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肯邦活動報導 > 2009. 秋季號 NO.24 > 再見大師風範--PAUL MICHELL國際講師Lenny King

國際講師Lenny King來台授課
Lenny King經營理念撰文/張杰煬(愛麗絲髮型沙龍設計師、肯邦the color CET講師)
技術教學口述/MIKO(月影髮集經營者兼設計師、肯邦the color CET講師)

集技術與經營能力於一身
說Lenny是鬼才並不為過,這位來自美國PAUL MICHELL國際級講師,總是讓他身旁的人感到驚喜,以及透過他傳達出來源源不絕的熱情中感受到無限的能量。在這位美髮大師身上,你學習到的不只是美髮技巧,還有豁達、積極的人生觀。
課程十點才開始,但是Lenny八點半就出現在教室準備教學的前置作業。其中包括拿著一支點燃的薰香沿著轎式的四周角落薰陶一遍,問他為何這麼做,他說這種特殊的薰香含的精油可以幫助教室裡的學生加強學習效果,Lenny的用心由此可見。
與其他來自PM的外師一樣,Lenny在課程一開始也向大家介紹他的沙龍。

● 接待區:客人進門後接觸的第一個區域,Lenny會特別注意這區域的清潔,甚至使用冰鎮過的保濕露幫在炎熱夏天進門的顧客的雙腿降溫,創造特別的體驗。Lenny以及店裡夥伴都會在這區域認真的對顧客介紹店裡的環境。
● 店販區:這區域對Lenny來說並不是單純販售商品的區域,他稱為Take Home區。透過定期的改變陳列來營造出顧客的新鮮感,並且使用精美的包裝來賦予產品更高的價值。
● 鏡子:就連鏡子的擺設都大有學問。店裡面的鏡子全部映照著產品陳列區,無形間對顧客加強了產品的印象。
● COLOR BAR:類似吧台的造型,讓員工及顧客有玩弄色彩的興奮預期心理。吧台上擺置的繽紛染髮假頭,讓顧客有想觸摸的衝動,就像小孩子進入充滿色彩的糖果店一樣。
● 創意間:充滿了作秀用的服裝及用品,也是讓員工激盪出創意的空間。
● 顧客休息區:擺設高級的按摩椅,讓顧客可以在染髮等待時間的過程享受如頭等艙般服務。週邊擺設許多MENU,例如美甲服務或臉部保養服務,讓顧客有機會升等他們的服務。
● 沖水區:典雅的擺設讓顧客充分享受隱密又舒服的洗髮按摩服務。
● 操作區:所有鏡台及座椅都是活動式的,可以變成小型表演場地。定期邀約樂團駐店表演音樂或畫家在店內牆壁作畫,增加話題性。

其實Lenny沙龍裡的每個區域在大部分的沙龍裡都有,但是他卻成功賦予這些區域有更多的功能以及價值,加上運用了美麗字句來提升顧客對服務感受力。這就是Lenny說的:改變話術,就改變顧客的期待。話術提升,相對的顧客的期待就會提高,進而增加顧客願意升級服務的機會。
Lenny提到沙龍現場工作人員就像是演員,顧客就是欣賞我們表演的觀眾。演員們依照劇本(話術)裡所寫,由生澀的演技透過不斷的練習與相信(劇本),就能流露出自然誠懇的演技,進而感動顧客創造不同的體驗。
將沙龍成員分三大類
可惜事實證明並非每一位學習者都能將課堂上所學徹底落實,這與Lenny分享的三種人生態度不謀而何。
• Minimun effort(不知不覺者):持有這類態度的人通常企圖以最少的努力來獲得最大成果,吝於付出卻想從別人上獲得好處,也不遵從規則。這種人不愛閱讀懶得充實自己,做的少想的多,位於低下的社會階層。在沙龍裡這些人上班經常遲到,不化妝不整理頭髮,不在乎預約的顧客,每天只想早點下班。
• Primary(後知後覺者):大部分的人都屬於這類型。每天準時上下班,會關心一下預約的客人,會稍微化一點妝整理一下頭髮。公司如何規定他們就如何做,屬於命令的執行者,較為被動。這類的人可能會讓人依稀留下印象,但不至於到忘不了的程度。
• Visionary(先知先覺者):這類型的人非常注意細節。每天下班前就會確認隔天預約的客人,事前了解客人要做的服務與喜好,從中創造出更多的升級服務。每天早起運動,甚至提前半小時到公司,仔細的妝扮自己。不但是工作,甚至在家庭及朋友之中也能做一個先知先覺者。由於他們不浪費時間在無謂的事務上,所以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及睡眠。

