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沙龍現場 > 2010. 夏季號 NO.26

燙髮市場分析,回歸〝技術的原點〞!
讓燙髮變成設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日本燙髮協會代表
伊藤•律
SATOU HAKARU
:「燙髮市場在復甦當中。」
這次的採訪中,日本理容美容業界具有領導地位的主導人指出了目前要活化沙龍市場必須掌握的重點。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大家的預測,燙髮已經在復甦中,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日本燙髮協會的代表伊藤律在這方面的觀點。
翻譯/YENKA •圖片、資料提供/Lebel Cosmetics

◎設計師若沒握有主導權,就無法創作出具有魅力的髮型。
現在整個業界無庸置疑的都處於低迷的狀態。但若以個別的案例來看,以回店率這點來說,有回店率大幅減少的設計師,相對的也會有回店率提升的設計師。會產生這麼大的差異性,就要歸屬於設計師個人的魅力了。
日本是個四季分明的國家,其微妙的變化也在其中。今天設計的髮型賞味期限為一個月。也就是說在一年有12個月之中可以做幾次的髮型變化提案,是否可以做出讓顧客滿意的髮型設計提案,決勝點就在這。可以主動提出讓顧客滿意的髮型設計提案者,跟每次都要由客人親自說出「想要剪頭髮」的設計師的差異性就很容易分辨出來。我這邊想要染一下、若做點挑染是否會比較有立體感...等這些話,若顧客嘴巴不說出來,就不會有動作的設計師,跟不需要顧客提出來就可以主動提案給顧客的設計師,其差異性就很容易分辨出來。
提案力跟設計力的幅度是相當重要的。還有提案的設計若無法在最短的時間、搭配好的技術力做出效果,也不能稱得上是一位具有魅力設計師。隨時要具備有提案的能力。原因在於顧客大約在一個月前來過店裡,一見到顧客應該馬上可以進行提案:「先保留這邊的長度、今天就先調量吧!」可以在一分鐘內完成提案一點都不奇怪,因為若這個客人的頭髮一直是你負責的話,客人的髮質、髮流、骨格、身高、體型等你一定是最清楚的。
決定這個造型適不適合的主導權若沒有在設計師手上,就無法做出具有魅力的髮型設計。若完全沒主見的聽顧客的指示,不能稱的上是一位設計師,只能說是會剪髮的剪髮師而已。幫我剪這邊、我這邊要有捲度、我想染成這樣,若完全沒主見的只聽命顧客的指示進行技術操作,不能稱為設計師,只能說是顧客的「手」而已。
顧客來店時看出髮型狀態更是件相當重要的事。還有依據今天看到的髮型狀態如何做出變化,就要立即在心裡做出決定。 今天髮型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必須改善的地方都要看的相當仔細,再來決定髮型設計。
髮型設計傾向於稍微年長者喜歡短一點,年輕者較喜歡長髮。電捲棒作出有捲度的造型,打亂了美髮業界在燙髮這個區塊的業績。而且長髮造型的人來店的周期會延長,髮質也會變受損,設計師的剪髮能力也跟著低落,因此連帶的產生許多問題出來,最後連沙龍的整體回客率也會跟著降低。

◎ 燙髮比率低的嬰兒潮世代,整體會有下降的危機。
現今正流行鮑伯,提到鮑伯要能立即想像有點往前斜,後頭部的區塊有點層次感。 電視新聞主播也流行鮑伯。這些主播是最敏感的人,他們的髮型設計師應該是嗅到流行的風潮才會做這樣的髮型提案。因為就連NHK的女性主播都剪鮑伯髮型。現今對流行有敏銳度的人應該都會選擇鮑伯髮型。鮑伯髮型可以表現出髮型完美的比例,是最適合日本人的髮型。現在流行長度的鮑伯,接下來會開始流行短鮑伯。鮑伯的流行也會帶動燙髮的活絡化。也就是表現溫柔的S捲度,以及C捲度的鮑伯。
以前的燙髮不適合鮑伯髮型。那是因為以前的燙髮是以作出捲度為主流。特別是嬰兒潮世代的人對於捲髮的印象都還是停留在「只是把頭髮燙捲」,所以對於燙髮會有抗拒。因為他們都看著自己母親髮型而產生對燙髮的既有印象,在洗完頭髮後「感覺捲度怎麼這麼難看」,所以我一定不要燙頭髮。也因此嬰兒潮世代的人燙髮比率僅佔7~8%,再往上的世代70歲年齡層約50%,再往上的話就佔了70%,因為這個世代年齡層的人會覺得若沒燙髮看起來會沒精神,燙髮也代表著富裕的象徵,社會地位等。因此,嬰兒潮世代出生的人們,看著自己母親燙捲的髮型就不會有想要燙髮的想法了,這點很容易可以理解。
也因為如此,燙髮比率會有更下降的危機,所以設計師的提案就顯得相當重要。提案之後要做出具體的成效,一定要做出成功的提案經驗。然而,要造就成功的提案經驗並不容易,但我們相信不斷研究的人就可以做出成效。很多設計師在不了解化學的狀態下做了很多的嘗試,可以想像結果一定會失敗,也無法獲取顧客的歡心。一旦提案的髮型呈現不出好看的髮型輪廓、手的觸感變差、看起來像受損髮一樣,這樣也會嚴重打擊設計師的信心。我因為看到這方面問題存在的嚴重性,才在五年前成立日本燙髮協會。當初就是抱持著若再這樣坐視不管,情況會越來越慘,設計師們如果還是以舊的觀念來燙髮,一定會讓燙髮更一蹶不振,我是在這個心情下成立協會。
雖然是以燙髮這個名義成立的,但並不是只專注在提升設計師在燙髮這個部份的能力,也重視設計相關的領域,讓設計師剪、燙、造型等設計的能力變寬。我認為這些問題若不重新檢視並且落實,呈現出來的髮型就會淪為跟過去一樣,髮尾打的很薄,捲度燙得毛毛的,完全不符合現今顧客的需求。以往大家都只著重染髮教育,染髮以外的技術基礎就顯得相當欠缺,這些欠缺的部份必須要趕緊補足,協會成立就是為了補足這一部分,讓技術回歸到原點,一鼓作氣讓燙髮發揮該有的功能。

◎ 流行來自於小孩看著媽媽的髮型開始。
七成的人能感受到燙髮所帶來的魅力,沒自然捲的人可以有捲度;有點自然捲,又不想讓自然捲度亂翹,這時就可以推薦燙髮。做造型的過程中不會傷髮質,頭髮好整理的期限約40天左右,若超過這個期限就會開始覺得髮型變的較沒型,或是感覺不好整理了,自然而然,客人每次來都會同時做剪跟燙。若能有這樣想法產生,就可以燙髮市場的需求達到七成。
思考的對象可以設定在需要有髮量的嬰兒潮世代族群跟年輕世代,包括的 40、50歲的年齡層跟年輕世代。對於嬰兒潮世代的跟50歲年齡層要提出可以讓外表看起來更年輕的髮型提案。「最近媽媽的髮型變好看了」要讓小孩有這樣的感覺出來。現在的社會就是親子服裝可以共穿的世代。服裝方面媽媽會參考小孩的流行,頭髮方面小孩就會以自己的母親的髮型為參考。

日本燙髮協會成立的主要功能,就是希望看到日本的燙髮市場比率爬升到50%以上。或許這個目標需要花費10年以上的時間,但是佐藤律會長相信這個目標絕對可以達成。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