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朱平講堂 > 2015. 春季號 NO.35 > Horst Rechelbacher 教我的課

2014年2月15日,我的導師Horst Rechelbacher(AVEDA創辦人)因為胰臟癌併發症離開了他的身體。雖然知道他因為身體不好,可能隨時會離開我們,但聽到他去世的消息,仍是十分感傷。 Ming很用心地陪著我從電腦裡找出過去與Horst一起做十天靜心的照片(這是我療癒自己的方式);看著照片,我與Horst的回憶全都回來了。Ming問我,在過去的24年(1990-2014)裡跟Horst學到了什麼?透過回憶的方式幫助我療癒悲傷。

我不禁回想到了第一次碰到Horst的情景。1991年,我被邀請去Horst在Minneapolis的辦公室見面,猶然記得在走進他辦公室前,我必須先經過一個完全黑暗的冥想室;球狀型的屋頂鑲著他從世界各地收集的水晶,而水晶被屋頂後方的燈,照亮的像在沙漠夜晚天空的銀河一樣。那瞬間,我的心靜了下來。進入Horst的辦公室後,更被那有10公尺長的牆面所吸引住,只見牆面上貼滿了各種卡片,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企畫案、不同的主管名字,而最重要的,是完成的期限。Horst笑著跟我說,他只負責追蹤每個案子的完成期限。跟他工作的人都必須沒日沒夜地在答應的期限裡完成工作,沒有例外,因為這是每個人對自己的承諾;更重要的,他才能知道誰是未來的領導者,因為領導者不會有無法在期限裡完成工作的藉口或原因。這對剛開始創業的我來說,真是一堂震撼教育。Horst的嚴厲是出名的,許多人因為跟不上他、受不了他,而離開他;而最後能跟上他的人,幾乎在十年後都是獨當一面的領導人。Horst給我上的第一堂課–「持續的成功,絕不是意外;同樣地,持續的失敗,也絕不是意外。」

我在印度Swami Rama Ashram靈修時,Horst的同修師兄與我分享了Horst跟他的上師Swami Rama的故事(在我的新書–《BE THE CHANGE 成為更好的自己》裡有提到。)Horst為了要尊重Swami Rama,親自去印度邀請Swami Rama來美國分享他創業成功的成績。他買了頭等艙機票給Swami Rama,自己僅買商務艙機票,沒想到Swami Rama大怒,堅持Horst也要買頭等艙的票給自己,否則他就不去美國。不得已,Horst只得再購買一張頭等艙機票給自己。Swami Rama拿著這兩張頭等艙票跟Horst說:「從今天開始,您做任何事情都要是First class,否則寧可不做。」這是我從Horst身上學到的第二堂課–「如果不能做First class的事,就不要做。」如今,我仍然一直用這句話提醒自己,做所有的事都要是First class。我也跟許多創業人說,如果不能有First class的產品及服務就不要創業;Apple今天能成功,除了各種創新之外,最重要的是Apple有一個First class的產品。

我相信Horst非常清楚他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我們又有誰能說自己是完美的呢?)但在跟他認識的24年中,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說,Horst絕對是一個擁有特異資質的Genius。 Horst過世的第二天,我特別請肯夢人在辦公室準備一個紀念Horst的神壇,將Horst過去24年來送我的禮物放在神壇旁,這也是能療癒我悲傷的方式之一。

1990年剛認識Horst時,純粹是好朋友的關係(我一直到1995年才成為AVEDA在台灣的總代理)。他每年都邀請我參與AVEDA年度大會,有次在大會上,面對許多反對他、不了解他而質疑他的人時,他站起來凝視著每個人,臉色慎重卻心平氣和的說:「I'm fearless.」(我心中無懼)。直到現在我閉上眼,都能記得當時的情景。他知道,身為一個領導者,在關鍵時刻的主要責任,不是說服任何人尋求共識,而是必須勇敢的承擔所有後果。只有跟真裡在一起,才能無懼,也才能堅持從看到大家看不到的事情,到完成大家認為不可能的事。

正如同創業一樣,創業人絕對必須要有極強大的信念,他有時必須要獨斷;民主共識的結果反而是平庸,而平庸是創業人最大的敵人。真正的創業人在面對抉擇時,需要堅持自己所相信的。有時不得不跟Steve Jobs一樣必須要創造Reality Distortion field(RDF:能扭轉現實的超人能力),這是Horst教我的第三堂課:「只有跟真理在一起,才能無懼。」

1974年,我接觸了當時在後嘻皮年代興起的「New Age」movement,這對當時剛從台灣到美國的我是一個很大的覺醒。我也曾看了許多書,明白身心靈的健康才是快樂的泉源,但礙於現實壓力且自己也尚未準備好,忙於做一位成功的中產階級;就像剛上跑步機一樣,哪裡停得下來花時間跟自己做朋友。一直到因緣際會下認識了Horst,才開始有機會認識鏡中的那另一個我。

Horst曾邀請我在他的莊園一起做10天的靜心(Silent Retreat),每次只邀請10人。於邀請信上,他僅簡單的寫說要送我一個特別的禮物,而到目前為止,我是唯一被邀請兩次的好朋友。我想,他一定看到我在這十天靜心裡,如何跟自己對話、跟自己和解、跟自己交朋友。我不僅仔細思考了人生的先後秩序、做生意的目的與本質;最重要的,我理解了對自己的期待,學會如何靜心及冥想。我知道我有一天會離開自己的身體,所以開始我的倒數生活(將自己的生命從80歲開始倒算起),開始期許每一天都能做悅日人。生命的真義不在於生意有多大、做過什麼偉大事情,而是在於您一生中影響過多少人?能否不斷求新求變,由改變自己而改變這世界。只有當自己成為真實的自己時,才能有天人合一的可能。

如今,我居住在台東都蘭開始我的第三人生,跟Ming一起做水梯田復耕、種無毒有機米。突然發現這就是Horst教我的第四堂課:「ONEess合一是從認識真實的自己開始,有機種植、晴耕雨讀,跟土地連結,您就會知道簡單才能自由。」 Horst,謝謝您!相信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在另一個世界做朋友,您也可以繼續教我不同的課。


Homework 家庭作業
請讀者們下載Uber優步的App,體驗不同於以往的高級轎車接送服務。
請上網kiva.org借出US$25,並參加Nonzero Club community。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