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時尚美學 > 2010.春季號 NO.25

撰文/繆如新•圖片提供/威視影業
〝芝加哥〞導演勞勃.馬歇爾全新的歌舞劇情片──〝華麗年代〞,是今年時尚界不可錯過的影壇佳作,時尚界不僅積極參與其中,也在世界各地引發時尚流行雜誌廣泛討論,加上影帝影后眾星雲集,娛樂與藝術價值都令人期待。

以八大巨星卡司為號召的〝華麗年代〞,因集結影壇一時之選而增添其娛樂新聞性,在歐美娛樂版面頻頻露出。相較於超級巨星們奮力演出令人驚豔的歌舞,美術指導、知名電影造型與時尚界的努力,使本片展現出精緻的華麗印象,同樣令人激賞。

〝九〞等於〝八又二分之一〞加二分之一
〝華麗年代〞的故事主題改編自義大利名導演費里尼的半自傳式電影 ∼ 1963年的經典名作〝八又二分之一〞(黑白電影),此片也曾被改編為百老匯歌舞劇,於1982年首演,並於當年奪下最佳音樂劇等五項東尼獎殊榮。2003年因性格西班牙演員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參與舞台劇的演出,再造票房高潮,並於該年榮獲兩項東尼大獎。而〝華麗年代〞電影的架構即以百老匯歌舞劇為藍本,其英文原片名均為 ”NINE”(九),意指費里尼的第八又二分之一部電影再加上二分之一,這二分之一象徵著添加了歌舞音樂劇,加起來即等於九。
〝八又二分之一〞被視為電影科系學生的必修課,也是費里尼電影中,自傳色彩最濃烈的登峰造極之作,當年曾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最佳服裝設計大獎。故事大意描寫一位才氣縱橫的大導演,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創作瓶頸,原片充滿著導演個人的意識型態,一度被稱為超現實主義電影,劇中反覆出現男主角古多(Guido)腦海中的想像情境,現實與幻覺意識幾乎同步進行、不斷交錯,令人強烈感受到費里尼導演想要拋棄過去寫實與直敘式的電影手法,試圖以超現實藝術型態來整合電影片段。

一個男人與七個女人的故事
〝華麗年代〞雖改編自電影〝八又二分之一〞,卻更忠於追隨百老匯音樂劇的版本,也就是將劇中主人翁古多之外的所有主要角色,都改由女性來擔任(音樂劇中一個男主角搭配二十四個女演員),將百老匯經典劇目重新以導演個人的獨特觀點詮釋,再次登上大銀幕。
導演勞勃.馬歇爾網羅奧斯卡影帝、影后和知名歌手跨刀演出,使得本片星光熠熠、話題不斷,八位主角包括:劇中知名的電影導演,由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演出,周旋在他身旁、伴隨他的七個女人,則分別為:他優雅的太太Luisa(瑪莉詠.柯蒂亞飾)、性感又狂野的情婦Carla(潘妮洛普.克魯茲飾)、他的新片主角兼靈感女神Claudia(妮可.基嫚飾)、想對他投懷送抱的時尚雜誌女記者Stephanie(凱特.哈德森飾)、他的服裝指導兼密友Lilli(茱蒂.丹契飾)、他的母親(蘇菲亞.羅蘭飾),以及他幼年時遇到的性啟蒙妓女Saraghina(菲姬飾)等等。

劇中每一位女星都擁有一首主題歌,這是男主角心中對她們不同的想像。這七個女人在他的生命中,各自擁有其地位,也伴隨著他的事業顛峰與低潮期,女人是他創作的泉源,也是他的最愛和苦惱的根源。此時,她們重複出現在他的腦海、幻覺、想像中,他試圖釐清自己和她們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當他在為自己的新作品腸枯思竭之時,歸根究底,這些〝女性關係〞才是真正困擾他的問題,讓他對生活感到迷惘,讓他難以在專業領域與私生活間取得平衡。

不同年代的美感趣味
〝華麗年代〞由電影改編為百老匯音樂劇,如今又由音樂劇改回電影,將費里尼1963年豐富的黑白光影、無聲的幽默,全轉變為色彩炫麗、音韻富麗的歌舞劇,就像是一場全新的視覺饗宴,締造了極高的娛樂性,也讓〝八又二分之一〞更加完整。
我們不難看出,全片的造型參考了許多1960年代的風格,加上在〝華麗年代〞中,主角古多拍攝的電影片名為「義大利」,因此,本片的造型可說是融合了1960年代的復古時尚造型、義大利電影風格,甚至還保留了些許百老匯歌舞劇的原創,並添加了現代好萊塢式時尚。

