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Encounter 「遇」季刊 > 朱平講堂 > 2016. 春季號 NO.37 > 建立企業背後真正的〝價值〞


建立企業背後真正的〝價值〞

Problem worth solving.
Dream worth dreaming.
Commitment worth committing.

文/朱平 圖/肯邦、肯夢


會設計不等於適合創業

最近十分忙碌,除了忙著參觀台灣文博展(Creative Expo Taiwan 2015),也有機會認識許多對創意設計有興趣的年輕朋友,而對這些決定從專長興趣,進而創業的年輕冒險家更是充滿敬意。

最高興的莫過於,經由廖美立的介紹,認識了大陸方所書店註1的創辦人–毛繼鴻先生,並參加華人設計論壇;除了敬佩毛先生多年的堅持才有今天的方所書店外,更對大陸新一代的文化人、設計人、創業人有許多不同的認識。我對這一次由陳俊良先生策展的台灣文博,從logo設計到整體形象、定位更是興奮及敬佩。我期許陳俊良能在2016年台灣文博展及台北的設計之都,繼續帶給我們驚喜與驕傲。2016年對台灣來講是個非常重要的一年,希望不是因為總統大選而是因為民間的創意、創造及創業而展現出的新氣象。

在台灣文博展中,有機會跟年輕創業人聊天,發現許多年輕朋友,可能是一個好的創意、設計人才,但不一定適合創業。尤其一窩蜂做出來的產品大致雷同,包裝印刷精美、故事感人,但附加智慧及價值卻不高(基本上沒有進入障礙),都是送人用的「禮品」;大家都在追求一個同質性高的市場,頂多只是一個升級的市集及有創意的禮品市場。原來是項不錯的創業方式,但因最近5年「文創」的Hype,讓許多人將「禮品」、「伴手禮」變成文創,可能是個有利基的小眾市場,一下子卻變成競爭激烈的市場;僧多粥少,泡沫化的可能性非常大,更很難因為有市場規模而有足夠的資源進軍國際。

創業需要真正的勇氣與洞見

台灣目前的創業(尤其在文博展中),仍集中在一個很獨特的點子,並將這點子產品化,解決了一些可有可無或不方便性的問題。但真正有勇氣或洞見,去為值得解決的問題提出個使用高科技創新的方法、產品及服務,甚至改變世界嗎? Elon Musk的Tesla最近提出的Powerwall註2及Powerpack註3來解決日光能發電中最大的問題─如何有效儲存日光能,並取得安心,不怕因為沒有太陽的日子而不能發電,並讓世界排放二氧化碳的速度慢下來。

如果有20億個Powerwall,世界上就不再需要用石油、煤、天然氣等化石能源(Fossil Fuel)發電,而且也可能讓這世界不再需要核能發電,因為我們已有了太陽,及20億個Powerwall。最偉大的是,他提醒我們世界上已有20億輛車子,因此20億的Powerwall並不是不可能。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因為沒有電線電纜的Infrastructure(公共建設)而會得到一次性的供電解決,窮人將是這項創新的最大受益者。

Elon Musk針對儲存日光能的問題來改變世界,我覺得我們的年輕人雖然應該要有這種勇氣,但也必須面對台灣的現實環境。(您知道Elon Musk在2013年Tesla差點破產要賣給Google嗎?)

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從Paul Mitchell、AVEDA、Monocle雜誌及Perigot Lifestyle產品中,學到他們解決了什麼值得解決的問題。

台灣年輕人創業的迷思

我前一陣子跟TEDxTaipei的Jason說「Ideas worth spreading.」真的非常重要,而且也證明了世界上需要更多的分享及舞台,讓每個人的故事成為啟發「有為者亦若是」的起點。但「Problems worth solving, Dreams worth dreaming, Commitments worth committing.」也是非常重要的。那麼來看在台灣喜歡設計創意的年輕創業人,又能發現什麼值得解決的問題呢?

在創業中,許多人有一個迷思(尤其年輕朋友)。因為太多人談要改變世界、要創業、就要有社會意義,否則,就不能稱做創業人。我一直認為我們可以更包容些,世界上很少很少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在創業時就有救世界,解決社會問題之初衷。絕大多數的人也只是看到了需求,正好跟自己的熱情及長項有相乘的效果,為了找到生存的方式而創業。只有在您有了初步的成功,有了成就感後,才有能力放大自己的關懷、視野,練習看更大更遠的問題。要改變世界就先從改變自己開始,讓自己先卓越、不斷精進、從無到有、從0到1、最後才有可能改變社會,改變世界。

