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傑克聊天室 > 2008.秋季號 NO.21

【沙龍經營新觀點】
不景氣中,
找到自省及蛻變的契機。

撰文:孫希均
財經新聞中名嘴們眉頭深鎖、憂心忡忡地警告大家,未來可能的危機如何如何……政論節目中以謾罵為職業的評論員口沫橫飛地譴責政府政策及對敵對政治立場陣營的落井下石,加上民生物資上漲、股市狂跌、天災人禍不斷…...每天的電視廣播及口語間的傳述盡是負面、令人為之氣結的訊息。我想這段期間以來,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朋友們真的很不快樂,彷彿我們每天都生活在很糟的環境中。

事實是,若所有人都相信那負面的訊息代表一切,而集體產生向下沉淪的意識,那麼,真正的苦日子就要來臨了!但是,我眼中看到的卻是截然不同的台灣,處處充滿了生命力及熱情。

不久前坳不過兒子的要求,去吃了我最不喜歡的吃到飽「高級麻辣鍋」(因為我食量很小),只因為它標榜了高級食材,連冰淇淋都是昂貴的「哈根豆司」,每個人要價伍佰餘元。我心想在不景氣的氣氛下,應該是門可羅雀吧,不料我從六點多等到八點多才得以用餐,兩層樓的餐廳偌大的空間整個座無虛席,而等待在店外走道上的客人排成長長的人龍,那時我才發現台灣的真相,絶大多數的人都願意為自己覺得有價值的事物(哈哈,這其中也包括吃這件事!)付出代價。

另一次訂不到票的經驗更讓我對「我們」這塊土地蘊含的潛力感到驚訝,那就是太陽馬戲團來台演出,而演出時間是五、六個月以後的事,依據我們目前認知的台灣的經濟狀況,它的票價並不便宜(好的位置的價格相當於國人平均國民所得一週的薪資)。令我震驚的是我在演出六個月前就著手訂大年初一的票,心想很少人會在大年初一去看藝術表演吧!結果竟然是當天的票已銷售一空,包括其他檔次的票也都出售完畢!

WOW!原本以為台灣是文化沙漠,是以金錢、物慾掛帥的社會,但這次的經驗給了我自省的機會,那就是當我們收看、收聽、甚至加入負面評論的行列,我們的心靈、雙眼就會被蒙蔽而無法看到真相。當我們看不到「希望」,就看不到「機會」,結果惡運就會真的降臨!當我們有機會潛沉自省時,就打開了心靈之窗,我們才會發現屬於這塊這塊土地人們的活力、熱情及進步。

最近常和人分享(當然包括美髮人)我們所有台灣人都應自覺、自省、進而產生自信,我們身處的環境是得天獨厚的,歷史的際遇讓我們更多元、更強壯,只是我們自己並不知道我們先天的條件有多好。

回顧台灣過去的一百年,前五十年是由日本統治,因此,有一整世代的人從出生到50歲都叫田中太郎、山口武雄、花田惠子……直到五十歲才改叫林太郎、陳武雄、李惠子……因此,我們擁有日本的文化、經濟、政治流行的深厚基礎。而近五十年來,我們在美國的庇護下建立了一個富裕而自由的社會,所有西方流行的事物幾乎可以同步傳遞到台灣。不可否認的,美國、日本至今仍是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經濟強國,而台灣過去一百年一直與世界的老大及老二唇齒與共,形成生命共同體。

此外,台灣還有一個全世界一百九十個國家都沒有的條件,就是我們和這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流著相同的血液(目前地球人口約60億,華人佔十五億!),我們有著一樣的歷史背景、拜一樣的神……而幸運的是,我們目前仍是這十五億人口中較優秀的一群,套句現在的流行語,台灣人是所有華人中的「A咖」,因為我們旣保留了中華五千年的悠久文化歷史,又接受來自歐洲(早期西班牙人、荷蘭人入主)、美國、日本多元文化及經濟的注入。相對而言,大陸內地的華人就沒那麼幸運了,共產主義、文化大革命讓一整個世代的人的思想及經濟歸零了,雖然經過這數十年的快速追趕,然文化、內涵、價值這些重要的資產却沒辦法一蹴即成。

與其怨天由人,我認為台灣人應該從此刻開始覺醒,以上所論及的這些優勢才是我們所應看到的真相,也是我們的機會。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感受到身為台灣人的驕傲、身處這個環境的幸運及身為其中一份子的責任,也看到了蛻變重生的機會!
朋友們,讓我們試著換一個思維去看看我們鍾愛的人、事、物,相信我們都可重「心」找到蛻變的契機。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