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肯邦活動報導 > 2009. 秋季號 NO.24 > 染髮訓練大躍進,肯邦〝挑染〞課程。

染髮訓練大躍進,肯邦〝挑染〞課程。
撰文/KEN (Lebel TED講師)

日本美髮界對於專業人員基本功的訓練原就非常重視,也因此研發出各種有系統、有效、精密的基礎訓練課程,這其中也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基礎冷燙訓練、挑染訓練。
教育訓練一向是肯邦最重視的一環,因此,十年前肯邦率先引進日系原汁原味的冷燙訓練,並於每年年底舉辦冷燙大賽,希望能讓國內美髮人的基礎訓練向下紮根。長期的努力,已訓練出大量具備優秀冷燙技術的從業人員,對提升國內美髮人的基礎技能提供了極大的貢獻。循著冷燙訓練的成功模式,肯邦今年正式引進日系挑染課程,除了於全省開設一系列的課程,並將於今年年底舉辦首屆挑染比賽,驗收首批學員的學習成效。
今年度的首度開班的挑染課程自開課以來面臨不少挑戰,但因為講師群、學生、企劃單位、市場單位的全力配合,最終圓滿地完成所有授課行程,為日後的挑染訓練奠下良好的根基。

今年是第一年擔任挑染課程教學,也是台灣區第一次的挑染大賽,心理的壓力真的不是言語所能形容。
從去年得知台灣有可能會進行挑染訓練,到今年去關島觀模完整版的挑染決賽,那時我就在想課程開課已經不遠了。後來得知今年確定要進行挑染訓練,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勤加練習,如此才有可能成為一位好的分享者。

開課前的籌畫
從六月到現在,已經經歷4個月,17堂全天的課程,要順利完成這些課要在事前做好充足準備,這包括事前準備、授課內容、協調講師、課後修正、挑染大賽等階段,每個階段所遇到的挑戰都不一樣。
以課前準備來說,我想任何事情的第一次,總是會充滿壓力與挑戰的,要將12分區及68片挑染的訓練分成五堂課,需要一些時間去琢磨與沉澱。首先要制定課程的內容與方向,再多方打聽意見。
後來我發現台灣的挑染訓練似乎還在萌芽階段,有很多的不明確,瞭解這個部分後心裡更加忐忑,但也加深了我要挑戰的意願。在一次又一次的研究教案,試圖從中挖掘完整的教學方式,最後定位在基礎訓練。並將授課重點鎖定在提升學生的區域觀念、手部挑染動作的穩定感、塗佈技巧、折錫箔紙技巧以及提升速度,課程設計與日本的訓練幾乎相同。

授課內容著重細節
第一堂課的重點是剪均等的髮型、加上分區。咦?不是挑染嗎?其實是因為擔心假人頭剪裁會達不到理想的結果才如此設計,而且是採用日本某大師的均等式剪髮喔!今年的分區是採用U 型夾加上pin夾來做分區的,剛開始每位同學都覺得這種方式看以往所看到的很不一樣,而且難度似乎提升了,聽到同學有這種想法讓我擔心了一下下,但是我知道這是練習可以解決的問題,所以我就開始好好鼓勵同學啦,直到第四堂課大部分的同學都能在5分鐘內完成12分區。只能說這種克服困難的感覺太正點啦,這種成就感是讓我在疲憊之外還可以持續往前的一股很大的動力。
再來就是折鋁箔紙與挑染的兩大挑戰了,有去過日本的人應該很清楚日本是一個非常注重外觀的國家,這從折錫箔紙這件事可以看出來,我想大部分的挑染應該是注重挑而不太注重折鋁箔紙吧,可是這次的訓練可是相當注重外觀的整體性,而這也是我們比較容易忽略的地方。除外觀好看之外,將鋁箔紙折好確實可達到讓挑染操作技巧加分的效果,提升店內人員服務的細膩程度 。

高難度的挑染學習
最後進入真正的挑染教學。挑染訓練種共需挑68片,有垂直及水平兩種,挑染動作分為手寫式及移動式,鋁箔紙擺放方式也很重要。每片髮片厚度需一致,挑染深度0.3cm、寬度0.3cm、間隔.07cm。
其實難度很高,而且必須於30分鐘內完成,這包括四片修飾染位置、三片保留區及輪廓周圍髮片厚度0.3 cm 的相關規定及要求。因為是一個有難度的訓練,時間控制更加重要,每片髮片只能使用約20秒-25秒的時間完成,要在這個時間內做完四個動作:1.挑髮片、2.挑髮束、3.練習劑塗布、4.折鋁箔紙,最後還需要保持鋁箔紙的完整度與光滑。
想練好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練習,還依稀記得第一次接觸挑染時心裡有一個念頭,「咦?我是手殘嗎?12分區分了10分鐘,挑染用了1小時又20分,天啊!這怎麼可能!我該如何是好呀?」相信現在在進行挑染的講師或學生應該都與我有相同的想法吧 ? 但我心理浮出一個聲音,為什麼日本人可以做到,我們做不到呢?一股不服輸的想法在我腦海裡油然而生,從此開啟了我的自我訓練之路。
第一件事情就是每天一顆人頭練習,第一件事情就是每天一顆人頭練習,持續練了將進30顆人頭後 ,我就進行自我測試,結果分區最快時間約3分45秒,挑染約45分鐘。接下來就是採區階段式訓練了,逐一檢視上述四個步驟,看看到底是哪 各部分花了比較長的時間, 結果發現就是塗布以及折鋁箔紙的時間,這也正是台灣訓練比較不足的部分。
最後我想感謝所有參與協助的TED講師及客服人員,以及所有參與課程的學生,因為有你們,挑染訓練才得以順利完成。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