用國際視野來扭轉思維

我先用我個人在創業中所學到的來分享:
1.  我合作的品牌Paul Mitchell、AVEDA、Monocle、Perigot的創辦人都是創意人、設計人、生活風格人及藝術家。所以,我一直提醒喜歡創意設計、風格的人,一定要學會做「生意人、悅日人、漣漪人」(註3),不要以為自己僅是右腦人,而放棄成為左腦人的可能。我認為從Artist到Businessmaker比Businessmaker成為Artist簡單。如果您是Artist,首先恭喜您,因為您已經Make a life,剩下來僅是如何Make a living;反之已有錢、有勢的人(雖已經Make a living),但仍在尋找如何Make a life。因此我認為21世紀是屬於Artist的世紀。

2.  Paul Mitchell在1980年看到大家仍依賴吹風機、上捲子來做頭髮造型,既浪費時間、體力、能源和金錢,而提出一個革命性的概念:「髮雕」。他的第一支產品Hair Sculpting Lotion(亮麗雕)解決了一個值得解決的問題,改變人們對髮型美否的看法,及在頭髮上的造型方式(不需吹風、不需上捲子、自然多變、快速、省力、省時、省錢),也建立Paul Mitchell在世界上專業美髮產品的地位。

3.  AVEDA的Horst Rechelbacher首先提出芳香療法,用有機種植的花、植物來取代靠石油合成的化妝品成分,並用獨特的自然純香及美感設計來區隔其他的化妝品。直到目前,AVEDA的愛用者仍是一群很獨特、有自我意識的生活人、並相信肯夢所相信的、更愛上AVEDA純香的好朋友。Horst Rechelbacher能在1978年就提出環保、自然、芳香、純淨、美感設計,絕對是一個先行者;能從花、植物、自然中學習,來解決我們依賴石油,破壞環境的非永續經濟,也是一個值得解決的問題。

4. Monocle的 Tyler Brûlé,因為他是一個戰地記者,對實地報導有特別深的體會,因此在創立Monocle之時,就決定要用第一手的報導撰寫來讓紙本印刷有獨特價值,『他相信有世界級的品質、就會有世界級的市場。』他拒絕成為一個新聞報導的集錦者(Aggregator)、平台者(Platform provider )、策展者(Curator),他要成為新聞報導的創造者(Creator),因此他大量採用全球各地最棒的獨立撰寫人,鼓勵他們寫自己獨特的觀點。因為他的堅持,Monocle 才有一群世界菁英粉絲,也才看到當Monocle成為全球品牌時的無限可能。Tyler Brûlé在創業之初一定沒想到他是在重新定義紙本雜誌的未來經營模式。

5.  Perigot 的Frederic Perigot只是看到跟他同輩的設計人都專注在傢俱、椅子的設計,他想走一條不同之路。因此以家務清潔工具之設計為主題,有耐心的一直堅持,終於以“做家務就是讓自己心情提升的最好方法”及“家裡所用的清潔工具都不應該藏起來,因為它就是傢俱的一部分”為設計主軸,重新定義五金行(Hardware Store),創造一系列的垃圾筒及清潔工具。Frederic Perigot 說『讓我們開始注重原本生活中最不注重的--垃圾桶,買什麼樣的垃圾筒就知道您對生活、金錢、品質的價值觀。這是騙不了人的。』

建立企業真正被需要的價值

我的這些好朋友,Paul Mitchell、Horst Rechelbacher、Tyler Brûlé、Frederic Perigot 沒有一個在開始創業時是要救世界,解決世界貧窮,向不公不義宣戰,或救地球環保等的大問題。但因為實做親為,長期堅持及專注,先有成就後才用創業的精神,向這些足夠大的問題,靠自己的力量、自己的資源帶動更多人提出解決方法。
想想看,如果您已看到一個夠大的問題,並提出一個別人尚沒想到的“端到端”解決方案(End to End solution),那您還在等什麼?

P.S. 我不避嫌的跟大家分享我從我跟這些好朋友合作的產品創辦人中所學到的「Problems worth solving.」來看台灣年輕創意創業人所碰到的瓶頸。我們需要典範、英雄,不需要說教,因為這才是最真實的學習。

Homework
1. 請上網搜尋「方所」。
2. 請上網搜尋Tesla的「Powerwall」與「Powerpack」。
3. 請上誠品網路書店搜尋《生意人、悅日人、漣漪人》。
4. 有興趣想知道我最近在看什麼書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這兩本書:
    A. The Membership Economy by Robbie Kellman Baxter
    B. Misfit Economy by Alexa Clay and Kyra Maya Phillips


官網改版上線

•本網站內文、圖片版權皆歸肯邦公司所有,未經許可切勿任意轉載。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 Canbran International Inc.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遠東世紀廣場D棟) 
E-mail:
mayw@can.com.tw, pauls@can.com.tw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全省消費者免費服務專線:0800-001-988