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心情故事 > 2015.冬季號 NO.36 > 設計師有話要說, 我想說的是…




四年前一個偶遇的機會, 認識了鄧爸(鄧泰華先生), 在這四年中, 參與過斐瑟的課程訓練, 也有很多次與鄧爸相談的機會, 也因為如此, 才有此次榮幸的機會受邀擔任〝設計師好好說〞座談會台中場的講者之一。
一開始接到鄧爸的邀約時, 腦袋呈現一片空白, 老實說還想說問他是不是傳錯簡訊了, 那時鄧爸只在簡訊中提到, 如果我有空的話, 可以到台北斐瑟一趟, 跟所有與會的講者們一同開會, 並針對此次的會議做想法上初步的交換, 而鄧爸也不斷的提醒我〝你要記得要以設計師的角色來看待此次的內容喔!〞(可能是怕我當了老闆就換了腦袋吧)

討論的問題帶動自省

此次分享會原本設定的五大主軸:
1. 身為設計師,您如何看待與經營自身和顧客之間的關係?方法為何?
2. 身為設計師,您在店內可有擔任職務或其他角色?或是如何協助同事/店/公司體系?(作為協助管理或職務的角色,從中有何收穫? ) 您如何帶領實習師/助理?如何產生影響力?
3. 您是如何突破瓶頸(遭遇困難時如何克服與轉換想法做法)進而在工作領域中持續進步的態度與收穫(本質、內涵與與金錢)?
4. 在未來的五年, 計師該俱備哪些觀點及技術?又如何增添在沙龍內部?
5. 對於未來短、中、長期的目標,您會把自己定位在哪裡?又會如何自我職涯規劃?

之後又𨒂伸了一些討論重點:
1. 入行時(設計師)剪髮單價?目前的價位?對目前市場價位看法?如何逐步調整?如何規劃時間和做法?如何建立與顧客共同成長的價值認同感?
2. 管理或教育的職務對設計師影響為何?如何身兼數職?心態有調適及面對的過程?(可以舉例)
對於同事(或實習師)如何看待彼此的關係?
自己還是助理時,怎麼看待設計師對於「教導」這件事呢?
你認為市場上目前的助理、設計師、技術員的制度,有何待改善的事?那你有在執行嗎?回報的價值值得嗎?
3. 如何從零做到目前的成績?經歷過哪些階段?如何克服?
對於新客戶如何奠定深刻的好印象?如何創造第二次或之後都還想再來?並介紹客人?
對於新生(或目前零業績)設計師有何具體建議:A.提供有效的方法?請例舉3種。B.在態度上的調整或建議?

4. 對於髮廊現行的制度與教育看法為何?(對未來的市場有效嗎,具體嗎?)自身體制內有無任何參與?或改善的任何做法呢?
5. 認為成為優秀的設計師定位和定義?以及對未來的市場可做何種提升或改變(對大家都好的)?

當你看到這些問題時你會不會靜下來好好的再問自己一次? 你當初為何選擇並從事〝美髮業〞?是因為1.沒得選擇、2.念這個科系、3.愛漂亮或想帥、4.想嘗試不同的挑戰……
不論你的選擇是什麼, 現在的你都應該已經成為場上的一員, 那你會不會想現在台灣的美髮環境跟10年前20年前有何不同? 不同之處又在那? 優點是什麼? 可以再改進的又是什麼? 依舊很辛苦、很悲情嗎?上班時間依舊長的無法自己, 沒有休息時間, 沒有陪自己陪家人陪朋友的時間?客人都一直要殺價.......等等。
我也常常在想, 當初的我為何會踏入此行?為何會成為設計師?為何會開店?為何會成為講師?為何能夠堅持走到現在?

台灣美髮業默默在改變

此次台中場的分享者有來自於台北尚洋的小炫風Benny、斐瑟的形象統籌Sandy 、EROS的技術師 Kelly Q 和來自台中咖啡館小髮廊的我。

一場接近3小時的聚會, 我們一起分享了好多好多想法, 我真的發現, 台灣美髮業真的默默在改變……
改變的是想法的出發點、心態的開放性、技術的放鬆性、身態的軟弱性、美感的延展性……以往, 在我老媽那年代, 技術代表了一切! 誰擁有最強的〝技術”, 誰就能引領市場, 擄獲客人的心。現在改變了, 誰能擁有更多的開放性、更多的柔軟度、更多的世界觀、更多與客人貼近的心, 及不可少的專業技術力, 誰才有更多的機會立足在這個產業上。

引用Sandy說的一段話: 〝有時候真的會想說到底是市場沒有跟上我們, 還是我們沒有跟上市場! ”(市場大部份的朋友還是會覺得美髮產業應該要低價、要辛苦、要晚下班、要不能休假才是。)
我們四個人一起針對了以上5個延續問題提出了很多想法, 但老實說都不約而同的類似, 我們都一致的認為〝正確的心態”會影響並牽動自己未來的走向, 而這個正確心態的定位, 就真的因人而異了。

定義你自己

你將自己定義為何, 定位也將把你帶往那個方向。我舉自己為例, 我開店的目的純粹想實踐夢想(咖啡館), 我期望我能有更多的時間陪自己、陪家人陪朋友, 所以月休8天, 六日皆可排休, 星期日只到下午4:00, 所有店內夥伴都是一樣。
因為我始終認為, 一個沒有彈性的工作無法讓自己有更多的彈性去面對客人, 去設計一個自己和客人都喜歡的髮型。當然, 我就得真實的面對現實, 別人可能同時間開店, 他們可能兩年就回本, 但我確得承受5年還沒回本、甚至還沒賺錢的事實。這是我對我自己的定義! 2015年開始終於慢慢進入軌道中了。
我始終認為, 所有成功的模式都是無法被複製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真誠的面對自己錯誤的地方, 用開放的心態去調整或修正, 過往成功的方式或模式現在真的都還適用嘛?有沒有更多更可以嘗試的方式可以運用?

何謂優秀設計師?

在此次聚會的最終, 主持人問了我們4個人: 〝就你們而言何謂優秀的設計師? ”
我回答: 優秀真的無法定義, 成功也是!只要能每一天都比前一天的自己更好, 更完整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更照顧好前一天的自己, 我想應該就非常優秀了。
親愛的朋友, 對於你們, 什麼是優秀的設計師呢? 問問你們自己, 其實你們比誰都還清楚。

讓我們一起繼續為更好的台灣美髮環境努力加油!。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