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編輯室的異想 > 2010.夏季號 NO.26

今年最受時尚圈、藝文界及生活美學人士所矚目的展覽活動──「幻羽舞影—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已於5月底在北美館一樓盛大舉行,展期將持續8月15日為止。此展覽是北美館繼2005年「薇薇安.魏斯伍德的時尚生涯」後,再次為台灣觀眾呈現國際著名時尚服裝設計師的藝術成就,現場之展示物件為尚-保羅•高堤耶與瑞琴•蕭畢諾兩位名家服飾與舞蹈的首次跨界結晶,挑戰世俗品味的服飾造型,共展出145件男、女舞衣、配件、手稿、舞作劇照與錄像。
撰稿人 / ERIKA

尚-保羅•高堤耶(Jean-Paul Gaultier) 是在法國高級訂製服設計師、時尚界 引領風騷30年的搞怪天王;蕭畢諾(Régine Chopinot)則是法國現代舞舞者、擅長以身體表現七情六慾的現代編舞家。由於兩人對各自藝術創作理念的契合與欣賞,自1983年起至2004年間共同合作16齣現代舞劇,大部分為因應舞蹈的概念需求而量身訂製劇中服裝,也有部分靈感源自高提耶的時裝系列,無論服裝、舞台設計在不同表演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占有比重,蕭畢諾成功地用「服裝」元素作為其舞蹈表演的創作媒材,而高提耶則在他的專業領域,反叛性地幽默,實驗跨界的可能與不可能性。
1983年兩人第一次合作的舞作「樂事」(Delices),劇中出現老奶奶的緊身馬甲、封面女郎的性感胸罩,影響高提耶之後的創作以及時尚界對束身概念的重新接受度;同年高提耶首度發表他的馬甲裙裝系列,1990年為美國流行樂界歌手瑪丹娜 (Madonna) 所設計的尖錐胸罩外穿、束腰馬甲的表演服,1993年高提耶束腰半身瓶裝香水問世,到1997年開始製作高級訂製服,束腰主題儼然成為高提耶的品牌象徵之一。
1985年推出名為「服裝秀」(Le Défilé)的現代舞劇,以「反服裝秀」而設計的「反舞蹈」表演,震驚了當時表演藝術界,同時宣告了當代舞蹈與時尚服裝進入一個新的時代。「服裝秀」是由約20名舞者、演員與模特兒共同演出一場半時裝秀、半芭蕾舞的表演,內容共分14個不同子題。不同與過往服裝的設計,常常是衣服遷就舞台角色、人物而量身裁縫;蕭畢諾的編舞概念則是要讓舞者隨著布料剪裁、織品結構、色彩變化而動作,進一步突顯表演者因為誇張炫麗的服裝,所造成的限制與干擾,在舞台上產生不自然、扭曲搖晃的行進步伐。
高堤耶應蕭畢諾的顛覆想法,盡情地將他的誇飾、融合新舊、混合素材的觀念付諸舞台實現,如「漫舞隆凸」橋段中,女性特色的芭蕾舞裙,從男性象徵的西裝外套裡跳脫出來,男女性徵的合體,隱藏著遮掩不住的幽默。「喘不過氣」橋段,從頭套、緊身短背心、馬甲、吊襪、高筒靴等。全面地束縛著舞者身軀,使其難以呼吸,藉以諷刺女人的身體長久以來被外在服裝所禁錮的情況。「假期記憶」橋段,掛滿回收物件的騎士夾克、以宗教畫象為背部裝飾的外套等,盡現高堤耶運用拼貼手法、嘲弄揶揄制式的社會觀念。
法國裝飾藝術博物館於2007年時,為慶祝高堤耶30年的服飾創作生涯,規畫展出這一系列風格迥異的作品。此次的展覽作品,即選自於兩位藝術家自1983至1994年間共同合作的其中12齣舞蹈戲劇服裝、配件等。不僅是舞蹈與服裝的跨界演出,更重要的是當時被認為矛盾、挑釁、不合時宜的設計,如混搭民族風、內衣外穿、男女合體、馬甲連身裙 (樂事,1983)、風趣幽默的罩衫 (拳擊 K.O.K.,1988)、具雕塑感的蓬蓬裙、吊帶百褶裙 (安娜,1990)、以假亂真的連身裝 (面相—自娛娛人,1993)……卻從中預告了未來10年至下一個世紀的流行符號。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