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傑克聊天室 > 2008.春季號 NO.19

【沙龍經營新觀點】
運用內在柔和的力量Inner soft power
內在也要改變成“流行”“時尚”和“漂亮”
撰文:孫希均

常常聽到美髮產業的朋友這麼說:「我們是流行的產業、我們是時尚的產業、美的產業……」是的,美髮沙龍是使人變得流行、時尚和美麗的場所,也是一個可以令人愉悅的神奇之地。照道理說,美髮人在這樣的場所工作,應該會非常開心才對,但是,對沙龍的經營者來說,經營上最大的難題却經常是「人」的問題,而許多美髮人選擇留在一家沙龍或離開也絶大部分是因為人與人相處的問題。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原本應該美好的殿堂變得紛亂?為什麼美髮人這麼努力、認真、執著,又置身在這麼棒的行業中,却往往有著不快樂的內在情緒?在此,我想藉著2008年的第一本Encounter遇雜誌與大家分享一個新觀點──您從未注意的沙龍經營祕訣之一「內在柔和的力量Inner soft power」。

大部分的時候,人們相信要維持紀律及秩序必須透過許多的規章、制度、明確的獎懲、充分的誘因,也就是俗稱「鞭子」和「胡蘿蔔」的理論,更簡單的說就是威脅和利誘,才能有效地管理人和控制人。的確,在過去的年代中,「慾望」和「恐懼」確實是促使人改變及成長的兩大動力,因此,強勢領導、制度管理、流程標準化、嚴格管控……等方式確實可達到一定成效。我不想論斷這樣的方式好或不好,因為每一種制度和方法都因當時的時代需求演繹而成。

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可以看見全世界正朝資本化、富裕化、全球化、資訊化……大步邁進,而此刻成長的族群,正可謂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自由、自我、開放、資訊通暢,因為出生於富裕的年代,沒有經歷過戰爭及物質缺乏,所以,不會像過去習慣父權社會的人們一樣,視權威領導為理所當然,更遑論用倫理、道德、責任……去規範他們。常聽到3、4、5年級生稱6、7年級為草莓族、尼特族、御宅族……對他們的言行、舉止極不認同,殊不知每個世代都有他特殊的時空背景,想法、價值觀自然有所不同,這就是所謂的「代溝」;想想我們的父母,對我們現在所做的事,也不見得可以理解。

我想唯一能化解彼此間不同的岐異,共同朝向同一目標努力的方式,就是去營造某些恆久不變的「軟性感覺」……

如  「愛」──每個人在內心深處都渴望被愛、被關懷。
如  「讚美」──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只要用心觀察就可以發掘。
如  「寬容」──人有情緒、有七情六慾、有光明面、也有陰暗面,每個人都會犯錯,寬容別人的同時也寬容了自己。
如  「快樂」──快樂能感染周遭的人,勝過一萬堂激勵課程。


當人的自我意識抬頭時,就會追尋這些對人重要的內在價值。「我是誰?」「我要什麼?」「我要什麼?」「我存在的價值?」……這些將成為新世代最重要的課題。當然,這其中也包括的流行和時尚,因為,所謂的流行和時尚就是被多數人遵行和仿效的事物脈動。當我們重拾起那些重要的內在柔和力量──愛、讚美、寬容、快樂……時,我們也改變了我們的內心,而內心也會逐漸變得流行、時尚和漂亮!

朋友們!我們已經處身在新時代裡,不要讓內心仍舊停留在封建、威權的舊時代;讓規章、制度成為配角,讓人的基本價值成為主角,那麼,我們就可以由內而外成為真正的流行、時尚、美麗的代言人。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