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時尚美學 > 2011.春季號 NO.27

在眾所期待下,台灣首次自行策劃後印象派大師高更之大型展覽〝永遠的他鄉—高更〞,已於本今年11月底起於台北市立美術館一樓盛大展出。此項展覽展出高更作品58件,類型含油畫、版畫、銅雕、木刻、陶藝與紙上作品等,以及28件由16位受高更啟發與影響的藝術家作品,藉由當時與後世追隨者的創作演變,進一步瞭解高更對20世紀現代藝術的影響與貢獻。
文界今年最夯的話題──故宮「華麗巴洛克」展,你參觀了嗎?如果你錯過了,現在讓我們好好的在紙上,再次回顧巴洛克繪畫藝術,進一步了解巴洛克時期的髮妝、服飾精彩造型藝術!
圖片、資料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展品分別借自歐洲、美國、日本等9國、共19所美術館、基金會及私人藏家等,籌備聯繫之規模浩大。北美館想藉著這次所精心規畫的〝永遠的他鄉—高更〞特展,讓台灣觀眾認識高更在追求自由、遠走他鄉之後,帶給世人如謎一般的色彩構圖與反映在其創作內容的人生經驗。
進入展場即見四面全藍色牆面,分別以地圖呈現高更自法國遠赴大溪地的航海旅程,以及年表事紀。高更作品分佈依創作媒材分為繪畫、雕塑、版畫三區,另將阿凡橋派(Pont-Aven School)與那比派(The Nabis)藝術家作品獨立一區展示,包括保羅.塞魯西葉(Paul Sérusier)、愛彌兒.貝納(Émile Bernard)、艾杜瓦.烏依亞爾(Édouard Vuillard)、莫里斯.德尼(Maurice Denis)等人的作品。
高更繪畫區依年代分為早期(1872-1886)、中期(1887-1891)與晚期(1891-1903)。最早1875年繪其妻子的人物像〝睡在長沙發上的梅德•高更畫像〞,1887年前往巴拿馬時繪當地風景〝馬丁尼克風景〞,之後旅居布列塔尼時的作品,如〝水果盤與檸檬〞、〝葛羅奈克的饗宴〞與〝坎培爾水罐〞等,1888年應梵谷之邀訪普羅旺斯其間所繪之油畫之一〝阿爾風景〞。
晚期自我流放至大溪地的兩件重點展品,〝三個大溪地人〞以及〝希瓦瓦島的巫師〞。雕塑作品展出如高更自肖像銅雕〝奧維利(野蠻人)〞、粗陶塑品〝布列塔尼朝聖男女葫蘆型陶壺〞、彩色橡木浮雕〝天鵝〞、以及後世藝術家重製高更銅雕等。版畫區展示借自瑞士藏家共十張一套〝諾亞•諾亞〞木刻版畫,其中〝河畔的女人〞將同時展出藏自不同美術機構的版本,提供觀者做一比較研究。

河畔的女人 / 木刻版畫
魯道夫.史塔區林收藏,瑞士巴塞爾市
Paul Gauguin Auti Te Pape (Women at the river) Woodcut print 20.5 x 35.5 cm, 1893-1894 Collection of Rudolf Staechelin, Basel, Switzerland

希瓦瓦島的巫師 / 油彩、畫布,
列日現代暨當代美術館收藏,比利時
The Sorcerer of Hiva Oa Oil on canvas 92 x 73 cm, 1902 Musée d'Art Moderne et d'Art Contemporain Liege, Belgium

籃中的松葉玫瑰 / 油彩、畫布
奧爾良美術館收藏,法國
Paul Gauguin Fête Gloanec Oil on canvas 38 x 53.2 cm, 1888 Collection of Musée des beaux-arts d'Orléans, Orlean, France

高更的一生
高更於1848年出生於法國巴黎,童年與母親在南美洲秘魯度過,之後曾做過商船水手,回到巴黎後,於證券交易所任職一名股票經紀人。
1882年法國證券市場崩潰,高更自此辭去股市工作,專職從事藝術創作。1886年起高更數度前往布列塔尼的小漁村阿凡橋作畫,被該區特有的原始人文特色所吸引,逐漸擺脫過去受畢沙羅、塞尚與竇加等的印象派畫風影響,中間亦曾前往法國南部普羅旺斯與梵谷於阿爾(Arles)短期生活創作。
直至1891年,前往法屬玻里尼西亞上的大溪地島居住,將人生最後一段歲月追尋心中野蠻冒險的呼喚,1901年他航行至馬貴斯群島 (Marquesas Islands),1903年逝世並永遠安息於該地。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