好萊塢時尚巨星的復古風貌
仔細分析〝華麗年代〞中的每一個女性角色,都擁有符合其身份與個性的獨特造型。劇中妮可.基嫚的形象,充滿好萊塢式的時尚巨星風采,比較當年在〝八又二分之一〞中的Claudia Cardinale(克勞黛.卡汀娜,小名" CC ",在1960年代與法國女星碧姬.芭杜" BB "齊名),妮可缺少了性感與無邪(雖然妮可曾說在拍攝此片時,她剛生完女兒,因哺乳而使得胸部變得豐滿),甚至年長了許多,但她卻多了幾分優雅、高貴的氣質,還擁有獨樹一格的巨星架式與現代感,她讓費里尼劇中的性感女神,轉變成神聖的繆思女神,也更加貼近現代完美女人的形象。
劇中最具有濃厚義大利味的,要算是巨星蘇菲亞.羅蘭(她也是主要演員中唯一的義大利人),雖然飾演男主角的母親,僅僅出現在片中許多夢境連續鏡頭之一,仍掩飾不了熱情且成熟的義大利女人韻味。至於同屬於深棕髮色的西班牙女星潘妮洛普.克魯茲,她的髮型如同剛爬下床,亂中有序的獨特設計、充滿性暗示的形象,並身穿性感內衣、吊帶絲襪在劇中賣弄風騷的模樣,頗有1950~60年代巨星蘇菲亞.羅蘭的性感特質。而菲姬飾演在海邊舞蹈的義大利妓女,比起當年〝八又二分之一〞劇中的肥胖女星多了一份美感,卻依然保留其狂野、謎樣的神韻。
至於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瑪莉詠.柯蒂亞和凱特.哈德森。飾演優雅老婆的瑪莉詠,其裝扮不難看出模仿巨星奧黛麗.赫本在1950~60年代諸多電影中的造型,和她在「玫瑰人生」電影中的形象判若兩人。凱特.哈德森雖被網友批評為太胖,但她在劇中載歌載舞的演出,令人萬分激賞,從小就學習唱歌和跳舞的凱特,第一次在電影中盡情展現個人的歌舞才藝,也獲得了獎項的肯定,本屆金球獎提名的最佳電影歌曲,就是由凱特.哈德森所演唱的 “Cinema Italiano”(注意囉!不是職業歌手菲姬主唱的喔!)。年輕的影迷也許不明瞭,凱特.哈德森在劇中的造型像極了當年的紅星碧姬.芭杜和珍.芳達,而1950至1960年代初期,大多數銀幕女星的身材,也較現今的女明星來得豐腴(凱特只差沒有蜂腰),而費里尼導演的電影中,也經常出現真正的胖女人,令人有費里尼迷戀胖女人的聯想,若是費導還在世,〝華麗年代〞中真正的性感女神恐怕非凱特.哈德森莫屬。

時尚時尚界一時之選參與盛會
電影與精品結合行銷的力量,在〝華麗年代〞中再次獲得印證。因本片中不可或缺的絢爛舞台,兩度榮獲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的服裝設計柯琳.阿特伍德(Colleen Atwood)在劇中採用了大量的華服及舞衣。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劇中凱特.哈德森所穿,以施華洛世奇水晶和網布打造出的性感舞衣,多種色彩及不同切割的水晶元素,垂墜的晶瑩水晶鑽飾,配合凱特舞動的身驅,讓光輝更加炫亮迷人。
總計服裝設計使用了上百萬顆施華洛世奇水晶,打造出的戲服共計36套,除了凱特身上的水晶網布服裝外,妮可的晚禮服,潘妮洛普的性感貼身衣,還包括歌舞女郎所穿的表演服(設計充滿藝術插畫家Erte的風格,他的作品在1960年代因裝飾藝術的復興,而受到時尚界大量採用),呈現十足華麗年代的風采。
知名的瑞士珠寶品牌蕭邦(CHOPARD),此次在本片中提供了多款高級訂製珠寶。蕭邦不僅出動藝術總監,為女星打造一系列高級珠寶,在〝華麗年代〞的宣傳期,女星們更戴 著蕭邦高級珠寶走紅毯,堪稱行銷企劃登峰造極之作。
另一方面,義大利的設計師們也不遑多讓,知名義大利精品Dolce & Gabbana的兩位設計師Domenico Dolce和Stefano Gabbana,也下海客串演出〝華麗年代〞,他們倆獨特的形象,即使只是客串,教人不注意也難啊!

〝八又二分之一〞到底是什麼?
關於〝8 1/2〞這部電影,台灣的老影迷們不見得熟悉,更何況年輕的影迷們恐怕連聽都沒聽過,唯有熟悉百老匯歌劇與費里尼導演的戲迷們,才瞭解〝8 1/2〞在藝壇的不朽地位。 到底〝8 1/2〞是什麼意思呢?依費里尼導演的拍片歷程及該片的內容,〝8 1/2〞代表的是一個序號,指的是費里尼的第八又二分之一部電影。這是因為在本片之前,費導曾經獨立拍攝了六部影片、兩部短片,及與另一位導演Alberto Lattuada合作拍攝的電影(以半部計),合計在拍攝此片之前,費導總共拍了七又二分之一部片,因此將電影命名為〝8 1/2〞。同時,在影片的最終,電影中的主角古多導演終於找到了方向,也就是電影中的電影終於又開拍了,而〝8 1/2〞電影卻要結束,劇中的古多導演在電影中,並未完成自己的第九部影片,因此,只能算是完成了八又二分之一部電影。銀幕前的導演和銀幕後的導演命運緊密的聯繫,與費里尼導演的自傳歷程相呼應。我們只能說,大導演果然是大導演,連電影的命名都技高一籌呢!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