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肯邦活動報導 > 2009. 秋季號 NO.24 > 肯邦力行志工大隊<行善記錄>

身體力行佳冬災區〝一日志工〞。 撰文/Erika 攝影/張杰煬、賴政宏、Yenka、Kevin、Erika

〝我們做得很少,只不過比別人往前踏了一小步!〞
這是一位網路鄉民針對88風災災後援助所提出的口號,我很認同這樣的訴求,每個人踏出的一小步不會造成負擔,但是如果每個人都願意踏出一小步,匯集起來就會是很大的一步,那也將會是很強大的正面能量。
8月底肯邦力行志工大隊響應屏東縣政府募集一日志工的活動,前進災區幫助受災同胞重整家園,大夥所秉持的正是這樣的初衷....
肯邦力行志工大隊<行善記錄>

自我有記憶以來,不記得有哪一次的颱風像88風災這麼猛烈,大家都說這是50年來最大的一次風災,我想應該是真的。自8月8日清晨起,各地的災情不斷從媒體傳播開來,看著電視上播出的畫面,我不敢相信那是已經發生的事實,水淹民宅、橋樑斷裂、房屋倒塌、土石流、村莊淹滅……一切都那麼觸目驚心,心想: 「那是災難片的場景吧,不會是真的…」剛開始腦袋有點惶惑,然後心情逐漸揪在一起,覺得很不忍、很擔心,但是又無能為力……
接下來的幾天,我看到很多人主動投入救災行列,捐錢、送物資、做志工……就連小朋友都主動幫忙,我開始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做點什麼。也剛好公司在此時緊急召開內部會議並針對這次的風災救援擬定了幾個執行方案,我想救災如救火,考慮太多許多事就來不及做,於是主動承接了「募集一日志工」這項方案的執行。
「肯邦全省志工大隊」這個原就存在的組織在這次募集志工的過程中發揮了很大的功能,在全省各分隊長、肯邦客服同仁全力動員之下,「募集一日志工」的過程超乎想像的順利,短短兩天的時間,全省報名參與的愛心美髮人超過了300人次。
全省愛心美髮人的熱烈回應讓我感佩不已,因為我們這次不是去做大家熟悉擅長的「義剪」,而是去協助受災戶「清理家園」,除了需要十足的愛心、熱忱,也非常需要體力。我還記得出發前幾天H1N1疫情開始擴散開來,積水不退、滿地泥濘的災區被視為重點防疫地區,我心想大概有很多人會打退堂鼓吧,然而,事實證明並非如此,肯邦這群愛心美髮人勇敢得不得了,即便冒著生命的危險也不願退卻。領著眾人的愛心前進災區,所有帶隊的肯邦同仁除了感動之外,也感受到肩膀上的擔子異常沉重,大家暗自祈禱:無論如何都要讓大家平平安安地前往,平平安安地返抵家門。
儘管志工募集異常順利,坦白說,我們與災區當地主事者的聯繫並不如預期,例如,我們一直找不到一個可以直接對口聯絡的人,每一次打電話去接電話的人都不一樣,每一次連絡都必須將所有的事情重新說一遍,最奇怪的是,也最困擾的是不管說多少次對方都未必會留下記錄。我想從這種小事就可以理解為何這次救災的狀況會如此紊亂。然而,對於這種事我們無從抱怨,也無法改變,我們只能盡力做好我們可以做的事,不斷地、很有耐心地打電話,並悉心告訴對方我們需要什麼支援。
幾經波折,在出發前兩天終於敲定了此次服務的目的地──佳冬,因為考量組織、行動的便利性,我們選擇兵分兩路,中區、南區愛心美髮人於8月26日前往,北區美髮人則在27日抵達。其實,聽到「佳冬」這個地名,肯邦隨團人員的心裡負擔有稍為輕了一點,因為感覺上好像比媒體競相報導的「林邊地區」要好一些,「至少沒有淹水已經退了吧!應該沒那麼臭吧!」我們一直心懷僥倖地這麼想著,希望能多少減輕內心的壓力與不安的心情。
為了這次的志工行動,我們總共雇用了10輛遊覽車,各自從不同的地區、不同時間發車,然後在活動當天會集在屏東縣政府體育館。因為必須在清晨八點以前抵達,所以大家必須在半夜就集合出發,尤其像台北、桃園路程離得遠,甚至必須在半夜兩點就開始啟程,這麼一來,大家只好在車上補眠,試著為接下來的行程補足精神。試想長途舟車勞頓、睡眠不足,加上隔一天未知挑戰,美髮人們的這份心更顯得彌足珍貴。
平常在家打掃好像輕而易舉,換上短褲、短袖、再加藍白拖就可以開始勞動,這次在災區做清潔工作可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由於當地環境衛生條件極差,勞動之前要先做好保護措施,主要是為了防疫、防污、避免受傷及防曬,雨鞋、防水手套、口罩、帽子這些是最基本的配備,講究一點的話還得準備袖套、穿防水褲……想像一下佳冬的艷陽是那麼地炙熱,海風鹹鹹地夾帶很重很重的死魚味,滿地的爛泥讓大家舉步維艱,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大家得把那些繁複的裝備穿上身,然後還得打起精神來幫忙清除一屋子的爛泥……光是想像就開始覺得累了!我想到屏東縣政府志工們好意的提醒:「你們這些人的愛心真的很難得,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喔,會很累,這種工作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到了災區現場才完全明白他們說話的內容,他們說的一點也沒錯,做這工作真的很辛苦,著實考驗每一個人的吃苦的能力、意志力及體力。


這次我們一行去了300人,感覺好像人很多,但是兩天幫忙下來,總共也不過清掃了十多間民宅,大家都盡了力,但是顯然進度緩慢,因為泥濘堆積的狀況太嚴重,好像怎麼清也清不完……我們幫忙了兩天就離開了,但環顧週遭的環境,依舊是滿地污泥、腥臭撲鼻。離開之前,內心油然升起沉重的無力感,因為,擺在眼前的事實讓我們深刻地明白,災民們重建家園的路真的還很漫長。
當這篇文章刊出之時,我想各大新聞媒體的重要版面早被其他熱門話題所取代,一旦大家的焦點被轉移,大部分的人就不會持續去關懷災區的狀況,「人是善良的,但也是健忘的。」這原是人性的本質。這篇文章也許可以給少數閱讀到的人們帶來一些提醒──災民們的家園還沒有重建、失去親人的心情也還無法復原,不是媒體沒有報導就可以假裝沒這些事。我想在短期內,我們不應該輕易淡忘這次的災情,不僅要持續關心,而且還要想想,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
「我們做得很少,只不過比別人往前踏了一小步!」這是一位網路鄉民針對這次救災所提出的口號,我很認同這樣的訴求,每個人踏出的一小步不會造成負擔,但是如果每個人都願意踏出一小步,匯集起來就會是很大的一步,那也將會是很強大的正面能量。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