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心情故事 > 2011.春季號 NO.27 > 藍綠和諧的小島,蘭嶼。

藍綠和諧的小島,蘭嶼。
撰文、圖片提供/王文德(AKS men’s style)


第一次踏上蘭嶼就愛上這裡,放眼望去都是藍綠兩色,無邊無際的湛藍大海、綠意盎然的山林,相對於遠方的本島藍綠紛爭依舊,在這裡,藍與綠是多麼的自然和諧。 達悟文化孕育了蘭嶼獨特的人文風情,環島一周,觸目皆是自然美景。戀人攜手在高崖上觀看夕陽的青青草原、如畫般的東清月灣、攝影家不容錯過的東清日出、充滿傳說的奇岩怪石、清可見底的湛藍海水、還有熱情爽朗的民宿主人貼心招待……當山水、人情、面貌無一不美時,你的心境自然祥和寧靜。這時,心裡的感受就如辛棄疾詩中所寫的: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

◎ 蘭嶼的象徵─拼板舟
淳樸熱情的達悟族人,仍保有蘊含傳統文化的原始生活,簡單平凡、卻充滿智慧及保有對大地的尊重及敬畏。
說蘭嶼就不能不提到拼板舟,這是一定要欣賞的藝術作品,也是雅美人世代的捕魚工具,不僅造型相當具藝術價值,它的圖騰更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精神象徵。拼板舟顧名思義就是拼接的船體,它是由27片木板與三條龍骨接榫而成,每片木片皆是用刀子一刀一刀刨削成木板,船體的不同部位由不同適合的樹種再拼接,不用任何一根鐵釘,其技藝精準度著實教人敬佩。每年到了捕飛魚季節,就可欣賞它在海上航行婆娑曼妙的姿態。

◎ 遊蘭嶼必備工具─自行車
浮潛、環島導覽、生態或夜間觀察、有響導的天池之旅,都是認識蘭嶼的好方法,除此之外,如不嫌麻煩,帶輛自行車,體力夠好的話每天來個自行車環島,全長38公里,騎2個小時,輕鬆愉快,一天就從這裡揭開序幕。回來沖個澡,吹海風吃早餐,如果這樣的運動量還不夠,那就直接往海裡衝,再游個一千公尺,一定通體舒暢。
行車是我造訪各部落的好工具,比雙腿走得遠、輕便、機動性高又優雅。優雅之外也得記得耍帥,我無法忍受穿件汗衫趴趴走,就算旅遊要輕鬆,但也要穿得帥帥的,車子也不能太爛,不過蘭嶼路況實在不適合公路車。聽說蘭嶼環島公路是在三十幾年前因為某位偉人來視察時所建,當時在短短幾個月內就興建完成,至今未再整建,只有修補,慘況可想而知。好在這裡的人們熱情友善,爆胎時只要你手一揮,他們都會順道載你一程,沿路還幫你問修車的店在哪。

◎ 牲畜都放養
這裡不只人友善,就連狗也友善,我去旅遊很喜歡鑽小巷子,只要腳踏車到得了的地方,我都鑽,被狗追是常有的事,怪的是蘭嶼的狗就是不追人。狗不綁,雞鴨不關,豬羊全部都放養,牲畜都不照顧,全交給上帝養。當地人說動物就是行動紅綠燈,牠們隨時出現在公路上,我在巷內也常被豬嚇到。在巷弄內我看見一位長者,用刀子削著一塊木頭,他說要做拼板舟模型,可以賣錢!現在我手握著那隻拼板舟,都還彷彿能感受到那長者用刀子刨過拼板舟模型的力道。
寄居蟹也是經常遇見的可愛生物,尤其是在晚上,在城市裡寄居蟹要用錢買的,裝在飼養盒內,在這裡,牠出現在海邊、馬路上、山上、或者你住的民宿旁。晚上騎著車子,有時納悶乾淨的路中央怎麼會躺著一顆石頭,但好像又會動,記得回頭,90%就是大隻的寄居蟹。在這裡你可以了解父親與你說他小時後的環境如何不受破壞,你可以深刻感受到萬物與你和平共處的感動。


(左上) 東清的日出 (右上)東清的日落(左中) 達悟人的神聖禁地〝天池〞
(左下)蘭嶼特有的鳥類-角鴞(左中)蘭嶼才有的花─棋盤腳花
(右小圖,由上而下)
1. 遠眺東清灣,碧海藍天,綠意盎然,有藍有綠,多麼和諧。
2. 上一秒還在逛大街,下一秒全部躺平,真的不誇大!我以為發生甚麼事要裝死,個個眼睛整個緊閉,睡很熟,睡很久,哇!真是豬啊,吃飽睡,睡飽吃。
3.馬路中央的寄居蟹,不動時像是路上的石頭。
4.可稀奇了吧!羊打架還有觀眾!


◎ 落後才能保有美景
今年連續第四年踏上蘭嶼,很多人問我,有那麼好玩嗎?那裡沒有水上摩托車,沒有拖曳傘、香蕉船,沒有海上樂園,沒有五星期飯店,沒有7-11。手機收訊不好,沒有網路,有一條爛公路,還有惡名昭彰、絕子絕孫的核廢料儲存場。(我是說如管理不善,所導致的傷害是千萬年無法回復的,在這弊案連連的時代,誰保證不出事,誰會把恐怖的垃圾往家裡丟?)要來這裡還得千里迢迢的到台東或從墾丁搭船或飛機、坐上兩個半到三小時的船,還要忍受船公司的差勁服務(船公司的人每次對我的愛車都很不客氣),單趟一人一千元的交通船,如遇到個大一點的風浪,包你吐個七葷八素,頓時讓你的玩興全消。就是有這麼多的不便利、相對昂貴的旅費,才把這天然美景給保留了下來。
近年遊客有增加的傾向,沒有規劃的濫墾及民宿大量的興建,從事夜間導覽的生意人開始定點餵食角鴞,好讓遊客付錢一定看到的假象生態。

◎ 維護蘭嶼不分藍綠
蘭嶼人口近年也增加不少,不是年輕人回鄉耕耘,而是幽靈人口增加,好領取核廢料補償金。不少的問題與破壞正侵蝕這極純淨之島。坐在回程的船上,望向這南方之島,「落後才能保有美景」這感受一直讓我五味雜陳…..在這藍綠共治的國家,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好好照顧這個有藍綠兩色的小島。如果你喜歡被大自然擁抱、喜歡沁涼的海風、喜歡有野趣、有悠閒時光,請來這裡,這裡有山、有海、有清新空氣、有透亮陽光、值得你等待的美麗日落……

心很靜、人很放鬆,如果你有興致走在羊腸小徑或巷弄內,放慢腳步會讓你感受更多。記得離開的時候不帶走屬於這裡的一切,共同愛護這片純凈的土地。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