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時尚美學 > 2009.秋季號 NO.24

從電影認識「時尚女王香奈兒」撰文/繆如新 圖片、資料提供/威視電影•山水國際娛樂
Coco Chanel and Those Movies About Her

對影藝界來說,2009年可稱得上是「香奈兒年」,年初「時尚女王香奈兒」於歐美等地上映,台灣雖然遲至暑假最後檔期上映,但上映日期(8/19)正巧是香奈兒本人的生日,同時期另一部由美國拍攝、奧斯卡影后莎莉.麥克琳主演的「香奈兒」(Coco Chanel)電視影集DVD,也來湊熱鬧同步發行;還有另一部也以香奈兒為題材的法國電影──「香奈兒的秘密」(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敘述香奈兒與俄國國民樂派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之間的一段情緣,更被選為今年坎城影展閉幕片。藝壇爭先恐後一窩風香奈兒話題,都是為了步入百歲的香奈兒品牌慶生!

「時尚女王香奈兒」乍聽片名則可能有些觀眾會期望這是一齣Coco Chanel的自傳式電影,然而,看看法文和英文片名《Coco Before Chanel》,不難發現,港譯《少女香奈兒》,或譯為《香奈兒前傳》、《香奈兒的成功之路》可能更為合適。而另一部「香奈兒的秘密」則是描述1920年代之後,已坐擁時尚地位的香奈兒,電影重心在她的感情軼事。以時尚的觀點來看,想要從電影進一步瞭解香奈兒品牌的設計理念,「時尚女王香奈兒」顯然略勝一籌。

少女香奈兒?香奈兒前傳?
  「時尚女王香奈兒」的法國女導演安妮.芳妲表示:「電影應該只擷取她的一段人生,而非綜觀其一生,角色才會變得生動。」因此,「時尚女王香奈兒」全片的重點落在香奈兒的成名之路與內心世界,包括她早年如何掙脫貧窮生活的心路歷程,對於時尚與服裝的觀點,當然,影響她事業發展最重要的兩段愛情,則佔據了電影最主要的篇幅。
  電影畢竟還是娛樂,儘管以真實人物做為基礎,無論「香奈兒的秘密」或是「時尚女王香奈兒」其中不乏虛構情節,例如:「時尚女王香奈兒」劇中香奈兒的姊姊愛德莉,是結合她的姊妹茱莉亞和她的姑姑愛德莉兩人於一體;香奈兒的第一段感情對象──富有的賽馬場主人艾提安•巴桑,也是帶領香奈兒開始接觸上流社會的第一個男人,據說真實年齡也不若電影中的角色那般老成;另外,還有一些香奈兒作品在時間上的倒置等等;至於「香奈兒的秘密」一片,則由小說改編,也一直是未經證實的傳聞小。然而,為了加強劇情張力,電影添加一些戲劇性的安排,顯然是為了商業考量,以便吸引更多女性觀眾到戲院觀賞。

香奈兒的真實人生
  關於香奈兒的傳記,據說全球不下四十多種版本,至今仍陸續增加中。可以確定的是Gabrielle Chanel是香奈兒(1883~1971年)的本名,1909年她以自己的姓氏創立了CHANEL,當時還只是一家帽子店,1910年搬遷至康邦街(Rue Cambon)開啟第一家時裝店,敏銳的觀察力、離經叛道的個性與思想觀念,令她成為潮流先驅。香奈兒終生未婚,但她的感情生活卻一點也不寂寞,即使身為改變時代穿著的女性,真實的香奈兒,就像她自己所說的一般:「女人若沒有愛,死後也不能留下什麼。」從電影中香奈兒少女時期的兩段情緣,到後來的英國西敏公爵、流亡法國的俄國狄米拉公爵、納粹軍官迪克拉吉,以及傳聞中的俄國作曲家史特拉文斯基等人,每一段感情都可以說是她時尚創作的靈感與火苗,而她的許多設計也寫下了劃時代的意義。
真實的香奈兒是個沒有工作就失去人生意義的女人,她曾經在二次大戰期間被迫結束自己的服裝店,只保留了飾品和香水,戰後她的事業更陷入空前低潮。1954年重回時裝舞台時,她已高齡71歲,在媒體毫不留情的批評她是「被流行淘汰的香奈兒」、「前一世代的幽靈服裝發表會」後,竟然因為她的設計被美國女性視為典雅、能夠提高社會地位而大賣,使得香奈兒風光重回時尚圈,這似乎印證了香奈兒的名言──『流行不斷推陳出新,唯有風格歷久彌新』。直到1971年1月10日,也她就是推出其品牌春夏高級訂製服裝秀的前幾天,香奈兒病逝巴黎,享年87歲。

成功展現時尚簡史
  對大多數非時尚迷來說,「時尚女王香奈兒」也許只是一部名人短篇傳記,而即使對許多瘋狂購買香奈兒品牌的女性來說,也未必對香奈兒本人有多少認識。但對於時尚從業者來說,「時尚女王香奈兒」的確是一場精彩的復古時裝秀,儘管片中的時裝造型並非完全重現時裝史,而時尚亦非本片的最主要訴求。但在電影的最後幾分鐘,將香奈兒最具有代表性的設計一次呈現,在時間的安排上雖然有些不合情理,卻具有讓時尚從業者一飽眼福的效果。
此外,兩部電影在拍攝過程中,均得到現任香奈兒首席設計師卡爾•拉格斐的協助,不僅提供豐富的香奈兒史料與設計圖給製作群參考,香奈兒品牌更全力支援,不但出借香奈兒私人博物館,並提供香奈兒歷年親手設計的首飾,法國人拍法國名人的電影,果然在場景與設計上更勝純好萊塢的美式電影。

