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朱平講堂 > 2012. 春季號 NO.29

我一直很怕聽到人說“Be anything you want to be!”只要相信,您可以做任何您想做的事,成為任何您想做的人,即使是總統,您都可以。我比較能接受的說法是:“Be the best you can be!” 做一個可以變得更好的自己。

學習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許多人因為相信自己有能力做任何想做的事,但做不到而感覺到自己的不足,甚至失望而永遠不快樂。當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知道每個人的資質、天份、際遇、天賦(長處)不同,因此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總統或成名致富。我跟年輕人說,要花時間認識自己,先學習成為一個快樂的人,不要學習成為一個成功的人,或如何成為企業的接班人—認為出人頭地,讓國家、父母以您為榮就是成功,也就是快樂。讓自己快樂,就是成功!我們從小不就是不斷地被灌輸這種成功快樂的定義,一直到現在,在媒體上所看到的,仍然是國中誰基測成績滿分,學生、家長都成了新的榜樣、新的英雄。當我們在大力檢討升學主義、教育制度的同時,至少社會的價值觀仍沒有改變。因此,考試不行的,或不喜歡念書的人,就被認定是失敗,其他的天賦更無機會啟發。我最近在思考,如何打破這種文憑至上的價值觀。我發現只有在徵人時,不要求填學歷,但要求應徵的人合乎工作條件,並能證明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就有機會應徵。

我非常確定的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台灣之光,而成為“台灣之光”更絕對不是我的人生目標。讓自己快樂一直是一個可以學習的技能,除非您在臨床上有憂鬱症,覺得活著是一種痛苦的事,您需要看醫生、吃藥。現代醫藥進步,憂鬱症是可以用藥及心理諮商讓您跟憂鬱症共同生活一輩子的。

快樂法則─足夠就好

我的小女兒Brandy一直是我學習的對象,在這兒分享一個小故事,您可以知道快樂是可以學習的,只在您的一念之間,改變您的心智模式就能做到。

當Brandy收到一個iPad 1做為禮物時,她非常快樂,即使iPad 2已上市,每個人都要最新、最Cool的iPad 2,Brandy仍然衷心地接受這禮物,這就是Brandy,她是標準的「有,可以用就好」的新消費主義者,從來不追求最高級、最新、最稀有、最限量。她的快樂不是建立在擁有什麼,她的快樂建立在“足夠”就好,不為物欲所控制,她要的是自由及不讓自己陷入有好、還要更好,只是為了能讓別人羨慕或被認同的惡性循環中。

拓展視野才會懂得珍惜

我們是因為要比較,而陷入快樂焦慮症中,我跟這些年輕人分享時,我很坦白地說,在1974年代,我因為沒有太多選擇,因此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我從初中開始,就知道70年代的台灣沒有我要的;去美國,做美國人,是我們那一個時代的最好選擇,於是我努力讀英文,確定功課可以申請到美國大學研究所的入學許可。而去了美國,讓我整個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大幅地改變,也才有今天的我,也是為什麼我鼓勵年輕人出國(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千萬不要找藉口留在台灣。年輕人一定要出去看一下,如此,才會更珍惜台灣所擁有的一切。

愈來愈多的公司要找快樂的人

未來愈來愈多的公司,要找的不只是熱情、正直、可塑性大、學習新東西快,有獨立解決問題能力的人,還要懂英文、有國際觀、包容力、自省能力、同理心、有美感的敏銳度,能有高EQ,知道如何能帶出同事的最好一面,敢創新、能挑戰傳統智慧,甚至有點叛逆、挑戰權威、有點瘋狂的特質、能說故事、能整合、能讓人信任、能看大的方向、擁抱不確定、無懼地能堅持人生更大的目的、更大的意義。

快樂可以學習

未來公司真正要找的人是快樂的人,因為快樂不能靠別人給,快樂要自己創造。我一直相信,快樂就是作一個“悅日人”。如果您想改變,先成為一個快樂的人,再開始尋找人生成功的定義。請馬上開始一個讓自己成為“悅日人”的旅程。

記住,快樂是要自己去學習的。快樂更是一種行動,真心地有意識地讓每一個接觸到的人快樂,您就會找到快樂,而這世界也就會因您而不同。只有當我們愈早打破這種“You can be anything you want to be”的民粹迷思,我們才能接受真正的自己,找到自己的長處,走上“Be the best you can be”的人生旅途,您就會發現每個人都有擁有快樂的可能。


您準備好了嗎?
我要再一次邀請所有的讀者寫信給我,不管是問問題也好,或是有任何不同意見,我都期待與歡迎。畢竟,沒有互動就沒有參與,沒有參與就沒有擁有,唯有擁有,您才會真心改變。
我的部落格:www.pingchu.com

Home Work ─ 家庭作業
1. 到誠品書局買Martin Seligman的著作《Authentic Happiness(中文譯名為:真實的快樂)》,好好學習如何快樂,並進一步認識什麼是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
2. 到肯夢各店去買《悅日人》一書,並開始練習如何做一個悅日人。
3. 上我的部落格,看我用簡單英文寫的有關GYLA(Generation Young Leadership Academy未來領袖精英養成學院)學生問的問題:如何面對家長的質疑而能堅持自己的理想,及面對負面情緒時,如何快樂,如何樂觀地回應。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