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特色沙龍推薦 > 2008. 夏季號 NO.20 > 日式沙龍巡禮<之一>施舒雅美容美髮沙龍

日式沙龍巡禮<之一>
百分百純日式風格,施舒雅美容美髮沙龍

撰文:Erika
提到所謂的日式沙龍,就會很自然地想到位於台灣施舒雅美容美髮沙龍,原因無他,因為施舒雅可以說是日系沙龍中的老字號了,成立至今已有20年的歷史。歷經20年的漫長歲月,施舒雅不但沒有被淹沒在瞬息萬變的趨勢洪流中,反而因為承襲自日本的卓越文化、制度及高度的應變力,至今仍深獲廣大顧客的肯定與信賴。


原汁原味的日式經營風格
在台灣號稱日式經營的沙龍其實還不少,台灣施舒雅究竟有何特出之處才得以永續經營?台灣施舒雅董事長土屋勝茂對這點可以說是信心十足:「我們強調的就是原汁原味的日式經營風格,因為施舒雅在日本原本就是一個沙龍體系中的老品牌,我們在台灣採取的做法就是將日本施舒雅體系所推行的概念、行事作風百分之百COPY過來。」土屋董事長認為,其實台灣有些沙龍也經營的很很好,但台灣施舒雅的理念就是將日式的技術、日式的服務原封不動地引進台灣,讓台灣的消費者也有機會體驗所謂的純日式服務。


選擇在百貨公司設營業點
目前台灣施舒雅在全省共設置了11個營業點,所有的營業點都設置在大型百貨公司之內,合作的百貨賣場包括全省太平洋SOGO百貨、全省太平洋百貨、台中廣三SOGO、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
選擇百貨公司作為沙龍設置的地點其實也延續自日本的做法,因為在日本,所有的施舒雅沙龍都設置在百貨公司、大賣場或飯店之中,也因此,施舒雅在台灣的第一家店就選擇設在台北SOGO忠孝館樓上,成立至今逾20年。這種做法值得國內的沙龍經營者做參考,土屋董事長以其本身長期經營沙龍的經驗提出了中肯的想法:「在百貨公司設點的缺點是店租比較高,由於美髮服務的客單價不太高,会讓一般人望之却步:再者是如果做得不錯,要擴充營業面積也比較不可能,因為百貨公司有其旣定的限制。不過,百貨公司也能提供不少利基點,比如可以過濾顧客的層級、通常客人具有一定的素質,另外,容易吸引新客上門、顧客對沙龍會自然產生信賴感等都是先天的優勢。」
就以施舒雅台北SOGO忠孝店的客群來說,百貨公司的客人就佔了60%,顧客轉介佔40%,可見先天地利上的優勢對營業提供了很大的幫助。由於百貨公司的客人年齡層跨越得比較廣,有上班族、有年輕人、也有老年人,所以店內的服務內容希望能網羅這所有的客群,而裝潢則以白色為基調,力求簡潔、舒適,以迎合大部分群眾的喜好。


所有的經營模式承襲自日本
如前所述,台灣施舒雅SOGO店所有的經營模式都承襲自日本,這其中包括文化理念、營業項目、裝潢風格、使用產品、教育訓練、升遷管道……種種細節。
以營業項目為例,施舒雅SOGO店的服務內容分成美髮、美容、美甲三部分,與一般台灣在地沙龍偏重美髮的模式大不相同。人員的訓練、產品的使用與日本完全一致,店內雖沒有日籍服務人員駐店,但是,日本施舒雅本部會定期派遣專業講師來台做訓練,有時也從台灣派人到日本學習,而土屋董事長也爲台灣的同仁規劃了完整的訓練課程,部分課程甚至由他本人親自教導,所以,台灣施舒雅的教育訓練不僅系統完整,而且幾乎與日本同步。


完整的體制造就專業與熱忱
源自日本的服務模式對客人有著一定的吸引力,但要能長期赢得顧客的支持就有賴於現場人員的專業與熱忱。土屋董事長對於人員的管理與維持其工作熱忱有其獨到的想法:「施舒雅本身體制上的完整性讓管理變得簡單,我們有很完備的訓練課程,發展管道也很暢通,一位助理進到公司,他就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只要按照公司的安排去努力,多久他可以成為設計師,多久可成為店長,乃至將來成為經理。我們的系統很清楚,會讓人員覺得他看到機會,也會對未來充滿期待。」土屋董事長相信,員工內心有期待會轉化成工作的動能,呈現出來的工作品質也會全然不同,這是贏得顧客認同很重要的因素。


服務品質講求高度精緻化
純日式的服務講求的就是高度的精緻化,這也落實在施舒雅提供給客戶的每一項服務中,舉例來說,目前很多沙龍有提供頭皮spa的療程,但土屋董事長並不能認同一般國內的沙龍在這方面的做法,他認為現有的做法不夠專業,「在我的認知裡,不論是美容、美甲、髮型都要有專業的人員去操作才能達到所謂精緻化的服務,因此,頭皮spa的服務也須由專業的spa治療師來擔任才合理。」所以,未來台灣施舒雅將推出由spa治療師擔任服務的頭皮spa療程,屆時必然可以帶給台灣的消費者截然不同的感受。
「精益求精」是日本文化很重要的一個意涵,雖然這不是什麼新鮮的辭彙,但套用於台灣施舒雅整體所展現的服務精神,無疑十分地貼切。僅管日式沙龍的經營可能有各式各樣的型態,但若要要求到所謂的「原汁原味」,有日本施舒雅體系全力suport的台灣施舒雅沙龍絶對是其中的翹楚。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