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藝文特區 > 2009. 秋季號 NO.24

〝燃燒的靈魂—梵谷〞 特展

展覽時間:2009/12/11 – 2010/3/28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是國內第一次的梵谷個展,共展出98幅梵谷作品,包括素描作品77幅,油畫21幅。展品主要來自於荷蘭以典藏梵谷畫作聞名的庫勒穆勒美術館,以及特別自日本保麗美術館借展之梵谷晚期創作《薊花》一起共襄盛舉。
梵谷(1853-1890)是荷蘭的藝術大師,短暫的37年人生,繪畫創作僅約10年,遺留超過800幅的畫作與1200幅的素描,卻不斷地激發後人的驚嘆與讚賞。本次展覽非常難得地展出相當完整的梵谷素描作品,這些作品展現出梵谷對生活周遭人物的觀察,以及對繪畫的摸索與嘗試。其中一幅仿米勒《晚禱》的素描,更說明梵谷如米勒般,對勞動民眾懷有尊敬同情的情懷,也因此將他們作為素描的主要描繪對象。98幅展品將追隨梵谷的創作足跡一一呈現,自比利時布魯塞爾、荷蘭艾登、海牙、努能,直至法國巴黎、亞爾與聖雷米。每個地點都是梵谷人生的一個駐足處,一段人生故事。
梵谷生前潦倒,他的紙本素描本質脆弱,他的油畫也受限其經濟能力,所用顏料品質不佳而保存不易,也因此館方再度提升展覽空間的環境配置與安全要求,以符合庫勒穆勒美術館的要求。
藝術是沉澱心神,提振精神的不二慰藉,在現今紛擾辛苦的環境下,透過梵谷的畫作,或可幫助重新啟發生活的動力,享受生命的感動。

大觀舞集古典芭蕾舞劇─胡桃鉗

時間:2009/12/25~2009/12/27
   地點:中正文化中心國家戲劇院

享譽全球的歡愉聖誕節慶,世界各國同步齊心演出「胡桃鉗」芭蕾劇,是齣心靈禮讚的芭蕾饗宴。台藝大大觀舞集、大觀交響樂團,耗資千萬嶄新服飾、佈景,以及優穎的舞者及200多位藝術工作者,共同盛大隆重演出。在歲末冬寒之際,讓我們隨著芭蕾經典舞劇「胡桃鉗」散播出溫暖的關懷,喚醒人心靈的愛,讓「親情」壯觀天地間,濃馥你我熟稔地全家一起來鑑賞難得一見的舞劇「胡桃鉗」。


大觀麵包傀儡劇團─聖女貞德

時間:2009/11/20~2009/11/22
  地點:中正文化中心國家戲劇院

美國最重要、最具影響力之一的<麵包傀儡劇團>即將來台!榮獲阿姆斯特丹-伊拉斯謨斯獎、村聲週刊-奧比獎、美國偶師首席獎、佛蒙特州藝術成就獎等獎項肯定。
由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偶戲大師Peter Shumann執導,本劇採紙片偶、大型傀儡、面具與真人的合力演出,並且加上現場樂隊。全劇沒有使用任何國家語言,而是運用大量模仿語言、動物聲音及歌聲來傳說故事。
法國聖女貞德故事,經過彼得•舒曼執導之後,使該劇不受限於國家或是歌頌英雄的故事,而被提煉成一位女人保衛家園的故事。它可能發生在任何國家、任何土地上,因為人類無限制的擴張和侵略…。
<聖女貞得>是一齣傳遞反戰、和平和真自由的故事,更是一齣普遍性和哲學性兼容的作品。全劇以音樂化來取代語言化,因此不受語言的限制。適合13歲以上民眾觀賞。


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展

時間:2009/11/21~2010/01/17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十年前,曾敏雄是921地震的受災戶,情緒非常沮喪,卻意外踏進攝影的領域。從那時起,他展現過人的意志力,南北奔波,用純粹傳統的肖像攝影手法持續拍攝在各個領域獨具特色的人物。
一個毫無拍攝經驗的攝影家當初是如何讓這些出色的人物在他的鏡頭前展示自己?如何凝結拍攝對象內在情感最為飽滿的瞬間?本展覽將展示超過百位台灣人物的肖像攝影作品,從這些臉譜中,攝影家漂泊的靈魂獲得救贖。

開顯與時變─創新水墨藝術展

時間:2009/10/21~2010/01/17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開顯與時變-創新水墨藝術展」以台灣的〝現代水墨〞與大陸的〝實驗水墨〞作為探討主軸,交互對照水墨自覺衍生的圖象語言。本展策劃的論述與詮釋面向包括:筆墨異形與精神之拓展與變奏、當代水墨藝術的空間意識、以水墨書寫構成有機符號、以水墨詮釋當代文明變遷軌跡、解構書法線條轉化水墨構成語言、水墨觀念結合裝置行為之形式內容。本展計展出二十七位藝術家的獨特面貌與時代躍動的水墨作品。無論是現代或是實驗水墨藝術家,他們不僅以水墨語言觸動時代之敏感性,而且懷抱理想,具體呈現更多元豐富的藝術內涵與價值。


楊茂林個展─婆娑之廟

時間:2009/12/05~2010/01/3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楊茂林在台北和威尼斯兩地的展出將會探討現代世俗文化中半宗教元素的增生現象。這個多面探索之旅將會以美術館的空間作為起始點。雖然美術館是屬於世俗科學的空間,在其中強化的美感專注力卻提供了一種「莊嚴」,也就是「閾限」(liminal)或半宗教的感受。 在台北,楊茂林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前方設置幾尊由日本漫畫和好萊塢電影中的超級英雄變身而成日本奈良風格的佛教銅像,來把台北當代藝術館改造成供奉這些新興神祇的廟宇。
金剛、超人、無敵鐵金剛和彼得潘表面上都只是單純被塑造來迎合後現代市場的娛樂產物,但是在仔細審視之後,我們可以發現他們都具備著諸多宗教元素。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