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朱平講堂 > 2015. 冬季號 NO.36 > 朱平 v.s. 田定豐─ 給社會新鮮人的20個建議

日前參加了一場交點職涯─朱平 v.s. 田定豐【給社會新鮮人的20個建議】的活動,把我跟50-60位年輕人的談話跟大家分享:
今天的活動主要是讓大家多認識田定豐,我覺得田定豐非常重要,我這一代有我這一代的挑戰跟機會,你們年輕人有自己的挑戰跟機會,每一代都不一樣,田定豐是個橋梁,開始了第二人生,很快就會到第三人生,時間過得很快。
我看田定豐的書有很大的感慨,我跟田定豐是完全不一樣,

我從小沒有想過自己要怎樣,那是一個資源匱乏但很知足的年代,沒有什麼特別機會,唯一簡單的路就是出國念書,今天這個很好的機會讓我跟大家分享:

我們往往被一些似是而非,英文叫作dysfunctional,就是失去功能的、不正常的、狹義的思考模式及價值觀而讓我們改變自我,一事無成。田定豐是少數10%-20%在年輕時就知道自己要走音樂這條路,是個非常幸運的人。我不知道我的熱情在哪裡,根本不曉得我以後要做什麼,我們只有一個聯考,在高三時,我所有好朋友都跟我一樣,我們都不喜歡數學,不喜歡科學,但他們每個人都選甲組,那個年代的年輕人,大概75%的男生都選甲組。在民國56年時,那時有12個班都在讀科學、物理、化學( 甲組),兩個班讀法商 ( 乙組 ),另外兩個班讀農業醫學 (丙組 )。是這樣的一個社會環境下大家一窩蜂地走高科技(那時叫理工科)。當然有個重要的原因現在跟大家分享,就是讀理工科出國比較容易申請獎學金,很多大環境在裡面創造很多現象,讓我們每個人無法真正找到自己的本質。

很不幸的現在也是,因為有太多選擇了,在這麼開放的社會,這麼多元的資訊,有田定豐寫這種書,你們有太多選擇了,什麼都可以做但也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我們才有那麼多問題…

先接受我不知道我的熱情是什麼

所以第一件事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先接受我不知道我的熱情是什麼,先接受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你先接受這個,因為這是80%的人(包括我在內),我是跟著大潮流一起走的。這個非常重要,我不知道我的熱情在哪,然後,開始去像今天在座的各位一樣,花時間來,多接觸多認識,連接你自己人生中間很多的點,就像Steve Jobs 講的『life is just connecting the dots』像小時候畫圖一樣,一個點一個點連接起來,才知道圖型是甚麼。那你人生之中到底有幾個點,不曉得那些點連起來是甚麼樣子,just go ahead,去創造你的點,有一天那些點會連在一起,就像10年後有一天你會知道為什麼今天在這邊聽到田定豐講這些事,聽到朱先生講這些事,你就會理解到,因為某幾個點終於連起來了。所以我要用這機會跟你們年輕人講: it’s ok, if you don’t know what your passion is… 因為80%以上的人通通不知道,包括Steve Jobs 他想做Zen Master 的人,根本沒有想要做高科技,但他連了很多點,大學休學之後,他去修了字型課,就上幾堂課而已,他不曉得有一天他會做麥金塔,他只是不喜歡微軟的字型,就這樣而已,他喜歡美,喜歡另一種不同的美,每個人對美的看法都不同。

我們在座的各位也是一樣,我覺得這很重要,當你能夠接受it’s OK, 當我不知道我要幹什麼的時候,你就開始把你的能量付出在你現在所做的事情。所以我一直講說要愛你所做,才能做你所愛。you have to love what you do, and then maybe… you can do what you love. 你沒有成就感,怎麼會喜歡做這事情。每天都吊兒啷噹混日子,這個只是good enough,想著『有一天,當我有自己的事業,我會認真做,但這不是我的事業,我就不會認真做』。那你看到田定豐的書裡面,知道他不是這樣的一個人,他付他的責任,做什麼事要花很多時間,他現在愛他所做,因為他知道有一天會做他所愛。沒有人知道20年後會發生的事,因為你現在一直在挑戰、在做新的東西,到時後發現你不一定是喜歡音樂,還有好多好多跟藝術、美感、生活相關的事,慢慢會發生。

