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傑克聊天室 > 2010.春季號 NO.25

撰文:孫希均
獨自在異國遊學、旅行對20歲的人可能是渴求的夢想,對30歲的人是人生階段的追求,但對超過40歲的我是一個意外的人生中斷,卻帶給我許多值得一生回憶的難忘經歷!
短短90天的旅人生涯,足以讓我醒思過去40多年的人生過程,並以全新的態度去面對未來無限的可能…

意外的決定,早該面對的課題!

2009年的二月,我們應日本TAKARA BELMONT公司的邀請,參加了該集團兩年一次的盛會-T.W.B.C.,活動中除了展出各項新的商品,還有業界流行情報、講座,及令人嘆為觀止的各頂尖團隊演出的髮型秀等活動安排,確實展現了全日本美容美髮業界最大集團的風範。但對在業界近20年資歷,又號稱〝日本通〞的我而言,這一切固然精彩,但心理的好奇心跟新鮮感卻是有限的。現在回想,才發現有時經驗和成就也是促使人〝老化〞的原因之一!

在回程的飛機上,朱先生突然和我談起有關日本精神的種種,然後他用一貫親切的語調對我說:〝謝謝你JACK!這麼多年日本品牌上的聯繫、互動及經營關係都是由你主導及努力,我發現你很適合跟日本人互動。你今年要找出時間,讓自己一個人到日本三個月,去更深入地瞭解日本,和讓自己有一個全新的視野。不要依賴任何人,同時讓你的團隊証明他們能獨立承擔自己應盡的責任,不需要人每天去監督或指導…〞

當下在腦海中閃過10年前和5年前相同的記憶和畫面,記得10年前在拉斯維加參加PAUL MITCHELL年會後,朱先生曾經告訴我說:〝JACK你一個人到美國 一年,找個沒有『老中』(泛指所有會講國語的華人!)的地方,這樣你沒辦法講國語,也不能依賴別人幫你,去學習語言及認識不同的美國文化。語言學到可以溝通就好,再好也比不上那每年數以千計回國找工作的A.B.C.,可以做專業翻譯語文工作的人多的是,你需要的是國際的視野。〞當年的我剛承接公司重任,一心想讓肯邦公司有嶄新面貌,能符合或超越當時業界的期待!我仍記得當時的回覆:〝今年是肯邦關鍵的一年,我沒有時間可以做這些安排,以後再看看吧!〞

過了5年,依悉記得是SARS發生之後沒多久吧,朱先生在另一次PAUL MITCHEL聚會的場合告訴我:〝JACK你找時間去美國半年,一個人,自己想辦法,不要依賴別人,找個沒有『老中』的地方,離開你的舒適圈,經歷一段不一樣的生活。〞我心想:〝哈!『舒適圈』?天知道我每天除了睡覺幾乎都在工作或思考工作上的事情,哪來什麼『舒適圈』!〞記得我當時的回答是今年SARS造成了經濟上的大恐慌,業績也令人擔憂,我們需要加倍努力,擬定更多策略才能渡過此一難關,不用說又是一個關乎生死存亡關鍵的一年。

記憶回到2009年從東京回台北的飛機上,當時的我心想:〝老天爺啊,金融海嘯才剛開始,匯率又波動得厲害,能不能安然渡過這一關都是個問題,哪有時間去做這些事啊…〞
但是這次我來不及說出口,只聽到朱先生緩和而認真的對我說:「JACK我今年已經60歲了,你也40幾歲了,很多事想到要盡快去做,生命是在倒數的過程中進行,當然你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後面的話老實說我已沒有太多印象了,但端詳眼前這位我非常尊敬的老闆、長者、老師、充滿智慧和熱情的典範,的確留下歲月的痕跡,這是我從未認真思考過的事....(我到現在還不太相信自己『也40幾歲』這件事!)

隔天照例早上進公司,打開電腦準備看來自公司各單位的報告及晨會記錄,眼前蹦出的第一封MAIL卻是朱先生在凌晨所發的信,主要是提醒我〝ㄧ定〞要安排時間去做這件事。我想:〝WOW!這次老闆是來真的了!〞檢查了年度計畫,確認再確認哪些是我一定不能出席的,那剩下的就是時間了吧。最不能缺席的就是我所主講的經營管理課程,有許多人在前一年就報名了,總不能讓他們失望吧!看看最後一個營會在8月份結束,我想就安排在9、10、11這三個月去做原本不在我〝生涯規劃〞的事吧。

知道這件事的人都對我投以羨慕或忌妒的眼光,但我內心其實毫無喜悅跟期待,總覺得好多事讓我不放心,無法安心的去做一個〝旅人〞。行前我並沒有做什麼準備,心想日本我已經去過無數次,雖然沒有正式學過日文,但也沒什麼值得擔心的,因此再出發前的前三天,我人還和肯邦來自全省不同梯次的夥伴們在屏東的佳冬鄉做〝一日志工〞,大家一起捲起袖子投入清理家園的工作!然後帶著一身泥濘、疲憊的身體和喜悅的心回到台北。帶著相關証件、簡單的行李,就此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旅人生活。

三個月後我回來了,瘦了8公斤,腰圍少了3.5吋,體能跟20年前退伍時幾乎一樣,頭腦異常的清楚,並開始做許多我從未做過的事!(有時還是做得不太好啦!)我並不確定那會維持多久,但那一點也不重要,就像在旅程中往往不確定的過程才有真正特別的發現!

您想知道這三個月中JACK到底有什麼樣的際遇嗎?
心路歷程又是如何呢?
在未來的三期中我將陸續將每個階段的改變分享給大家,希望讓所有不同人生階段的朋友都能從我的分享中,找到重新點燃自己生活火花的力量。
(待續)
(→右圖>PS.幾本書闖天下,後來証明沒什麼用。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