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心情故事 > 2012.春季號 NO.29 > 喜悅的心就像春天,會使人的內心開花。─悅日人

   
撰文:善盈
攝影:王文德

某天我的設計師閔軫送了我"悅日人"這本書,閱讀後深深的為之感動。我愛書中簡單的道理與平實的生活描述,但卻充滿著體驗的深度。每次閱讀都能有不同的體會,那種發現的心情就像書中所說〝喜悅的心像春天一樣,會使人的內心開花。〞閔軫送我書那天她成了我的悅日人,我也希望把悅日人這個好的種子分送出去。

記得十五年前在米蘭昆德拉的〝緩慢〞中,讀到一句話「速度是技術革命獻給人類的一種迷醉方式」,他說:「為什麼緩慢的樂趣消失了呢?」十五年來,科技的速度感並沒有為人節省下多少時間來儲蓄為悠閒的午後時光,而是讓我們產出更多事來壓迫自己或別人,且在凡事講求精算與投資報酬率的時代中,慢活、慢讀顯得是奢侈。於是,我們漸漸過著如坐高鐵般的人生,還來不及看清窗外風景,就已飛馳而過。到站下車,繼續尋找下個忙碌的理由成了標準模式。

久而久之,我們也失去了察覺就在身邊的幸福的能力,沒有大喜大悲便無法被感動。我們總怪媒體嗜血,然而,牠或許是我們長久豢養出來,用以滿足自己被擠壓的內心的怪物。

我在九月初告訴閔診,想要訂購"悅日人"這本書送給我在教育界的朋友們,閔軫居然為我訂到了朱平先生的簽名版,我在每本書中都加了下面的介紹:

「每一個收到善盈送的"悅日人"的朋友都是善盈心中認為重要的人。要介紹"悅日人"之前,一定要介紹閔軫這個人,她是善盈的造型師,人長得高瘦,很有時尚感,很能吸收新知,前陣子在學攝影,現在學"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的區別,特別的是她年逾六旬。記得很久以前,我曾問過她一個問題:「為什麼你這個年紀了,還是願意持續進步,沒有守著一間傳統的美髮院?」她是這樣回答我的:「我要很感謝肯邦集團願意栽培我!」,那毫不遲疑的回答,直至現在仍讓我印象鮮明,所以我開始知道她口中的肯邦集團,注意到朱平及他的紅房(The red room),就像商業周刊中描述的:「"紅房"就像在每個人心裡開個窗。」後來,我在閔軫店裡的書櫃中,看見"悅日人"這本書,就深深的為之感動。朱平給了閔軫一扇窗,就像他的紅房一樣〝給每個人舞台,台上的人變勇敢,台下的人變柔軟。〞於是,閔軫成了我的悅日人,善盈也希望把悅日人這個好的種子送給大家,希望善盈的朋友們也可以Life as a daymaker。」

頭髮剪完後,我問閔軫:「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如何區別?」,他說:「老師解釋後現代主義是主體已死」,我說:「我比較喜歡的解釋是後現代是主體解構再定義,例如::我來美容院,你只為我服務設計,純粹消費行為,就是現代主義;但是,你還幫我訂了"悅日人",我們還分享心情、心得,這就是後現代主義超脫本體性的結構。」

說完這話,我看見了閔軫臉上如花開般的笑容…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