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海外學習 > 2009. 春季號 NO.22 > 日本大阪UTOWA考察發現之旅。

日本大阪UTOWA考察發現之旅。

撰文/肯邦人JONY
去過許多次的日本,每次的目的都不相同。去年十月初,應世界美容公司岡田社長之邀,參加他們每年於十月份第一週之週一所舉辦的“美髮美容商務新品發表暨教育分享活動”,這5天的考察是給予我完全不同的體驗,可以說是一次全新的日本發現之旅。 為時一天的年會吸引了1300多人次的參加,在人情味濃厚的大阪關西而言,這是美髮界的盛事。由於世界美容公司的用心安排,這次的行程豐富精采,讓我受益良多,但真正讓我印象深刻,至今仍矢志效法並勉勵自許的,其實是世界美容公司的岡田社長本人。

特別的長者,特別的企業。
岡田社長是是位60歲的日本社長,在一般人的眼中他看來是一位年屆退休之齡的長者,但在他的言行舉止中,卻看到無限的活力、熱情與暢旺的企圖心、戰鬥力。
岡田社長在24歲創立世界美容公司,至今已有36年的時間,目前該公司已是在關西地區最大的美容髮品代理商。公司的組織系統令我好奇,他們公司共計只有約30名員工,其中只有四位人員為行政兼倉儲,其他剩餘的26位都是業務人員,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組織系統,但我想也因為如此,才能夠創造年營業額30億日幣(平均每人的生產力一億日幣)的高產值表現。

成功的人,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據岡田社長描述,在創業初期,曾經發生在發完當月的員工薪水後,自己只剩500日幣的困境,而500日幣則是他與他的新婚太太一個月的生活費用。此後即立志每個月要賺500萬日幣而不再是500日幣。
現在的他早已著華服、駕名車來犒賞自己的辛苦努力,然而,他對自我的約束還是相當嚴格。比方說,創業初期每天出門拜訪顧客,若不能順利達成預設成交3家新顧客的目標,當天就不吃午餐!他認為人若不是靠動腦,就是出勞力,若腦力、勞力都不願意動,那就註定要成為無用之人。而人要生活富有或貧窮是靠自己決定,因為努力除了可以改變生活外,也可以讓改變周邊人的生活。

UOTWA考察新發現
這次的日本學習之旅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考察日本當地沙龍推廣UTOWA彩妝的現狀。世界美容公司在2003年左右引入UTOWA彩妝系列,至今有5年的時間,初期也遇到不太順利的階段,但現在已進入發展期。經過這次的參觀,我得到兩點心得:一、日本沙龍的設計師都非常樂於嘗試且願意接受新的觀念,並且樂於改變,有著不斷創新的精神。二、對沙龍而言,UOTWA保養與彩妝服務項目原本就是額外的,業績是零,就算做一點點只有增加到1,但那對於沙龍而言都是額外的收入,都比零還要多。何況UOTWA保養與彩妝除了增加實質的績效外,更提供沙龍顧客更專業、快速、便利的全方位整體造型服務,而這同時也強化了的潛在競爭力。
由於上述因素,短短5年間,日本許多沙龍就紛紛引進UOTWA彩妝,使之成為沙龍重要的營業項目。

確認想要的目標與需要做的事
相對於一般的日本旅遊或進修學習,這次5天學習考察之行尤具特色,並非一般粗淺的參訪行程。此行最大的收穫是由岡田社長全程安排、並親自陪伴,使得我們對所謂的的日本精神有更深刻的體悟。
在回台班機上我一路思考,其實台灣設計師或沙龍的表現一點也不遜於日本,若真要說有所差異,那就是在“沒有清楚想要的目標,並忽略需要專注的事吧”!台灣現在與日本沙龍的流行速度幾乎零時差,只要我們確定目標並願意全力以赴,一定可以追上日本沙龍的服務水平。
美髮家人們!加油!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