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心情故事 > 2010.夏季號 NO.26 > 生活中的感動

生活中的感動。

撰文/AKS髮型•王文德
教學是近幾年才投入的工作,原本我只是單純想分享自己的專業,沒想到卻從中獲得許多快樂跟感動.....。

感動一:外籍新娘的熱情
6月應邀至三重的某就業輔導中心做就業前的產業介紹及說明,其中班上有位外籍新娘,她的故事在現今社會聽來特別感動。
中心的理事長敘述:這位同學每日要在清晨三點半起床,四點騎腳踏車從宜蘭三星鄉下至羅東葛馬蘭車站,再搭車至台北車站轉公車至三重上課。每天她都第一個到達,在班上是最認真、最好學,老師問她累不累?她回說從小喜歡美髮,夢想成為美髮人,她說做頭髮會賺很多錢,可以改善貧窮是的生活環境。
在班上我也觀察到她雖然其貌不揚,但眼神裡卻閃閃發亮,使我有種想要幫助她的想法。

感動二:當美髮講師的快樂與滿足
當講師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教案寫出來的那一天及學生回饋的感動。依我的想法寫教案要把握幾個原則。第一:合理(理論符合邏輯),第二:簡單、 第三:易懂、第四:精彩。 一. 合理:開始當助教時,我才開始深刻了解理論結構,所以我相信傳統男仕理髮不是沒有理論架構,只是沒人去了解及整理它,所以我用我體會與所學的把它整理成合理的男仕基礎架構。
二. 簡單:所謂簡單就是把男與女的差異找出來,兩者架構相同,只是對型的觀點不同、手法不同。設計師在學習時不用重新架構,只要了解觀點及手法,就能剪出新髮型,自然學習就很簡單。
三. 易懂:這就牽涉到教學過程的經驗,老師的示範、說明、講解都會影響學生的吸收,看到學生在上課過程中進步了,或剪出的型是你想給的,在內心就會告訴自己,這就是最好易懂的教案。
四. 精彩:沒有人做過,你有新方法、新技巧、新名詞,課程自然就精彩了。
最讓講師感動的往往是學生的回饋,分享及學習過程中的認真態度,從他們的眼裡你會感覺到他因吸收及了解新知的滿足及喜悅,還有他對你的尊敬及感謝,這也是我動力的來源,熱情不滅的能源。

外籍新娘貧窮的環境及我的理髮廳背景迫使我們改變,是熱情讓我們有動力。外籍新娘是做她所愛,我則是愛我所做。而人必須自立自強,先自助,別人才會幫你。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