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心情故事 > 2009.春季號 NO.22 > 美髮人分享

施比受更有福。

撰文:徐光泰
我們常常聽長輩或親朋好友們說,施比受更有福,了解後更是知易行難,猶如是艱鉅的挑戰,儼然不知自己與生俱來擁有施予的能力,每當提到這個話題時,自己總是想到救濟、關懷弱勢族群、義剪、公益…等許許多多畫面在眼前浮現。我們本身是有能力從自己產生漣漪,發揮施予氛圍的,就從簡單生活中的五覺(視、聽、嗅、觸、味五覺)來分享。 先從視覺說明,每天早晨起來,自己都有運動(自行車)的習慣,然而在騎車運動的同時,自已發現許許多多大自然之美。例:甦醒的天空帶著甜美的雲彩,雄偉的高山有著寬闊的胸襟,翠綠的草木含著芬芳的氣息,讓我在早晨的運動中欣賞著自然之美,然而這些都是免費的,是由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給予我們的。而我們這群可愛的美髮人,可以先從外在方面(衣著、表情、配色…等)給予客人為之一亮的第一印象,相信每個人與人接觸第一眼,是得體舒服的,內心都是會引起美、善的漣漪。相信這就是施予。是從視覺來的,並且是免費的,讓人備感舒服。相信你我都可以做一個很好的美感視覺施予者(為自己用心專心的打扮及保持愉悅的心情)。
聽的方面,因我家住在鄉下,所以早晨都有鳥叫聲,非常悅耳∼也是鳥兒免費唱給我聽的,牠也是施予我們美好事物的傳播者。然而我們每天至少要說一萬八千多個句子,而每個話句當中,有多少是讚美鼓勵的話語,還是環繞著八卦無建設性的話題,充滿著這美好的一天?當然,這是你可以選擇的。相信你的話語是充滿著欣賞、尊重、讚美,這就是實行了聽的文化。施比受更有福,你施予良善的話語,人們接受了正面積極的片段,產生的正向能量,這是你我的責任。因現今聽了太多負面的新聞話題及報章傳聞,就讓你和我成為聽覺的天使,備受祝福。
芬芳、迷人、吸引人的嗅覺,不自禁令人心曠神怡,怡然自得,在Salon當中尤其重要,你的Salon有何氣息?我最近受Jack影響喜歡上薰衣草潔膚乳及身體乳,早上運動完、洗完澡後身體上的芬芳,wow…相信吸引人的芬芳到哪裡都是受歡迎的。我還記得有一次客人來買肯邦泡沫雕的原因是因為他在上班搭電梯時,聞到這味道詢問之下才知道那不是香水,而是泡沫雕天然椰香味。相信這是很好的嗅覺給予,讓這位客人每天心情如椰香一樣芬芳。
觸覺,相信在光澤的文化當中,不乏熱情的擁抱、握手寒喧…等。人與人接觸最明顯的就是實體接觸,而有賴與我們每天接觸Paul mitchell美髮品,而讓我們雙手的肌膚更加細緻柔美,有時客人還不敢置信我們美髮人的手竟如此的細緻。讓客人最開心的除了對於髮型滿意外,髮質的健康更是讓客人嘴角往上的原因,好的髮質觸感會讓好的心情加分,這也讓美髮人因此扮演著施予消費者良好觸覺感受的傳播者。
味覺,在節能減碳、有機養生的概念中,我們似乎比較少能扮演味覺的施予者,鼓勵大家(包括我自己)親自為自己家人、消費者做菜、下廚。記得上次「非零餐廳」的禮物中有「奧利弗美食主義」的書和DVD,讓我產生一股衝動為家人親自下廚,品味美食。嘗試當個味覺施予者,例如可在Salon為客人準備美味的厚片吐司,這有有愛的氛圍在裡面喔∼
施比受更有福,在一切不確定的經濟脈動及社會新聞當中,你我可以在與生俱來的五覺當中,施予更多的恩典給彼此。有本書這樣寫的,當你失去視覺時,你還擁有四覺,相信您一樣可以活出美好。因全世界最美好的事物,都是免費的。