香奈兒與時裝革命
  值得一提的是,「時尚女王香奈兒」電影的整體造型設計,成功地詮譯出香奈兒的時尚觀念與1900年代流行之間的反差。除了服裝外,片中出現了八百多頂各種款式的帽子。在設計時裝之前,香奈兒曾獲得第一位情人巴桑的支助,開設了帽子店,在1900至1910年代初期,繁複綴飾的帽子被視為時尚,也是上流社會女性不可或缺的配件。香奈兒曾對那些帽子嗤之以鼻,她還說『那些女人頭上頂著這種帽子,哪裡還能思考!』
「時尚女王香奈兒」的服裝設計凱瑟琳•萊特瑞爾,利用突顯女人胸部的緊身上衣,以及豐富的緞帶、花邊、羽毛、綴飾來表現舊時代的時裝風格,忠實呈現出世紀初過於累贅、華麗、浮誇的美學概念,再與香奈兒簡單、流暢的高雅風格對比,加上自由開放的女性男裝化,獨立而現代的服裝線條,說明香奈兒促成女性服裝革命的獨到之處。
從女性意識的角度來看,「時尚女王香奈兒」雖然對於香奈兒主張女權意識的傳奇人生表達得不盡完美,卻能突顯香奈兒將女性從豐胸肥臀的審美觀中解放之成就,她不僅首開中性服裝風,她的套裝和褲裝帶給婦女「行動上」的自由,更可以說是當今OL潮流的先鋒;她的晚宴服卻又在簡單不失性感,甚至將女人的胴體展露無疑。儘管有些史學家將香奈兒歸類為女權意識的開拓者,但對香奈兒來說,她的設計從來不刻意訴諸女權,也許只是在追憶一段戀情,或者追求自我實現與女性自身的存在價值吧!


香奈兒問與答

Q:為什麼香奈兒小名叫Coco?
A:香奈兒18歲時離開法國鄉間的孤兒院,開始嘗試找尋工作糊口,期間甚至曾在一家小酒館裡駐唱,據說這就是她的暱稱「可可」(Coco)的由來。電影中的版本是:當時她經常演唱一首法文歌曲,名為 “誰看見了可可?”《Qui qu'a vu Coco》(Coco其實指的是一隻小狗),之後大家就暱稱她為「可可」。另有一說:招牌歌名其實是 “公雞呵呵叫”《Ko Ko Ri Ko》。

Q:香奈兒雙 “C” Logo的涵義?
A:香奈兒著名的雙C標誌,一般大多認為代表Coco和Chanel兩字的縮寫,但也有一說認為那其實代表CHANEL和Capel,也就是電影中香奈兒的摯愛亞瑟.卡柏(Arthur Capel)的姓。至於真相究竟如何?大概只有香奈兒自己心裡知道。

Q:香奈兒為什麼選用山茶花做為圖騰?
A:愛情是香奈兒創作的來源,有人說她的情人卡柏送給她的第一朵花是山茶花;也有人說,香奈兒的俄國情人狄米崔大公爵曾對她說,19世紀的俄國宮廷貴族,在參加晚宴時,喜歡在胸前別上一朵白色山茶花做時髦裝飾。另一說則是:出身卑微的香奈兒,可能對小仲馬的悲劇文學《茶花女》有著某種情愫,山茶花出自她對茶花女的情感投射。

Q:香奈兒 “NO.5香水” 為什麼用數字命名?
A:“NO.5”是1923年CHANEL所推出上市的第一瓶香水,由於她當時在眾多的香水樣品中,挑選了第5支香水,就直接以“NO.5”命名,從瓶身設計到香水命名,象徵的都是香奈兒崇尚簡潔之美的主張,完全打破香水命名的傳統慣例。而No.5香水的發表日,也就順勢選擇在5月5日。「香奈兒的秘密」一片中認為她與史特拉汶斯基間的戀情對香奈兒影響深遠,也催生奢華的俄羅斯系列及經典的 “NO.5”香水。

【可可香奈兒編年史】
香奈兒(Gabrielle Bonheur "Coco" Chanel,1883~1971),香奈兒(Chanel)品牌的創始人。她現代主義的見解,及男裝化的風格,成為20世紀時尚界重要人物之一。她對高級訂製女裝的影響,使她被《時代雜誌》評為20世紀影響最大的100人之一。
1909年-巴黎女裝店成立。起先只販售女士的頭飾,於一年內搬遷至康邦街(Rue Cambon);日後影響全球時尚的香奈兒王國正式成立。
1913年-香奈兒開始替女性設計運動褲裝;因受到一次大戰影響,其簡約的設計逐漸受到歡迎。
1915年-香奈兒服飾名聲鵲起,在法國享有高知名度,受到婦女歡迎。
1917年-嘗試推出及膝短裙、外套組合的經典套裝,以及黑色蕾絲刺繡晚裝,再度引起共鳴,大受歡迎。
1919年-相戀多年的情人亞瑟卡柏(Arthur Capel)發生車禍意外喪生。
1920年-與俄國前衛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陷入熱戀。這段戀情對香奈兒影響深遠,日後諸多傳記都提及這位俄國戀人,也催生奢華的俄羅斯系列及經典5號香水。
1921年-希望創造一支帶有戀人味道的香水,從俄羅斯宮廷香水創作師Ernest Beaux的樣品中選出了第五款,即為日後知名的香奈兒五號香水,並於1923年上市。
1923年-接受《哈潑時尚》雜誌訪問,提出:「簡單就是所有真正的優雅的基調。」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