朱先生從來沒想過我會在這跟大家講話、會創業,從來沒想過,只是一個藥劑師而已,安穩的在美國做個中產階級。但有些事情發生,所以我現在在這裡。我記得我的女兒 Brandy,小時候我帶她去一家美國連鎖餐廳Denny’s吃飯,她說 『daddy 你知道嗎? 在這的所有人,100年後都會死掉,包括那個babe』。我很訝異,那是個很深的人生議題,Steve Jobs 有講 『 the death is the biggest invention in life』,當我們都知道我們生命有一天會結束的時候,你會怎麼樣? 你還會再思考說你為什麼會存在這裡嗎? 你一定要思考如何生活在當下, 不管你現在做什麼,放100%的心力在裡面,去找出你可以獲得的成就感,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做非你工作份內應該做的事,當你不斷努力的工作而有成就感時,你的熱情就出現了。千萬不要自欺欺人地說當你做你想做的事你才會有熱情。
我是過來人,我的第一本書”生意人、悅日人、漣漪人”是講我創業幾家公司的心路歷程,說我如何這樣做,如何找到自己的本質,為何要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有些不能做的事我要去挑戰它,因為他們是他們,我是我,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回過頭來看,我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我真的都非常投入,那時如果留在美國做藥劑師,我一定做一輩子做到退休,因為我有執照,不怕會被解雇,是過一個非常好的中產階級生活。但我在裡面找出我要做的事情,我做很多其他的藥劑師不願意做的事情,我要從中找到我的意義,在我的工作中找到存在意義,而不是只有在生活中找到意義而已,當你願意在你工作中找到意義的時候,你就開始會在生活中找到意義,不要跳過這個,因為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我跟大家一樣年輕,因為我還在學習。

今天來最主要是講田定豐,他很幸運的找到他的優勢,不可否認的是文字很重要,表達方法很重要,有一股不信邪,還有一股挑戰自己去證明自己去作人家認為不可能的事,這是非常強烈的一股力量在後面。現在他是進入另一條路, 我們可以看到他不管是做現代藝術也好,年輕人的革命,讓大家能夠因為他過去的體驗,可以激勵每個人。

我很幸運的比田定豐多活20年,對人生的看法有不同的想法,但有件事阿峰可以證明,i am as young as you are! 我跟你們大家一樣年輕,因為我還在學習,i am a student of life我是個終生學習者。 你們當中有多少人坐過Uber? 那很不錯有不少人坐過,今天不管他合不合法,今天談這個apps,有沒有人住過airbnb, 用過Agoda? 你們都要去嘗試,以後我們的智慧型手機就是辦公室了,這會改變全世界。

這是現在正在發生的事,為什麼我要問這個事,因為大陸的年輕人都在搞這個耶,他們生活在apps的世界,早上起醒來就是apps, 因為他們的市場那麼大,他們必須要靠apps才能把經濟體系建立起來,那如果我們台灣的年輕人都不開始接受apps、都不知道,沒有在使用就等於不知道,因為那只是知識,知識是很便宜的,就跟google, wikipedia 等一樣。

知識是便宜的,經驗才是重要的。你必須要去體驗任何事,為何不將你的手機介面轉成英文介面,開始用英文,不懂的字查一查,開始做自己沒有辦法做的事,把英文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你可以做得到的,誰知道可能哪天有個主管或老闆看了你的手機用英文作介面就雇用你了。並不是說我在國外待過,我很洋派等不是這樣,而是要去挑戰自己,讓自己的生活裡面有一點點英文,你每天在用手機讓自己習慣生活中有英文。年輕人你們要開始接觸這些東西,因為當你不接觸的時候,你就會被排除在外了。因為台灣太小了,我們必須要跟世界接軌,我們不跟世界連結就要靠大陸,就這麼簡單,所以一定要把英文學好,學好的方法是把握環境,盡量找機會接觸它,手機是最好的環境。

我們今天來聽演講也好,聽很多激勵的課程也好,如果你的行為沒有改變,那是沒有用的,只是聽一下,覺得自己好像學到很多東西,但如果你沒有改變你的行為,那你什麼也沒學到。所以我的書裡面有個”家庭作業”就是這樣,可能1000人中只有一個人作了家庭作業,沒關係,我就是寫給他看的。阿峰知道我很少作演講了,因為我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公司的黑板上有寫我還剩下多少錢可以花。

死亡是最大的發明,當死亡把大家都拉平等了,不管你是最有錢或最有成就的人,等到我們死亡的那天,我們都平等了,當我們把生命設在一個停損點時,你就突然間發現到,原來你的時間並不多,所以我把我的生命定在80歲,我現在66歲,只剩下14年了,一年365天,乘上14年,只剩下5千多天,一天一塊錢,我只剩下5千多元可以花了,你們都還有上萬元,但是這個數目將不會增加,他會一天一天減少,就因為這樣會更珍惜每個時刻,那是為何我要做一些你們沒辦法做的事情,什麼意思,就是我有這個時間,我有”社會資本”,那是靠朋友間互相的信任,靠可信度,靠過去所做的付出,然後我們累積的社會資本,那我要把這個用在我認為更重要的事情上。

