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沙龍現場 > 2009. 夏季號 NO.23 > 美容院“拼經濟”政策白皮書之三

美髮沙龍經營講座,2009搶救不景氣大作戰!
美容院“拼經濟”政策白皮書(三)
活動企劃、文字整理/ERIKA

主講人之三 / 鄧泰華
(斐瑟沙龍、對應沙龍負責人、資深美髮設計師、美容院經營實戰經驗25年)

我不是經濟的,我不懂景氣是怎麼回事,平常也不玩股票,我想我沒辦法告訴大家如何搶救經濟,總統馬英久都做不到的事我怎麼可能做到。來到這邊我想談談個人的經驗。
看到現在的我可能很難想像過去的我是什麼樣子,其實我從洗頭小弟初升到設計師時我經歷過一段艱辛的過程,我坐了很多年的冷板凳,一直沒辦法成為一個有業績的設計師,那時我常常在換工作,每換一個公司,三個月一到就會被開除,他們還會要求我將前三個月的錢退回來。但是不管怎樣我還是熬過來了,而且終於成為一位有業績的設計師。
現在很多人會問我如何成為一名有業績的設計師?
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每個人的所長、成長背景都不一樣,我的建議對別人而言不一定有效,同樣的方法用在不同人身上不一定會有一樣的結果。 不過有一點我很確定,想要成為一名出色的設計師,必須要先告訴自己:「這是我唯一選擇的路,再怎麼困難、勞累都必須走下去!」當個行業變成唯一的選擇時,就不會再離開了,遇到任何狀況,你不會太HIGH,也不會太難過,當面臨問題時,也不會再逃避,因為沒得避。因此,「下一個決心」非常重要。

一旦下了決心,就可以學會所有的事情,這世界上其實沒有什麼事是學不會的。但「會」這件事很弔詭,很多人說他會但其實不會,很多的設計師覺得自己的技術很棒,但消費者不見得有相同的認知。因此,很多設計師常會納悶一個問題:「某某設計師技術那麼差,為什麼還有那麼多業績?」可見技術不是論斷一切的唯一標準, 設計師也不能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消費者的喜好與需求。
回歸到景氣的問題,老實說我不覺得有景氣的問題,我用以抵抗外界危機的方法是在沙龍中扮演「破壞者的」角色, 不斷在沙龍中製造虛擬危機,促使所有人想辦法解決危機,達到內部改變的目的。為什麼我們要在不景氣的時候才來思考景氣的問題?現在外頭的金融風暴層出不窮,如果大家是在面臨困境時才被迫思考解決之道,就等於將一生放在一個不能控制的狀況裡面。我要提醒大家深思一個問題,「你的業績不好也許不是不景氣造成的!」不景氣中倒閉不會比較不丟臉,一樣都是倒閉。

我認為「虛擬危機」的製造有絕對有其必要性,絕對不能危機來的才想解決之道,而企業所必備的核心創造力、核心價值也可以靠「虛擬危機」建立起來。舉例來說,我會將「顧客的不滿、不悅」揭露出來,迫使團隊中的人員去面對這個問題並尋求解之道,當危機解決的,人就會自然而然改變,而這個過程本身也就是一種創新。通常人有追求過更有錢、更好生活的本能,因此,當大部分沙龍都在享受舒適的過程中,你就必須做一些改變,將錢再投資在你的事業中是一個很好方法,當看不到錢時,你就會更加努力。

也許目前你的沙龍生意很好,「生意不好」好像聽別人講的,本身沒什麼感覺,但是這種「自滿」其實就是你的危機!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掉以輕心,要更小心翼翼地服務顧客才行。技術力無法在短期內改變,但如果心態上改變了,服務的品質就會差很多。假設你現在收的費用是3000元,但你所提供的服務也只值3千的話,這也曝露的你的危機,不妨假設說客人付的是6千元,那你的心情就會緊張,會想辦法給客人更好的服務,如此,客人的回客率就會提高。

美髮這個行業已經舒服2、30年了,絕大部分人在既有的模式下一直做到現在,並未面臨過重大危機,在這個時候,所有人應該辦法創造一個危機,讓大家重新思考。在此我提醒大家想一些問題,「跳脫20年前的方式去想,剛進入這個行業的人會想在什麼環境中學習?會想在什麼樣的環境中工作?如果重新學習,你想要的是什麼?你給別人這樣的環境的嗎?」如果沒有,你就是拿取的,而不是給予的!
美髮人舒適慣了,大部分人對自己的成長、酬勞都認為是理所當然,這波的不景氣也許剛好給大家重新思考的契機,提醒大家要以更戒慎的心情面對工作,在危機真正發生前做好萬全的準備。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