Lenny King今天的成就,我想應該是源自於他本身對於成功的渴望,讓他一步一步的透過實踐來達成。他提到麥可傑克森的過世(1958-2009),五十年生命就像是個”-“一樣的短暫,其實每個人都一樣,如何在這短短的”-”中創造出最多的精采,才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技術教學〝由根本出發〞
技術性的學習一向是PAUL MITCHELL外師課程最吸引學生的部分,以這次的教學來說,Lenny老師就特別針對國內學員的需求,設計了完整、緊湊、豐富的教學內容,在短短兩天的時間內,學員不僅可以學習到最新的髮型設計觀念、引領風潮的全新髮型及頂尖的剪、染技巧,在造型能力的提升方面也有很大的收穫。
§ 剪髮教學
在技術教學中,Lenny一共傳授了三款髮型的剪裁技巧,分別為低層次鮑伯髮型、高層次短髮、高層次中長髮。乍看之下,三款剪髮的型態各異、各有風情,然實際上,所運用設計概念、技巧有很多的共通性。「剪出有質感的髮型」是三款剪髮共通的最高準則,剪裁的過程則必須考慮到「頭型是圓形的」這項根本要件,再進行剪髮分區、角度提拉的設定。 這次所教導的三款剪髮都是從最基本的經典髮型延伸而來,因此,Lenny的教學讓大家不得不重新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認知「基本功」的重要性!實際上,這兩三年來,所有最時髦的髮型都來自於經典鮑伯髮型,這類髮型要剪得到位,就必須回歸基本面去努力,好比手的角度的穩定度、肢體的穩定度都是需要訓練的,沒有相當的程度就無法將髮型的特性表達出來。
「讓學習者保有發揮空間」是Lenny的剪髮教學另外一項特性,有別於傳統的教學,Lenny不希望學生一味copy他所示範的髮型,他認為優秀的設計師必須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想像力、創造力,一味的copy只會壓抑設計師的成長。因此,在教導的過程中,學生們只要大方向、重點抓到就可以,其他像長度、輪廓的表現則可以盡情發揮。

§ 染髮教學
染髮在髮型設計的領域裡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在這次的教學裡,Lenny也教導了三種全新的染髮方式,突破傳統的技法,看得大家目不轉睛,也讓大家再次領略了色彩的魔力。僅管手法炫目,Lenny還是特別強調,染髮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讓剪髮表現得更完美,因此,操作染髮之前,必先審視剪髮的特性,再去思考染髮分區的方式及色彩的配置。
由於低層次鮑伯具備精簡、沉穩的特性,染髮的設計採取簡單、明確的方向會比較理想,操作時運用2種R系列的染劑、配合三個大區塊的分區去做色彩的表現。
第二款亮麗的短髮剪裁適合較炫亮的色彩表現,因此採用嶄新的「火焰間隔染」,這項染髮分區的方式非常特別,色彩的運用也比較豐富,簡單說就是運用色彩的配置跟特殊的分區表現出火焰的效果。操作過程運用到OR、RO、RV三種色彩其彼此間中、高、低明度的組合來表現出炫目的層次感。
第三款染髮則採明亮挑染色彩來表現強烈的線條感。 PAUL MITCHELL INK手繪塗鴉系的存在可以讓設計師染髮創意的表現完全沒有疆界,而Lenny對這項產品的使用非常有心得,也特別在課程中公開示範他的獨門密技,即是染髮過程中搭配直髮棒的使用。當塗佈上INK手繪塗鴉系染劑之後,再以直髮棒加溫,如此可以快速將色料導入頭髮中,達到上色的效果。此一做法的優點是不用另外冲水洗去就可以直接造型,節省技術者操作的時間,也因為加熱的關係,染後色彩的持續性会也會好得多。這項技術可以讓INK的操作更快速、方便、有效,特別適合引進分秒必爭的沙龍營業現場。
§ Lenny的造型絕藝
PAUL MITCHELL畢竟以造型產品起家,整髮教學自是課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Lenny特別提醒大家教導顧客DIY整髮的重要性,「在沙龍幫顧客整理頭髮固然重要,但是,不要忘了教導顧客自己整理髮型同樣重要,這樣才能確保顧客美天都能擁有美麗的髮型。如果顧客不會整理自己的髮型,沙龍僅是提供了一半的服務,不能算是完整的服務。」
課程中Lenny展現卓越的造型能力,尤其是以液體造型工具配合硬體造型工具吹整出美麗捲度、技巧地引導顧客學習DIY整髮這些表現,更是讓學生們深深懾服並且獲益良多。


在技術教學中,Lenny一共傳授了三款髮型的剪裁技巧,分別為低層次鮑伯髮型、高層次短髮、高層次中長髮。這些剪髮的共通點是強調基本功的重要性。
為了彰顯剪髮的效果,Lenny也示範了三中不同型態的染髮,低層次鮑伯設計採取2種R系列的染劑、配合三個大區塊的分區去做色彩的表現。
第二款亮麗的短髮剪裁採用嶄新的「火焰間隔染」,高層次中長髮則採用 INK手繪塗鴉系表現明亮的線條色彩。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