如何知道自己是誰? 就每一天很充實的做自己。

再度申明,優先權永遠都是最重要的,永遠不是可負擔得起的金額,絕對不是你負擔的起負擔不起的問題,而是你認為他重要不重要,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如果你覺得Chanel的皮包很棒,go ahead, 那是你的優先選擇,不要怕人家說你物質主義,說你虛榮,不要擔心,那是你的選擇,你的生活,你的錢,just go ahead and do it! 不要被社會一般的價值觀把自己給侷限在那。
本質就是追求自己的本質,追求自己的自由,作真實的自己,知道自己是誰,但是如何知道? 就每一天很充實的做自己,沒有其他方式,這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有一件事你知道,就是每天把自己變成更好的人,你的行為及行動都要有所改變,做個悅日人。你今天來聽演講的路上有沒有做個悅日人? 有沒有對別人講一句話,讓他今天很快樂? 我在來的路上跟個計程車司機聊天,我叫她名字,說『陳小姐難得運氣很好今天坐到你的車』,你永遠可以做這樣的事,然後你就開始改變自己了。所以說你找不到自己的熱情在哪是沒關係的,做個悅日人,也許你可以找到你人生中的任務就是當個悅日人讓別人快樂,然後你就會開心。

這不是〝受害者主義〞犧牲自己讓人家快樂,為了要讓別人快樂而讓自己委曲求全,而是我說的或做的每件事,我常跟公司的人講我是一個非常自私的人,我不喜歡把我的時間隨便給別人的,非常看重我自己的個人時間,捍衛我的隱私權。為何要自私,因為我要讓自己開心,而唯一讓自己開心的方式是讓別人開心,就這樣。我還是利己的,利他主義不是那麼完全的〝利他〞,在利他的過程中你也快樂了,所以還是利己。

另外我想跟大家講的事,Dysfuntional功能失調性信念,天下、人間、世上沒有一個決定是絕對重要到你不能輸掉,沒有男生怕入錯行,女生怕嫁錯郎這種事,我們永遠有第二次、第三次機會,如果你堅持跟相信自己的話,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在座的各位,很多年輕人,你們可能一生中有2-3個工作,先接受這個事實,因為你不知道你的熱情在哪,所以盡量去試,所以一定會改變,在目前的社會那是完全正常的,第二個是要有準備你要工作到70歲,所以別想到退休計畫,要先認清這個事實,你在工作上可以找到成就感,可以找到熱情,有誰聽過藝術家退休的,如果藝術家退休那他就不叫藝術家了。藝術家是少數找到自己一生的愛而用它來過生活,那我們現在是在謀生(Make a living),如果你找到熱情,你則是在過生活(Make a life)。

你永遠不可能成為田定豐或是別人,那就努力做好你自己吧!

最後獻上一首歌是我最愛的一位歌手 Leonard Cohen, 非常紳士及謙虛 80歲的詩人歌手,分享他的一首歌“Anthem”,他聲音非常的美,歌詞如下:

The birds they sang
 at the break of day
 Start again
 I heard them say
 Don’t dwell on what
 has passed away
 or what is yet to be.
 Ah the wars they will
 be fought again
 The holy dove
 She will be caught again
 bought and sold
 and bought again
 the dove is never free.

Ring the bells that still can ring
 Forget your perfect offering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We asked for signs
 the signs were sent:
 the birth betrayed
 the marriage spent
 Yeah the widowhood
 of every government —
signs for all to see.

can’t run no more
 with that lawless crowd
 while the killers in high places
 say their prayers out loud.
 But they’ve summoned, they’ve summoned up
 a thundercloud
 and they’re going to hear from me.

Ring the bells that still can ring …

You can add up the parts
 but you won’t have the sum
 You can strike up the march,
 there is no drum
 Every heart, every heart
 to love will come
 but like a refugee.

Ring the bells that still can ring
 Forget your perfect offering
 There is a crack,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Ring the bells that still can ring
 Forget your perfect offering
 There is a crack,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我建議你們花3個小時上Youtube去聽Leonard Cohen 的歌,先去找歌詞,把歌詞印下來,因為都是非常美的一些詩,看完後再去聽歌,感觸就完全不一樣,你對生命,心靈就會有些不同看法,你會發現你現在碰到的瓶頸,都不是問題。最後的最後,你永遠不可能成為我(朱平),也永遠不可能成為田定豐或是別人,那就努力做好你自己吧!

有興趣想看我演講影片的人,請上此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O3DVU4CdPk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