈置選擇了她,而非迪士尼。
最廉價的名牌 Glacéau VitaminWater 隸屬美國可口可樂公司旗下的飲料品牌,號稱「時尚飲用水」,電影中隨地可見。
最大收益的網站 Bag Borrow or Steal 名牌包包出租網站,因被寫入電影的劇本中,而成為電影合夥人。
最難忘的媒體 Vogue雜誌 從凱莉應邀拍攝雜誌封面,到雜誌社辦公室場景,在在提醒大家這是時尚人不可不看的媒體。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