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時尚美學 > 2009.春季號 NO.22

若要細數目前最受歡迎的流行風格,時尚界有「混搭風」,音樂界有「跨界風」,那麼,「太陽劇團」應該可被視為表演藝術界「複合風」的極品,多元複雜的元素卻能如此和諧融洽展現,開創出一種專屬太陽劇團的藝術型式。
文/繆如新_______圖片、資料提供 / 聯合報活動組

隨著太陽劇團來台演出,這支充滿獨特性與傳奇性的團體,也將台灣的表演藝術活動帶入了最高潮。太陽劇團的演出形式融合了音樂劇、舞蹈、人體特技、街頭娛樂,以及各地民俗技藝等多元文化藝術,匯集創新後再造出獨樹一格的表演模式,也讓這個原本起源於加拿大魁北克省近郊小鎮的二十人雜耍表演團,轉變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表演團體之一,更成為全球藝術與時尚工作者,最稱羨的表演團隊!

完整的舞台造型元素
國內媒體向來喜歡以「華麗」、「炫麗」等名詞來形容太陽劇團的視覺效果,並將演出焦點放在特技,這也是過去太陽劇團被稱為「馬戲團」的原因之一。此次主辦單位將其正名為「劇團」,儘管演出本身沒有太多的故事情節,卻也讓人們真正注意到屬於「劇」的部份。

此次來台演出的「ALEGRIA歡躍之旅」是劇團成立十週年時所發表的作品,也是太陽劇團全球總裁Daniel Lamarre所推薦的最佳入門劇。“ALEGRIA”為西班牙文,原意為歡呼或喜悅的意思,該劇與太陽劇團其他的劇碼比較,無論在造型或音樂上,都呈現更加多元的形態,不僅融合了十八世紀歌劇與現代音樂劇風格,擁有巴洛克與百老匯音樂的特色,並展現東西方多元種族的傳統技藝與造型文化。

“ALEGRIA” 是一場爭權與權力移轉的演變過程,故事中的角色包含:國王身邊的弄臣、吟遊詩人、乞丐、舊時代的貴族,還有孩童們,其中唯獨小丑能以幽默之姿,適應種種社會變遷。對著眼於體能特技的觀眾來說,“ALEGRIA”中角色的造型也許並不那麼重要,但太陽劇團卻以一絲不苟的精神,賦與每個演出角色十足的造型張力,讓演員們將時空背景下的角色性格詮釋得淋漓盡致。


角色定位與造型設計完美結合
細數 “ALEGRIA” 劇中幾位造型出色的角色,像是「弗雷爾」 (Fleur,法文原意為「花」),身著高貴的紫紅色絲絨外套,戴著黑色高帽、滿身鑲著珠寶的背心,加上駝背和鷹勾鼻,活像是個即將凋萎的豔花;「老鳥們」戴著誇張的鳥毛帽飾,穿著色彩斑斕的華服,戴著的尖鼻且臉部輪廓線條突兀的面具,兩者設計概念均以「擬人化」的概念與手法展現,兼具個性特質與藝術感。
「歡躍女神」是全劇中最精緻美麗的造型,迷人的黑色羽翼與合身的戰服,彷彿戰神戴安娜與黑天使之合體;唯美派的「白衣歌姬」與「黑衣歌姬」,穿著「內衣外穿式」的蓬裙,其鋼絲網上綴飾著珠寶和珍珠,頗有童話故事中的仙姑的味道;「全民最大黨」中演員白雲所模仿的塔米爾,則是目前國人最眼熟的造型,臉上幾何式的彩妝造型,與小丑的角色在性格的設定上,同屬於喜劇形象。


