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焦點話題 > 2010. 春季號 NO.25 > 人物專訪

成就植村家族事業體的幕後推手──植村 恭代。
伴隨植村秀身邊的日子。

撰文/植村 恭代
圖片提供/UTOWA ML •彩妝保養系列 翻譯/蔡明怡

做為世界級彩妝大師植村秀的妻子,植村恭代扮演著多重角色,除了賢內助之外,還身兼植村秀的秘書、司機、顧問、市場開發等各種工作。植村秀一向對事業抱持著強烈的企圖心,身為妻子的植村恭代一方面提供創意,也代替植村秀忠實地守護著植村秀的想法及創意,並使其能夠成真。
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必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這在植村秀夫妻身上再次獲得印證。然而,植村恭代對植村家族的貢獻不僅只是協助丈夫將他的事業推向頂峰,在植村秀晚年,她更積極協助獨生子植村浩繼承家業並進一步拓展事業版圖。她形容自己現在的生活:「我正過著穿著迷你裙為著化妝品產業而忙碌的每一天。」可見她對工作的熱情不曾因為年紀的增長而有所耗損,她的人生歷程可說是現代女性自我實現的最佳典範。

1966年日本化妝株式會社在世田谷誕生,公司的名稱最早是日本化妝株式會社,然後改成「JM秀」,最後才改名為「植村秀」。我和植村秀攜手共創了化妝品事業,公司草創初期只有植村秀、我及數名員工,做為他的妻子,我扮演賢內助之外,還身兼植村秀的秘書、司機、顧問、市場開發等各種工作。隨著公司名稱改變與員工人數增加,等我察覺到一切不太一樣時,植村秀已經變成了著名的化妝師。植村秀對事業有強烈的企圖心,提供創意的我就代替植村秀忠實地守護著他的想法或創意,並使其能夠成真。創立植村秀時原本只是基於興趣,接著創立不同行業的新公司也能讓我學習到很多新的事物,現在回憶起這些事情,記憶都像是昨日才發生一樣鮮明。

第一家讓客人自己選擇化妝品的專賣店
我最早投入,也是最久從事的化妝品事業是植村秀美妝精品株式會社,它於1983年6月19日在東京表參道誕生,開幕那天剛好是是植村秀的生日,這是全世界最早採取自助方式,讓客人自己來選擇化妝品的公司。
植村秀最初是想開在銀座,我卻強烈地建議開在表參道。當時銀座的確是東京最有名的街道,擁有每個日本人都知道的知名度。但我也知道的是1981年當時的房租特別地貴,而且資生堂也在銀座,拼不過的話很危險。我深信著表參道就像是巴黎的香榭里榭大道那樣會有很棒的銷售。現在証明我的想法是對的,現在的表參道上有著一間又一間的世界精品名牌店。植村秀的贊同讓我很開心。在開店前的一星期中的每一天和每個時段中,我開始站在預備要開的新店前數著男女的人數。當植村秀看到女性人數壓倒性多的紀錄時,就能開 始行動了!因為女性人數多就賣化妝品,然後女性也會生女兒,而女兒長大的話就能成為第二代客戶。但因植村秀的新店有著誰也沒想到過的奇妙構想,就必須做得細緻又完美。很幸運的是,由於長期共事的關係,我能夠判斷追求完美的植村秀對美的堅持或好惡。

青山的一間麵包店──Andersen
日青山開了一間麵包店「Andersen」。我跟植村秀說今天午餐就去「Andersen」那裡吃吧。他無法理解為何要去那裡吃午餐,青山多得是更為美味的法式或義式餐廳啊!但是當他去了「Andersen」就馬上了解了。因為當時麵包店的銷售方式是客人要在玻璃櫃外指著想要的麵包跟店員說,然後店員會用夾子夾出麵包放入紙袋。但是「Andersen」是首先會讓客人自己拿著托盤和夾子來選擇自己喜歡的麵包,然後去櫃檯結帳。「Andersen」是日本最早「自己選麵包」的麵包店,(雖然這種銷售方式在現在看來很正常。) 植村秀想要開的店是讓客人能自己選擇購買化妝品,但是那時百貨公司等地方化妝品銷售方式是catch sale (店員拉著客人強迫推銷),因為很怕這種銷售方式,連我自己也有快速通過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的記憶。

植村秀說了為讓客人自己選擇化妝品,首先要將試妝台變大。為要讓客人能隨性地試用化妝品,又為了能讓幾位客人能同時並排著試妝,因此放上長的鏡子。這是植村秀最早提出的創意,現在每個廠商都模仿著在店裡設立試用區。而為了能讓客人能使用主力商品「潔顏油」,而搭配採用簡單而美麗陳列架(義大利製)。另外,他希望販賣的化妝品能放在透明塑膠匣內,並要像畫具店內色彩繽紛的畫具般陳列出來。之後,我就必須把他拜託完成的工作全部在有限的時間內完美地做好。首先最重要的工作是向厚生省做新顏色的申請,當時許可申請需要6個月的時間。

世界首創採用透明的塑膠容器
植村秀負責內容物,我負責容器製作。採用透明的塑膠容器在當時也是全世界首創。陳列用的透明塑膠匣能放121隻脣膏(29cmX29cm)。因為植村秀堅持要有潔淨透明的塑膠匣,加深了製作上的困難度。塑膠如果像玻璃一樣透明的話那品質就要高,如果沒有用透明的高價品,匣子表面上就會出現綠色。這個匣子做出來前,連續試做過好幾次都失敗。透明容器的脣膏、透明容器的眼影、刷架、配件的所有容器也全部作成透明的。植村秀美妝精品終於要開幕了。植村秀臉色卻很難看,他要求「店前面的攤販很難看,想辦法讓他搬走!」,於是晚上我就去攤販的老闆那邊請他遷移。攤販的本部在涉谷,要和老闆談的話就要去澀谷,心想:「攤販老闆的臉很兇惡,我雖然害怕但仍努力地懇求他遷移。」攤販老闆說:「大姐好膽量喔!」於是就答應了搬遷,那次的經驗雖然很恐怖但還是很開心。到晚上攤販的問題就消失了。攤販的男生還說「大姐您辛苦了!」,當時旁邊還有同伴所以我很不好意思。

化妝藝術家植村秀的名聲遠播
終於到了開店的那天,剛開始常常被誤認為畫具店。放在透明容器內有紅色、綠色或黃色各種顏色的色鉛筆,看起來像是畫具一樣。很快的,這家店變成了當時報紙和媒體上的驚人話題,帶領出了新風尚。植村秀美妝精品表參道一號店開幕後沒多久,不讓人意外地,百貨公司的採購就主動來洽談設櫃的事。然後海外也來邀請開店。當時的公司沒有海外事業部,我也得前往海外。海外直營店鋪開始是在巴黎的聖日爾曼大道,紐約和洛杉磯分店同時開幕,就更確立了化妝藝術家植村秀的名聲。

植村浩接手植村家族事業體
現在的植村秀美妝精品秉持著我們最初的想法,由年輕一輩承接繼續沿續下去。後來前進美國,我的兒子植村浩去了紐約,我則前往洛杉磯赴任。植村浩社長在美國設立新公司UTOWA LLC,隨後發表了新品牌「ML. OV系列」,而在美國發表後不久緊接著也在日本推出,將原有的事業版圖往外拓展,這同時也在有販售進口化妝品的百貨公司進行銷售。 現在的我正過著穿著迷你裙為著化妝品產業而忙碌的每一天。今後也希望能成為植村浩社長的在事業上的好幫手。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