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朱平講堂 > 2009.夏季號 NO.23

Better Than Free 比免費更好。 / 撰文:朱平
絕大多數的企業,仍在以價格便宜為主要的競爭方式,消費者也仍以〝好康〞為決定購買的主因,若僅以這種價格取向的消費文化,很難產生出真正有質感的世界級創意產品;但如果只一味以降低價格為競爭方式,那還有什麼比〝免費〞更好的呢?
這也是我為什麼被Kevin Kelly〝Better than free〞的文章主題所吸引。

  數位化經濟大師Kevin Kelly  
Kevin Kelly 是我在90年代 Wired雜誌中所認識的一個很奇特的人物,他並沒有讀過任何大學,年輕時跑到亞洲做一個專業攝影師,每次他的任何想法都深深地影響著我。他是少數幾個在數位化的Network Economy(網狀經濟)中,我認為擁有大智慧的人,他有兩本書影響我很大:一本是1998年的〝New rules for the new economy〞,另一本是1995年的〝Out of control〞。如果您沒有看過這兩本書,您不能認為您了解什麼是New Economy(在90年代非常流行的新名詞)。
Kevin Kelly 的許多想法一直到目前仍是有影響力的,我們現在所看到的Open source movement、User generated contents(UGC)如:Youtube、Facebook、Wikipedia 都是他有名的hive mind(像蜜蜂巢一樣的心智—集體的智慧)概念。我一直認為我們可以、而且應該從成功的網路數位經營模式中學習,並建立一個實虛共存的混合經營模式。
最近我看到Kevin Kelly在他的個人網站www.kk.org中分享了他最新的想法,看完後我就有股衝動,想讓仍有理想主義特徵的年輕讀者,可以接觸到世界級大智慧者的最新想法。 Kevin Kelly在個人網站中有一篇文章談到有關〝Better than free〞,他提出目前大多數企業面臨的瓶頸,也為企業提出建議。絕大多數的企業,仍在以價格便宜為主要的競爭方式,消費者也仍以〝好康〞為決定購買的主因,若僅以這種價格取向的消費文化,很難產生出真正有質感的世界級創意產品;但如果只一味以降低價格為競爭方式,那還有什麼比〝免費〞更好的呢?

比免費更好的八件事
When copies are free, you need to sell things which can not be copied. (有什麼不能輕易複製的呢?) 我們都已經知道〝信任〞不能複製,更不購買,〝信任〞是要經過時間才能「暫時」獲得的。Kevin Kelly認為有八件「原製性」(8 Generatives)事情是比免費更好的,讓人們會願意付錢購買。

1. Immediacy 即時性
人們願意付錢比別人先體驗一些經驗,為什麼不能將新產品以高價,讓願意先體驗的顧客先行購買呢?目前流行的方法是〝免費試用〞,這是不知道可以用「Immediacy」來建立新的價值。
2. Personalization 個人客製化
如果餐廳能讓客人自己帶些自己買的食材,餐廳可以為他製作專屬他的菜色,但是客製化一定要有親密的關係,而且雙方都珍惜這種客製化機會及關係,不願輕易放棄。
3. Interpretation 解說權
大家都知道的一個老笑話,軟體本身免費,但說明手冊會很貴。在未來製藥公司將免費替您做基因測試,但您要付高價才能知道基因的意義,及如何使用基因資訊。
4. Authenticity 真實性
因為太多的複製品,往往會使人更珍惜原裝真實,因此如何找出方法讓人知道您是真正的原製品反而變得越來越重要。
5. Accessibility 隨時隨地都可以取得
擁有權是一個過時的財富表徵,尤其是數位化的產品,目前這種概念也推廣到私人飛機及其他高價奢侈品。目前有許多網站替您儲存您的音樂、喜歡看的網站、私人資訊,您可以隨時隨地上網取得。
6. Embodiment 親身實地的
音樂可以免費,但看Live演唱會要付錢,在家看DVD很便宜,但仍是有人願意付錢,跟一群人在電影院裡看電影。
7. Patronage 熱心支持者
這也是我一直相信的重要理念:人是善良的,每個人都願意幫忙支持藝術家、音樂人、創作者、生意人,因為這種參與助人的感覺是我們人類的基本需求。重要的是,我們要讓人們很便利輕易地參與,例如最近有越來越多的音樂人在網路讓人隨意付任何金額就可以下載他們的音樂。
8. Findability 讓人看到您
越來越多人不在乎數位化的智慧財產,看不到的創世之作是一點價值都沒有的。目前有太多的音樂、太多電影、太多傑出部落格都是免費的,因此如何讓人看到,不但很重要而且有價值。

將八個原製性與生意相連
從Kevin Kelly的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得出,未來需要不同的技能在一個〝免費〞的世界中生存,很自然的,〝分享(Abundance breeds a sharing mindset.) 〞及〝大器(Generosity)〞將是一個新的經營模式。Kevin Kelly再一次提醒我們〝注意力(Attention)〞是在這麼多免費〝拷貝(copies)〞中最重要的元素,因此有愛與信任的品牌、實虛通路、獨特的廣告,仍是爭取注意力的方法之一。雖然Kevin Kelly的這八個原製性(Generatives),只是對數位複製品有意義,但在目前實體產品越來越便宜的現實中,也越來越會需要運用這八個原製性的觀點(例如:地圖、基因產品、無線上網、手機、小家電、藥品)。事實上成本已經趨近零(免費),一般我們買專利藥是在買Authenticity(真實性)及 Immediacy (即時性),學名藥(失去專利的藥)的成本是近於零的。

Kevin Kelly歡迎大家寫回應給他,您知道有多少人寫長篇大論的回應嗎?這就是Kevin Kelly吸引人的地方,他的目的就是要〝知識人〞來到他的網頁集體分享、集體辯證。我現在也正在思考以這八個原製性(Generatives),創造出一個實虛共存的新生意!(轉載自朱先生在International Creative Business (ICB) 雜誌每月專欄)

家庭作業ASSIGNMENT
1. 您可以思考在您的創意文化事業中,能否包含了Kevin Kelly的八個原製性(Generative)在〝免費〞的競爭環境中,走自己的路!
2.http://www.kk.org/thetechnium/archives/2008/01/better_than_fre.php 上網看Kevin Kelly〝Better than free〞的完整文章,對數位經濟有興趣的人一定要認識這位大師,也歡迎e-mail與我分享您的學習及心得。
朱先生信箱pingc@canmeng.com.tw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