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沙龍現場 > 2009. 夏季號 NO.23 > 美容院“拼經濟”政策白皮書之ㄧ

美髮沙龍經營講座,2009搶救不景氣大作戰!
美容院“拼經濟”政策白皮書
活動企劃、文字整理/ERIKA

這一陣子以來,不管走到哪裡,觸目所及盡是“不景氣”、“經濟衰退”、“金融風暴”、“企業倒閉”、“裁員”、“減薪”……等等負面的字眼,全球經濟蕭條的事實伴隨週遭種種連鎖效應,這股龐大的壓力如狂濤海嘯般迎面撲來,壓得大家措手不及,也壓得大家喘不過氣來。專家們都說這是繼1920~30年全球經濟大恐慌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金融危機,全球絕大部分的人們過著憂心忡忡的日子,受雇的人擔心工作朝不保夕,做老闆的人更是有苦說不出。
台灣也是全球金融體系的一環,生活於此地的我們自然不可能倖免於難,不過,這陣子以來,我們也深深感受到台灣人民在強大的壓力下所展現的堅韌的生命力、拼勁與應變能力!儘管有不少營業單位抵不住這一波的狂潮而一蹶不振,但也有不少人因為壓力而找到絕佳的行銷方案,反而創造出預想不到的營業佳績。舉例來說,有些賣場提出一元商品搶購專案,為賣場帶來大量人潮;也有企業體將例行性的廣告預算結省下來,改成每月一日的免費試吃,口碑相傳之下,反讓每月業績成長三成……目前這種由逆轉勝的例子其實不勝枚舉,事實證明,山不轉路轉,凡事事在人為,找對方法,窟窿也能變湖澤。處在這一波景氣衰退的強大低氣壓之下,美容院經營者們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然而,沒有人想要坐以待斃,而“由逆轉勝”的例子同樣適用於美容院的經營環境,只是大部分的經營者尚未能掌握其中訣竅,因而無法擺脫陰霾。
為了協助美容院經營者建立營運的信心,從而走出經營的低潮,近期肯邦公司所出版的Encounter遇雜誌特別與國內唯一的專業媒體SALON NEWS聯手,共同舉辦“搶救沙龍經濟經營講座”。在這場座談會中,特別請到帕瑪系列店負責人kevin 、 斐瑟髮型負責人鄧泰華、廣逸集團總經理游勝裕、肯邦執行長孫希均等四位在美容院經營上極具經驗的專家與會,從沙龍體質分析、人力資源的整合、品質提升、成本控管、行銷方案幾個層面切入,分享其保貴的智慧與實戰經驗。

“搶救沙龍經濟”
經營講座
2008年12月25日下午
肯夢AVEDA教育中心“學習廚房”

主講人之一 / 孫希均
(肯邦公司執行長、輔導美容院經營實戰經驗18年)
對大多數人來說,一兩年來的經濟低迷所帶來的困境讓大家的心情好像在洗三溫暖,但在今天座談會一開始,我想引用毛澤東的話跟大家共勉,他說:「天下大亂,時機大好!」亂世的時候才可以看出來你平時是不是做足了準備,而亂世也正是做好準備的人大顯身手的時候。當大家都在倒退的時候,只要保持原本的水平,你就超越了別人;如果能往前邁進一小步,你跟別人的差距也就顯現出來了。
今天所請到的三位主講人他們在美髮業的努力與成就都是有目共睹,最可貴的是,他們是業界精英中「自我向上提升」的最佳典範,他們的成功並不是因為擊潰了對手而獲利,而是將他們最大的熱情、人生中最精華的部分投注在這個行業,因此成就了目前的成績,相信他們的智慧與經驗分享絕對能為所有美髮人帶來正面的影響與啟發。
再接下來的時間裡,所有的主講人將就沙龍體質分析、人力資源的整合、品質提升、成本控管、行銷方法等幾個層面來做說明。在此我要特別強調的是,我們今天的分享會並不是演講大賽,成功的模式很多種,沒有高下之分,而是提供多樣的選擇。希望在今天的座談會裡,與會者都能先建立這樣的認知,從而經驗一次非常充實的學習。

三位主講者的論述多半從本身的單位的成功經驗去做剖析,從各自發表的觀點中,我們可以查覺到其中的共通性,就是他們都態度從容、充滿自信,而且對本身所從事的工作全心投入,而且他們是真正執著、熱愛這個行業。我相信就是這份過人的專注造就了他們今天的成績。
鄧先生說得很對,這個行業一直是順利的,運用一般的模式就可以存活,只要是專注在本業經營的沙龍很少做倒閉的,大部分倒閉的原因都是不專注,凡專注在做的很少做 不下去,只有賺多、賺少的差別。我想到這是產業的幸運,也是危機,哪天如果有極有天份、又有資金的人進入這個產業,到時會造成何等重大的衝擊真是難以想像!
沙龍存在的價值是什麼?什麼關鍵要素可以讓沙龍提升或衰亡?這是每位沙龍經營者都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我認為沙龍不論規模大或是小,都必須掌握三大關鍵:
1. 重視工作夥伴:裝潢、硬體都是可以快速造就的,有錢就能做到,工作夥伴才是核心競爭力的來源。因此,工作夥伴非常重要,在做任何規劃前都務必要思考到跟工作夥伴的關係,對他們的現在、未來有沒有幫助?如果沒有,那就是浪費。
2. 顧客是最好的朋友:重新審視店裡的規章制度,對今天的不滿足才能促成明天成長的可能性。如果你有想過希望明天的沙龍是怎麼樣的,就朝那個方向去做。顧客如果在你的沙龍得到很好的服務,他所付的費用就相對便宜。你希望吸引什麼樣的顧客,首先你要先變成那樣的人。
3. 塑造自己的領導風格,通常成功的領導者很容易分辨,因為他們具備強烈的風格,有風格的領導者自然有員工跟隨,而消費者也願意跟隨。
我在美髮行業工作了19年,服務過的美髮沙龍在1000家以上,其實我也是個不折不扣的美髮人,其中有為數不少的沙龍贏得顧客們的主動關懷,這點非常難得,他們是一群完全不同的美髮人,有機會認識這群人我深感幸運。
經歷今天的聚會,大家也許感到百廢待興,好像一下子有太多的事要做,但在最後我想重申最重要的三件事,那就是「照顧好你的客人」、「照顧好你的工作夥伴」以及「照顧好自己」。客人、員工固然重要,但身為經營者的您扮演著船長的角色,未來要對抗的難題絕對不會只是眼前的不景氣而已,唯有船長好好的保重自己,未來才能領導大家航向「美麗金銀島」的最終標地。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