成就夢想的冷燙比賽。

撰稿人:@shop / Duncan
WOW!真強烈的刺激感!當比賽哨聲響起的剎那間,澎湃的血液快速竄流全身!對很多人來說,這25分鐘是一個機會、一個夢想;對所有人來說,這25分鐘是一個使人血壓快速升高、手腳微微抖動的時刻!
今年選手80多位,觀眾是選手的好幾倍,可想而知這是一個多少人期待的一個比賽!過程當中我顫抖的雙腳不聽使喚,雙手卻很安穩的做著每個純熟的動作。 突然!啊!停電…只見大家稍稍停下了腳步…接著還是繼續完成,聽到觀眾的加油聲,使我更加興奮起來…在黑暗中大家持續不停的完成,那份熱情、衝動,多動人的時刻!那份積極的力量是多麼的感人!
幸好我剛好在觀眾席旁邊,感受到大家拼命拿著手機、相機,只為投射那些微的光芒,讓選手們得以不慌忙的完成這項任務!我很感動,因為肯邦人的熱情、積極,溫暖我們這群不安心、慌忙的選手們,謝謝你們!
而在時間結束、哨聲再度響起的的剎那,我的感動、開心全掛在臉上…當時只想緊緊擁抱我的夥伴們,讓我感受彼此溫暖的體溫,早已不想再去多想結果如何!
再經由評審40分鐘的評比,大家帶著興奮不已的心情再度進入會場,我聽到評審的叮嚀、朱先生的話,接著全場安靜,也更加刺激、緊張。我的夥伴們其中的一位得佳作,意想不到我拿了個冠軍!真的意想不到,今年強手不少,想說平常心看待,所以沒抱太大希望。
感謝評審的肯定,也感謝@SHOP的夥伴們的支持,也感謝兩位一起比賽的夥伴──Jerry、Arvin,感謝你們陪伴這好幾個月的苦練!感謝小A老師、Jessica這段日子的支持,讓我安心的成長,感謝技術組Rita嚴格的把關、提醒大小事,更感謝肯邦公司,有這個機會讓我們這群美髮人提升鬥志、成就希望與夢想。現在的我深深相信「相信就會看見,堅持就會做到!」
出國比賽的前一刻,我心裡默默感恩,因為我知道感恩是自己對所有人最友善的回應、最真誠的回饋、 最動人的心情。

快樂工作人"好禮貌"篇讀後心得

撰文:AKANI (遊人Hair Shop)
這篇文章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夫妻這篇小故事,故事是說一對老夫婦因為兒子過世,想在兒子所喜歡的那棟學校蓋一棟大樓來紀念他兒子,結果老夫婦穿著打扮很平常去了學校要找校長跟他談論這件事,校長聽完卻說:「你不知道蓋一棟大樓是要花好幾的錢嗎?」老夫婦互相對看卻說:「那麼便宜啊,那我們不如自己蓋學校就好啦!」校長聽道驚訝得不得了。這篇故事其實是要說不能只看外表來決定一個人,還有禮貌很重要,怎麼讓大家覺得聽你講話很舒服。
就像我們平常自己在服務一位顧客一樣,當顧客一進門,我們是要用何種態度來迎接這位顧客?是熱情?還是冷漠?在這短短的文章中讓我學到許多怎麼做個有禮貌的人,怎麼做到讓顧客舒服也是讓自己舒服,這必須從聲音、語氣、眼神 等給人家的第一印象開始做起。


撰文:MI JOHN(遊人Hair Shop)
好禮貌可以延伸的範圍極廣,從家庭中的生活起居、在外交際或是網路上的溝通、甚至到情侶之間的愛情,都需要有好的禮貌來為續持,增加彼此良好的關係。
我覺得好禮貌等於尊重,在我們的工作上,因為對顧客會有肢體上的接觸,所以在做一個服務流程一定會先告知顧客,也許顧客有可能會覺得太客氣而顯的有點不自在,但他一定會感受到我們的用心,就是因為我們對他有禮貌,相對的顧客也會信任我們的專業,如果能秉持著這點,相信後續牽連的效應一定是非常可觀。撇開利益關係不說,或許也可能從對方身上學習到不一樣的事物,說到底就是禮多人不怪啦!


撰文:KING(遊人Hair Shop)
我覺得禮貌是一種無形的東西,但其實比學歷、能力更能為你抓住機會。
我個人覺得遲到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情,因為很有可能因為你一個人的遲到耽誤到大家的時間,就算真的趕不到也要先電話告知會晚點到,這樣才不會讓大家擔心是不是路上發生甚麼事情了。我覺得外表的禮儀也很重要,因為頭髮亂、衣服髒,會給人不尊重別人的印象。
假使今天去一間餐廳吃飯,裝潢得很漂亮、菜色很不錯,但~服務生的態度很差,你下次還會想再去吃嗎?我們是做服務業的,所以客人至上,就算只是進來借廁所、吹冷氣,仍然必須以禮相待。
常把謝謝、對不起、請、微笑掛在嘴邊也是一種基本的禮貌。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