服裝造型引發表演者的內在
完美的舞台,來自雄厚的後台實力。太陽劇團全球近四千名員工中,擁有三千人為後台工作人員,龐大而驚人的造型預算,從 “ALEGRIA” 一劇即可看出,僅僅五十多位的表演者,就需要攜帶超過200件戲服、300雙鞋、100頂假髮,22個老鳥面具,配件首飾更高達上千件,出動 60 個大型貨櫃才能運送來台,浩大裝備前所未見。然而,「數大」不盡然為美,太陽劇團最難能可貴之處,其實在於講究每一演出細節。
Dominique Lemieux長期擔任太陽劇團服裝設計師,她不僅從藝術眼光來決定戲服,更重視布料本身,以及服裝與演出者身體的關係。「我非常喜歡高貴而自然的布料,像亞麻布或者絲織品,這樣可增加演出者的自然美。」—Dominique Lemieux說。因此,太陽劇團每一劇碼中的服裝設計,均被視為高級訂製服飾般一一精工細琢,每一件皮衣都以真皮細工縫製,從布料到細工絕不妥協,光是白衣歌姬和黑衣歌姬的衣服,就用了上千顆鈕扣和珍珠綴飾,因為太陽劇團認為,演員身上造型的精緻性與真實性,能使他們自然融入劇中的角色,彷彿靈魂上身般,進而更快滿足觀眾對演出者慾望的投射。


造型「聖經」讓裝扮確保完美
目前太陽劇團總共有十八個劇碼同時在世界各地演出,每一齣戲都各自擁有不同的造型風格。龐大的陣容卻能在每一次的演出中,讓服裝造型保持同樣的高水平,每一環節都分毫無差,其中的秘密,就在於太陽劇團巨細靡遺的「聖經」。
由於角色的演出者並非完全由固定的演員擔當,而每位演員又必須自己化妝,因此,太陽劇團總部裡記錄了每位演員的身材尺寸,還擁有一比一的頭部模型;隨團出巡的「聖經」中,更記錄了劇碼裡每個角色詳細的服裝與化妝造型細節,從角色的造型素描草圖、局部放大圖,到化妝的步驟解說,以及假髮與著裝的分鏡圖,讓每個角色的演員,可以依照圖文,重現出角色的完美造型。


近距離放大太陽劇團造型
相較於一般舞台演出,太陽劇團的演員距離觀眾更近,加上高難度的體能技藝,這讓我們不難理解,如此戲劇化的造型還要兼顧細緻感時的困難度。因此,我們不難發現,有別於歌劇或音樂劇,太陽劇團所有演員的假髮均與頭套及緊身服緊密連結,為的是防止在演出中假髮脫落的窘境;同時也捨棄了歐洲精緻舞台戲劇中傳統的「塑模」技術,在「老鳥們」的臉上,改以面具的形式來表現誇張的尖鼻與雙眼輪廓。
另一方面,每個演員的面容在近距離與高解析度的相機鏡頭下,仍然能呈現出細緻的妝容,其關鍵在化妝師會仔細檢查每位演員的妝容,並在粉底前後或最後完妝時,使用噴槍化妝技術(Air brush),讓整體膚質變得更加平滑細緻。這項技術目前在台灣也開始推廣運用於平面、電視CF等拍攝及舞台秀,可惜在舞台劇領域尚未普及化。


創意來自於眾人的激盪與合作
從歷史、民族種族文化與古典戲劇中找尋靈感與創新,讓 “ALEGRIA” 的造型蛻變為摩登的新時尚,太陽劇團創辦人Guy Laliberte 曾表示,先把創意的部分做好,利潤就會進來,而綜觀太陽劇團的劇碼演出,也讓我們看到了:創意來自於眾人的激盪與合作。在令人驚嘆的特技背後,太陽劇團至臻的藝術表現,其實來自於每一位團員對於每一環節無限的堅持,與崇高的理想所累積!

推薦「太陽劇團」造型劇碼
如果您喜愛太陽劇團的造型,以下三大劇碼相信能滿足視覺饗宴。您可以在國內找到DVD出售,或是赴國外欣賞現場的常駐演出。
◎VAREKAI【夢幻人生】:神秘叢林中的許多奇特生物,造型充滿詭譎氣氛。
◎MYSTERE【神秘境界】:充滿想像力的夢境,讓造型變化更具看頭。
◎DRALION【超越極限】:亞洲民族大雜燴的劇碼,看看劇團如何詮譯亞洲風格的造型。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